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9

英国多地渔民驾船抗议 脱欧过渡协议“几家欢喜几家忧”?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过渡协议“蜜月期”都还没过就碰到了“拦路虎”。4月8日,英国黑斯廷斯,支持“脱欧”的英国民众驾船抗议脱欧过渡协议。那么,脱欧过渡协议有“几家欢喜几家忧”呢?

4月8日,英国黑斯廷斯,支持“脱欧”的英国民众驾船抗议脱欧过渡协议。

  浙江在线4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当地时间3月19日,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总部,欧盟与英国公布了一份有关英国脱欧过渡期安排的协议,宣布已就其中大部分条款达成一致,有望在欧盟春季峰会上获得通过。这份过渡协议给了英国想要的21个月的脱欧过渡期,从2019年3月正式脱欧到2020年12月31日,英国可以继续享受欧盟单一市场和关税同盟带来的好处。

  但是,过渡协议“蜜月期”都还没过就碰到了“拦路虎”。4月8日,英国黑斯廷斯,支持“脱欧”的英国民众驾船抗议脱欧过渡协议。那么,脱欧过渡协议到底有“几家欢喜几家忧”呢?

  英国企业信心获提振

  据外媒报道,9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显示,英国自上月与欧盟达成“脱欧”过渡协议之后,当地大型企业的信心获得提振。

  据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德勤表示,英国达成“脱欧”过渡协议后,在接受访问的企业财务长中,有27%的看法较3个月之前更为乐观。而在敲定“脱欧”协议之前,看法较3个月前更为乐观的受访财务长比例为18%。

2018040911415479553.jpg

  资料图:当地时间3月19日,脱欧谈判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图右)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图左)共见记者,宣布双方迈出“决定性一步”,就脱欧过渡期安排等议题达成协议,但棘手的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仍悬而未决。中新社记者 德永健 摄

  德勤在3月7日至3月21日之间访问了106位企业财务长,他们来自英国大型企业以及大型外国企业的英国分公司。当中约有八成的受访者是在过渡协议达成前回复问卷。在过渡协议达成后,企业冒险意愿升高,在达成过渡协议之后,有23%的受访者称,已经到了承担风险的适当时机,高于达成协议前的12%。

  调查还显示,企业的不确定性处于2年低位,尽管近三分之一的首席财务官表示,其所在企业仍面临高度或非常高的不确定性。据悉,英国经济自2016年公投决定退出欧盟以来就已放缓,部分归因于企业投资支出增长放缓。

  民众焦虑满满

  记者近日在伦敦市中心的考文花园商场内,随机采访了一些民众和商贩,听听他们在这一年多来“脱欧”不绝于耳的日子里生活过得怎样。

  一位正在购买鲜花的伦敦市民告诉记者:“由于脱欧,鲜花市场价格一直在上涨,情况越来越糟”。

  “我感觉一点也不好,生活在伦敦,我看到的都是脱欧相关的负面影响。过去一年已经改变了很多,都是一些不利的改变,我对脱欧完全没有信心。食品价格越来越贵,餐饮行业经营更加困难,大家都感受到脱欧的影响,”另一位市民向记者抱怨道。

  经营着一个流动咖啡摊的小业主也是言语中充满了焦虑:“脱欧后,我们跟谁做生意,从哪里进口我们需要的东西,这都是问题。事实上,没有任何人能明确地指出,英国脱欧后将发生什么,因为英国是第一个离开欧盟的国家,我认为这是目前最大的担忧,我们完全不知道会发生什么。”

  自从英国脱欧公投以来,英国经济形势确实发生了一些变化。英国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虽然英国经济表现出一定的韧性,但下行态势明显。2017年英国GDP增长比2016年整体下降,第四季度增长只有0.4%,比第三季度还低了0.1个百分点;通胀率则从2016年6月脱欧公投时的0.8%,一路飙升至2018年2月的2.5%;国内投资增长放缓,去年最后两个季度投资总金额环比下降了1/3。

  联合国报告的数据显示,2017年外资直接对英投资更是骤降90%,至194亿美元。与此同时,零售业、建筑业的数据也不甚理想,而制造业PMI在今年2月出现了8个月以来的低点。不过总体来说,并未出现经济学家此前预测的最糟糕状态。

  爱尔兰边界问题或成“死结”

  “脱欧就意味着脱欧,”特蕾莎·梅的这句必将载入史册的名言,让脱欧进程如脱缰的野马狂奔向不知的远方;而欧盟谈判专员巴尼耶的一句“不能在所有问题上达成一致就不会有协议”,又在很大程度上有可能将这批脱缰野马逼向悬崖。

  按照设定的脱欧时间表,2018年10月前是英国和欧盟谈判的第二阶段。在这一阶段,双方将为建立新型的合作伙伴关系,特别是要为建立符合双方经济利益的贸易协定而努力。其中,单一市场准入和留在关税同盟,是谈判最重要、也是最焦灼的方面,因为这与欧盟的“四个自由原则”中“人员自由流动”原则互为条件,而“反移民”,正是英国大多数脱欧支持者不愿继续留在欧盟的初衷,但这对于英国未来经济和社会发展又至关重要。

  另外,爱尔兰边界问题是欧盟手中的重要谈判砝码。保证爱尔兰和平不走回头路,是英欧双方共同的愿望,在南北爱尔兰不设有形硬边境,在爱尔兰和英国地区之间不设有形硬边境也都达成一致,但是这将导致北爱仍在欧盟中,而本属于英国的北爱之外的其他地区则不在欧盟,它们之间又没有了硬边界。这从逻辑上说有相互矛盾之处,但是,设立有形边界又违背了当年为结束30年爱尔兰暴力冲突、于1998年10月签署的《贝尔法斯特协议》。因此,如何解决这个“边界”问题,非常棘手。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环球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