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0

英拍卖行拒撤拍疑似圆明园流失文物 海外文物追回有多难

编辑:王艺
导 语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国家文物局发出《关于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拍卖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事的声明》。


4615059875527958850.jpg

虎鎣

  浙江在线4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国家文物局今天发表声明称,在得知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即将于4月11日拍卖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后,通过多种渠道与该行进行沟通,要求其遵守国际公约精神与职业道德准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与民族情感,终止对上述文物的拍卖和宣传活动。

  然而,就在4月9日,坎特伯雷拍卖行明确表示,拒绝撤拍上述文物。

  英拍卖行拒撤文物 国家文物局发文谴责

  据国家文物局网站消息,国家文物局发出《关于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拍卖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事的声明》,声明称,文物局强烈反对并谴责坎特伯雷拍卖行不顾中方严正抗议,执意拍卖疑似非法流失文物,并以战争劫掠文物为名进行商业炒作的行为。国家文物局不赞成境内机构和个人参与上述文物的竞拍活动,并呼吁国际友好人士本着人文主义精神,共同抵制疑似非法流失文物拍卖。

  声明透露,国家文物局在得知英国坎特伯雷拍卖行即将于4月11日拍卖疑似中国圆明园流失文物后,通过多种渠道与该行进行沟通,要求其遵守国际公约精神与职业道德准则,尊重中国人民的文化权益与民族情感,终止对上述文物的拍卖和宣传活动。4月9日,坎特伯雷拍卖行明确表示,拒绝撤拍上述文物。

  声明强调,尊重本国和其他国家的文化遗产,促进非法流失文物返还原属国,是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也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国家文物局强烈反对并谴责坎特伯雷拍卖行不顾中方严正抗议,执意拍卖疑似非法流失文物,并以战争劫掠文物为名进行商业炒作的行为。国家文物局不赞成境内机构和个人参与上述文物的竞拍活动,并呼吁国际友好人士本着人文主义精神,共同抵制疑似非法流失文物拍卖。

  国家文物局将密切关注事件进展,并将继续依照相关国际公约和中国法律规定,通过一切必要途径促使从中国非法流失的文物回归中国。

  流失海外文物要追回到底有多难

  据中国文物学会公开数据显示,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来,因战争、不正当贸易等原因,有超过1000万件中国文物流失到欧美、日本和东南亚等国家及地区,其中国家一、二级文物达100余万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统计数字也指出,海外民间收藏的中国文物是馆藏数量的10倍之多。

  对于流失在外的珍贵文物,国际社会并未达成共识,大致可以分为两种态度:一是民族主义,主张凡通过战争、掠夺等手段取得外国文物,均应当归还原属国。中国持此种立场,而这一立场也得到了国际公约的支持。1995年公约规定:任何因战争等原因而被抢夺或丢失的文物都应归还,没有时间限制。另一种是全球主义,主张文物不应归还原属国。2002年,英国大英博物馆、法国巴黎卢浮宫博物馆、美国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等18家欧美博物馆曾联合发表《关于环球博物馆的重要性和价值的声明》,反对将艺术品特别是古代文物归还原属国。《声明》声称:“长期以来,这些获得的物品—不管是通过购买还是礼品交换等方式,已经成为保管这些物品的博物馆的一部分,并且延伸为收藏这些物品的国家的一部分。”

  “中国追回流失文物一般采取5种方式:捐赠、商业回购、外交途径、第三方斡旋和法律手段,即依据国际法和文物所在国的国内法进行诉讼,依法追回。但商业回购这种方式不应适用于通过非法途径流失海外的文物。”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学院教授霍政欣强调,这等于承认了掠夺中国文物的合法性,也助长了市场上的炒作之风。

  “追索流失海外文物是个世界性的难题。”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王云霞表示,一方面,中国政府应当完善法律,健全机制,保护好现有的珍贵文化遗产。另一方面,应当在1970年公约的框架下,与更多国家,特别是与市场国(文物的输入国)和周边国家缔结打击文物盗运和走私的双边协定,以更好保护和追索流失海外的文物。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日本在侵华期间,掠夺了中国大量的珍贵文物,我国应当综合运用外交、第三方斡旋和法律手段等积极追索,让流失海外的珍贵文物回家。但毫无疑问,这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霍政欣表示。

  (综合中国新闻网、正义网、央视新闻客户端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