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丽江乞讨女自称“天生丽质不想上班”“花式”乞讨真能博同情?

编辑:周舸
导 语

从以往的破碗、铁盆、纸盒,到现在的拿着二维码乞讨,乞讨手段可谓花样百出。那么,这样的“花式”乞讨真的能博得同情,还是仅仅是在作秀?

0.pn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近日,在丽江市象山路象山市场旁,一名身穿红色衣服的女子坐在路边乞讨。女子身前竖立的纸牌上面写着“天生丽质,不想上班”,真是让人眼界大开,可称乞讨界的“花式玩法”。

  从以往的破碗、铁盆、纸盒,到现在的拿着二维码乞讨,乞讨手段可谓花样百出。那么,这样的“花式”乞讨真的能博得同情,还是仅仅是在作秀?

9.jpg

网络图片

  最强乞讨文案?自称天生丽质,不想上班

  “因本姑娘生的漂亮,四肢健全、身体健康、天生丽质、美貌如花。所以不想上班,在此乞讨!”这就是近日该红衣女子在丽江街头乞讨的理由,让人大跌眼镜。

  不少市民说,见到过许多乞讨文案,会碰到许多“出门旅游遭遇偷窃事件”乞讨求助的,但这样的理由还是第一次见。

  从朋友圈里刷屏的图像可见,女子30岁左右,上身着红色棉麻上衣,下身为一条棉麻布拼接杂色裙,扎起的马尾上配有仿古头饰,这一身民族复古范的行头完全是古镇旅游的标配。手臂上的纹身写着“孝、礼”等字,十分扎眼。

  据丽江某公众号报道,女子采取这种匪夷所思的乞讨方式是因在丽江发展不顺,而且乞讨并不是第一次,在别的城市也做过。

  “我老家是湖南的,30岁,来丽江有一年多了,做过餐厅服务员、销售员,最后都被辞退。”乞讨女子说,自己以前也在其他城市乞讨过,想以这种方式引起大家注意。

  乞讨女子还表示,自己知道这种方式讨不到钱。“如果我写上‘我肚子饿了,需要十块钱吃饭’可能会有人给我,或者随便找份工作,出卖自己的身体,也能养活自己,但我不会那么做!”

  “花式”乞讨真能博同情?

  近年来,“古装乞讨”、“骆驼乞讨”、“流浪狗乞讨”、“跪瓶乞讨”……,屡见报端,而目的只有一个,那就是吸引眼球。而人们对新事物的好奇使得他们往往都能达成目的。而当你被吸引了、停留了、关注了,同情心就有可能被激起。当然,我们愿意尽自己的力量也愿意呼吁社会来关心和帮助真正的贫困者、弱小者。我们相信,这些乞讨者中有真正命运坎坷、生活困难者,但又有多少是在通过伪装博取同情。

  可见,对面“花样乞讨”,我们再也无需隐忍,也无需显示慈悲为怀。因为,我们的慷慨解囊正是对假恶丑的放纵,或许因为我们的放纵,让一个时代诞生的公平与正义、文明与美好蒙受不白之冤。

  所以,面对本质彻底发生变异的乞讨现象,我们在呼唤以法治约束、以道德为镜的同时,公众也要明辨是非,只要是无理索取,就要学会坦然拒绝。当“投机”者无缝可钻,每个人都展示出积极向上的生活心态,社会环境才将风清气正。

9376d5fd156b461d9deaab1c85a9cf82.jpeg

网络图片

  收入超高?盘点国外职业乞丐

  职业乞丐遍布世界,由于收入高,世界各地的职业乞丐都在享受自己的快意人生。

  美国开办“乞丐学院”

  美国职业乞丐行业的发展还催生了许多相关产业。为了提高乞丐的乞讨能力,纽约办了个“乞丐学院”。

  该学院学制6晚,收费100美元,前4个晚上学习行乞的理论知识,后两个晚上到街头实习,院长亲自在旁边观察,指出不足的地方。成绩优异的毕业生每月可乞到2000美元到4000美元。

  英国:白领兼职乞丐

  一个英国乞讨者自曝,他每天的收入不等,但平均每星期可讨到700英镑(约合人民币6924元),全年总计能有3.6万英镑入账。由于手头宽裕,他们不时打车去城里溜达一圈,看看有没有冤大头愿施舍,时不时去酒店开房,享受一下软床热水澡的舒服生活。而在伦敦市中心,乞丐每天的平均收入达55英镑,比工人的平均薪资还高。

  德国:乞丐公司规模经营

  德国汉堡有一家“乞丐公司”。该“公司”的罗马尼亚籍老板桑杜竟将黑手伸向同胞,引诱他们来德国并承诺安排工作。结果,这些人被迫成为职业乞丐,为“雇主”讨钱。从家乡招募来的邻居和熟人多数有债在身,只要没还清债务,他们就不得不继续乞讨。

  印尼:乞丐每周休两天

  印尼首都雅加达是富人的购物天堂,但也是穷人行乞的大本营。印尼官员曾在南雅加达区找到两名乞丐,在他们身上发现的现金折合近1.33万元,并且这还是两周所得。

  有报道称,部分乞丐每周有2天休息,仍能“挣”到8281元的月薪。更厉害的是,这些乞丐竟然还有自己的住处、农场、花园。

  韩国:乞丐收入超大学生

  韩国一名乞丐因为打架被警察逮捕,警方审讯时在他身上搜出1600多万韩元(约9.4万元人民币)。这个乞丐在街头行乞有30多年,可怜的样子博得许多人的同情,有时一天就能赚到12万韩元(约人民币700元),比刚参加工作的韩国大学生的日工资都要高。

 (综合荆楚网、广州日报、北青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