2018-04-08

来自杭州的外卖小哥在“诗词大会”夺冠 播出当天他还在送外卖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可以说像雷海为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成功的方式也各自不同,但是他让我们懂得,什么是真正的诗意,不只是花前月下读书品茶,更不是文人雅士的游戏玩耍,而是一如既往的执着付出,即便身处困顿,依然能腹有诗书气自华。

  浙江在线4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他是新鲜出炉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三季冠军,他叫雷海为,不过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来自杭州的80后外卖小哥。

T6b4-fyvtmxc4937507.jpg

  在4号晚上央视一套播出的《中国诗词大会》比赛中,外卖小哥雷海为击败了北京大学文学硕士、诗词大会三季元老彭敏,夺得冠军。“诗词大会”这档节目是录播的,播出当天,雷海为还在骑着电动车送外卖。

  千淘万漉虽辛苦 吹尽狂沙始到金

  主持人董卿曾赞说:“你在读书上花的任何时间,都会在某一个时刻给你回报。”这个回报,来得太快,也太慢。

  雷海为来自湖南邵阳市洞口县,37岁,如今是杭州一家外卖平台的外卖小哥。相比亚军彭敏多次参赛,雷海为完全是这个舞台的生面孔。

  雷海为对诗词的兴趣早在小学一年级就有了。小时候,父亲会把古诗词写出来,贴在厨房的墙上教他念,“那时候父亲希望我成为有文化涵养的人吧,将山川湖海藏于心中。”“我小学、初中这两个阶段学习成绩还挺好的。初中毕业以后,姑妈打算让我先报到县里的高中,再转学去市里上高中,在老家读了一年后,因为户口的问题,转学转不了了。我心里落差非常大,没有心思学习,成绩一落千丈。”雷海为清楚记得中考的总成绩是641分,“我那时候感觉,在老家高中继续读下去的话,考大学是一点信心都没的,学生时代,就是心态上太依赖周围的环境了。”

  2001年,雷海为从娄底机电学校毕业之后,开始了十几年的打工生活,他做过电话销售、工地拖电缆的小工、马路推销员、服务员、传菜员、洗车工、保安……2004年,雷海为到上海一家礼品公司打工做销售。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在书店里看到一本叫《诗词写作必读》的书,他买了下来,自学了诗词格律的门道,一下子对诗词的兴趣“上了好几个档次”。

KwxN-fyvtmxc4736473.png

  那时候工作有双休,比较充裕。雷海为每个星期都会去书店看书,专挑诗词书籍,“因为这方面的书籍太多,我虽然喜欢,也没法全都买下来,我就在书店背,回家再把诗默下来。如果有一两个字忘记了,下次去书店还得再对一遍。”从那时起,他每背完一首诗都会把诗题写在纸上,至今已有1070多首,最开始的那一张纸已经旧得发黄,他还好好存着。

  古诗让他与杭州这座城市结缘

134.jpg

  “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古诗词里对杭州的描写太好了,雷海为想一探究竟,2008年春节过后,他来了杭州。他做过电话销售、广告安装,2011年发现送快递收入不错,就转行成为快递小哥。

  杭州朝晖八区,一间不足80平的三室一厅,这是雷海为的住地,一个铺位700元。日常,雷海为早晨8点起床做早饭,还连着把午饭一起做了。中午趁着回家换电瓶时,再把早晨做的饭热一热吃了。旺季时月收入能到八九千,但他自己却没点过四五十块钱一份的外卖,而是选择在附近小店吃碗不超过10块钱的小面。等餐时间的空隙,一群外卖小哥拿着手机玩王者荣耀、看直播,雷海为或捧着《唐诗》,或拿着手机背诗。“送餐这个工作每天都是重复嘛,商家那里取了餐,再送到顾客手里去。等的间隙总是有的,我也没有规定一天要背多少,但一天能背下一两首新诗,我就蛮开心的。”雷海为觉得,这算是自己的放松方式,爱好使然吧。

  雷海为笑言,夺冠后生活最大的变化,“也许送了外卖之后,有爱诗的点单人会和我聊聊诗?”

  这个诗词达人已经在考虑转型

  雷海为回忆起夺冠那一刻仍然难掩兴奋,“当时百人团都站起来为我鼓掌,感觉掌声如潮,经久不息。好像真的是自己站在海边,听着潮水一样。”那是他第一次真真地感觉到,自己被那么多人认可。“我觉得你所有在日晒雨淋,在风吹雨打当中的奔波和辛苦,你所有偷偷地躲在那书店里背下的诗句,在这一刻都绽放出了格外夺目的光彩。”董卿这样点评。

  出名以后,雷海为也没觉得这会对自己的外卖生涯造成什么困扰。事实上,不管出不出名,他心里都已经暗暗在筹划转型。“外卖是体力活,受年龄限制,我得有个长久打算。”

  雷海为的“长久打算”是回乡创业,搞养殖业。“外卖我顶多也就能再送一两年时间吧,但是回乡创业目前还没任何人支持我,包括父母,都觉得有风险。”

  生活不只有眼前的忙碌 还有诗和远方

  雷海为不仅工作紧张,收入也有限。“生活上可以不富裕,但精神上决不能贫穷”,这应该也是雷海为内心的追求。正因为此,他才会在风里来雨里去的打拼中,没有忧怨,没有浮躁,依然保持一颗快乐、淡定的心。“腹有诗书气自华”,对于一位满腹经纶的诗词爱好者,他一举夺冠,惊艳的何止是比拼现场?他的精彩表现,更从一个侧面告诉广大观众:一个人除了物质生活,还应该追求丰富的精神生活。

  一个把业余时间交给阅读古诗文的人,一定能够找寻到精神支柱,去追求自己的人生价值,实现自己的全面发展。因为他阅读的就是我们优秀传统文化的经典之作,而经典也是文明的坐标,它帮助我们理解我们是谁,我们所达到的位置,我们将走向何方等一系列应当思考的问题,帮助我们的生命达到“有质量和完整”。

  可以说像雷海为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成功的方式也各自不同,但是他让我们懂得,什么是真正的诗意,不只是花前月下读书品茶,更不是文人雅士的游戏玩耍,而是一如既往的执着付出,即便身处困顿,依然能腹有诗书气自华。

  (综合央视新闻、解放网、都市快报、成都商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