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0

中国第二艘航母即将首次海试 为什么没采用弹射起飞方式?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近日,根据国内军事论坛内贴出的图片显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国产航空母舰舾装工作接近尾声,各种舰载设备都已安装到位。按照工程进度,包括雷达、卫星通讯天线、舱内设备等后续昂贵的电子设备安装完毕,就会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只有等到所有设备都能正常工作后才会开始船厂方面的海试工作。

  浙江在线杭州4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近日,根据国内军事论坛内贴出的图片显示,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首艘国产航空母舰舾装工作接近尾声,各种舰载设备都已安装到位。按照工程进度,包括雷达、卫星通讯天线、舱内设备等后续昂贵的电子设备安装完毕,就会进入设备调试阶段,只有等到所有设备都能正常工作后才会开始船厂方面的海试工作。

6c0ca7eb-9617-4c76-a4c6-3560197fca98.jpg

(网络图)

  依然采用滑跃式起飞

  很多人关心,为什么我国第二艘航母依然采用滑跃式起飞,而不采用弹射起飞方式呢?

  对此,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著名军事专家李杰表示,“辽宁舰经过大量的科研试验,基本掌握了固定翼飞机在航母上起降的技术,战斗力还是比较实用。至于弹射技术,实际上我们经过多年摸索、学习、借鉴,基本上有了很深的了解和掌握。但是要采用这项技术必须有大量经费和技术上的支持,不是说你掌握这项技术就一定能应用得上,同时还要有相应的舰载机。这需要一系列的系统配套工作,不是一个简单的工程。”

  “同时,如果我国将来要采用电磁弹射的话,还要用比较先进的拦阻系统,以及新概念武器等高技术。这就需要大量的电力,如果再采用常规动力就有点入不敷出了。所以,航母上绝不是有了一个先进的系统或武器装上去就行的,而是要进行通盘考虑。”他说。

  李杰指出,“可以判断,我国国产航母今后的发展会适当加速。只要技术和工艺水平掌握了,又有一定的财力,且国家战略也需求的话,起飞方式就必然会从现在的滑跃式,逐渐过渡到蒸汽弹射,乃至电磁弹射。舰载机机种也会配套齐全,尤其是固定翼预警机、电子战飞机等。将来如果条件和技术成熟,也可以逐渐从常规动力发展到核动力。如果条件成熟,我们也可以发展一些最新式的新概念武器。”

  展现海军革命性发展

  此前美媒报道评论称,中国在两年前对外宣布了该航母的建造计划。2016年3月中国透露了更多细节。中国军方证实,这艘航母也将拥有像辽宁舰那样的滑跃式甲板,而且会更重,并将加入新的设计特征。

  中国人一直热心地向历史、他们自己以及其他人学习。中国军舰的设计者都知道“兰利”号(第一艘美国航母)和“企业”号。中国人也清楚地知道,在“兰利”号航母问世后的20年里,舰载航空发生了巨大变化。尽管二战后航母制造的创新放缓,但上世纪50年代喷气式飞机、核动力航母和导弹的出现仍有革命性的影响。但在随后的半个世纪里,航母的基本设计都没有出现重大创新。但这不是问题,因为航母已经证明是有用的,至少对美国海军来说是有用的,而且没有其他军种有能力维持这些大型航母的战斗力。只有美国有将空中力量随时投放到地球的任何角落的需求。更重要的是,自1945年以来,没有哪国海军敢向美国航母发起挑战。苏联制造了新的反航母武器,并制定了使用这些武器的计划,但战争从未发生。

  报道称,中国正在建造航母,但似乎并不打算建造很多航母来对抗美国。

  报道称,中国海军非常受中国人的欢迎,而且海军指挥官都热心于加强海军力量以保护中国现代经济所依赖的海上贸易。在此之前的千百年里,中国的统治者并不认为海军实力很重要,因为那时它是不重要。不过现在海军实力非常重要,而且中国海军正在获得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1.png

(网络图)

  中国反航母手段也很多

  由科普中国专家、中国航母专家李杰主编的《航母对弹——名家纵谈海洋霸主》一书8日在京举行新书首发仪式。在这部书中,李杰围绕航母的多个热点话题提出了自己的分析与观点。

  反航母一直是各军事大国研究的重大课题。新书中最后一章“反航母弹道导弹”就专门探讨了相关话题。李杰在书中提到了几种反航母的方式。一种是弹道导弹打航母,但这需要其他军兵种的配合。除了这种硬杀伤,李杰在书中提到了几种“软杀伤”手段:可先把对方航母编队体系中的网络全部破坏,不一定直接打击或摧毁它,而是破坏对方的电子信息系统和指挥控制系统等,让它变成“聋子”“瞎子”;也可以采用电磁脉冲弹直接毁伤或者损坏一些通信系统或指挥作战系统。李杰还提到了几种打击航母关键部位让它失去战斗力的方案,比如进行直接火力打击,严重损坏对方航母的飞行甲板或者被称为“航母大脑”的舰岛;可以采取半穿甲弹对航母飞行甲板实施打击,不一定打到航母内部舱室,只需把甲板打几个洞,使舰载机不能起飞,航母失去战斗力,整个编队就等于瘫痪了。

  有攻就有防。本书的“航母基地”一章就介绍了有关锚地防护方面的要点。李杰表示,目前情况下,无论反舰导弹、对陆攻击的巡航导弹,都是从较远的距离发起,因此必须有一定的纵深防御措施与手段。李杰还强调,航母基地水下防御对很多国家来说都是薄弱环节,存在较大漏洞,尤其是当巡航导弹低空、超低空掠海飞行时。为了保障航母基地的安全,应该在预警系统、搜寻探测方面做更多的努力。这不只是海军的事或者海上方向的事,必须陆海空天电全面联手、共同实施,才能取得理想效果。因为要想比较远、比较精准地搜寻探测到对方行动,必须集成太空卫星、空中预警机、侦察机、长航时无人机、水面舰艇、水下潜艇的能力。

  (综合科技日报、参考消息网、新华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