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吃鸡”不成反被诉讼 网易又被曝抄袭了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近日,《绝地求生》的开发者蓝洞正式向网易发起诉讼,认为网易旗下的《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两款“吃鸡”游戏违反了PUBG持有的版权和商标,在游戏模式、场景设置、道具等方面具有高度相似性,要求网易游戏立即下架这两款游戏并做出赔偿。

1.png

(网络图)

  浙江在线4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近日,《绝地求生》的开发者蓝洞正式向网易发起诉讼,认为网易旗下的《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两款“吃鸡”游戏违反了PUBG持有的版权和商标,在游戏模式、场景设置、道具等方面具有高度相似性,要求网易游戏立即下架这两款游戏并做出赔偿。

  蓝洞这次早有准备,向法院递交了一份155页的文件,详细列举了25项涉嫌侵权的行为,只要玩过PC版《绝地求生》和网易的《荒野行动》和《终结者2》的玩家,肯定会发现许多相似之处,网易这两款手游在建筑、武器、装备等都非常接近。

  诉讼中列举了两款游戏的诸多相似之处

  在起诉书中,蓝洞先是申明了自己的专利,既而列举证据称《荒野行动》、《终结者2》涉嫌抄袭《绝地求生》,最后称希望法院作出判定令网易公司停止侵权,赔偿公司损失。

  同时,在游戏推广上,网易的两款游戏用了《绝地求生》创造的形象和表情包作市场推广。例如《荒野行动》用了“chicken dinner(晚上吃鸡)”在Facebook上作宣传和推广,但这个标语并未出现在《荒野行动》里,仅出现在了《绝地求生》。

  在Google Play Store上搜索“PUBG Game”,《终结者2》是排在第三的搜索结果;在Apple App Store上搜索“PUBG”,《终结者2》亦是排在第三的搜索结果。PUBG公司称,这款游戏在Apple Store的推广中使用了《绝地求生》使用的降落伞、供给包等工具。

timg.jpg

(网络图)

  网易针对自家“吃鸡”游戏启动维权

  网易昨日深夜发表了关于《荒野行动》及《终结者2:审判日》的权利声明,表示将针对这两款游戏启动正式维权。官方表示,部分网易独创内容在发布后,遭到了恶意抄袭,其中包括某些知名公司的知名手游,有甚者恶意抹黑网易原创内容。

u=3480943930,2404093532&fm=173&app=12&f=JPEG.jpg

(网络图)

  蓝洞能实现垄断吃鸡游戏的野心吗

  一旦PUBG胜诉,这对整个战术竞技游戏产品的竞争来讲不一定是好事。一方面,侵权如果成为蓝洞和腾讯手中的一把“杀手锏”,网易绝不可能是唯一一个受指控的对象,市面上现存的、甚至是以后有可能新开发的吃鸡游戏,都不得不面对这一“定时炸弹”,届时很有可能会加剧大厂打压小厂的恶性竞争。

  另一方面,战术竞技品类从去年大火,到现在才不过一年,它理应鼓励所有从业者积极创新。且不说现在还无法确定网易是否构成侵权,不可否认的是,它在手机端实现战术竞技开拓、推动吃鸡游戏面向更多国内玩家上,应该被给予认可。而这些创新无疑是在该品类游戏保持开放的状态下得以实现,一旦入股蓝洞的腾讯借维权一事,在国内吃鸡游戏市场上一家独大,一定程度上是抑制了整个游戏行业的竞争活力。

  2016年,被后来者《绝地求生》多次借鉴过的《H1Z1》开始风靡,引起了战术竞技游戏的小高潮,同一年格里尼加入蓝洞工作室,成为《绝地求生》的创意总监,其在《H1Z1》的基础之上做了大幅度修改,《绝地求生》正式诞生。

  《绝地求生》虽然带火了战术竞技游戏,但它并不是首创,如今它却想借助维权确立起在业内的“超然”地位,一旦他人触碰边界便可“降维攻击”,这样的竞争环境真的有利于吃鸡游戏的健康发展吗?

  【延伸阅读】

  去年12月腾讯《绝地求生》重磅亮相

  2017年12月1日,腾讯携手PUBG(Playerunknown's Battlegrounds)公司对外宣布,全球热门竞技大作《PUBG》中文定名为《绝地求生》,并首次曝光了正版端游国服、正版手游新品的最新动态,以及专属运营计划、生态共建等一系列重磅战略规划。

  腾讯游戏副总裁黄凌冬表示,PUBG公司是全球最优秀的游戏开发商之一,腾讯希望能够与其一起将《绝地求生》正版游戏带入中国市场,端游国服将提供良好的本地化体验,正版手游将为《绝地求生》赋予新的体验与生命力。

  《绝地求生》是腾讯和PUBG持续推动战术竞技品类成长的产品。天美工作室群担纲制作的《绝地求生:全军出击》、光子工作室群倾力打造的《绝地求生:刺激战场》,两款均为正版手游,将在移动端带来原汁原味的复刻体验,但又因不同的工作室群的加持,带来差异化的新奇趣味。

  (综合新华网、东方网、中国军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