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2

没想到你是这样的BBC!评分9.7的《人类星球》摆拍还是造假?

编辑:金晨
导 语

“神作”“史诗级巨作”……对于英国广播公司(BBC)出品的纪录片,无论是观众还是业界,一向都不吝溢美之词。

  浙江在线杭州4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神作”“史诗级巨作”……对于英国广播公司(BBC)出品的纪录片,无论是观众还是业界,一向都不吝溢美之词。但近日BBC的纪录片《人类星球》却被爆内容造假,此说法目前已得到BBC证实。除了赤裸裸的情节造假,BBC还多次被爆摆拍丑闻。这部纪录片在豆瓣评分高达9.7分,好评如潮。但丑闻被爆后,一时间,网友们纷纷表示“难过得哭出声”,仿佛心中的圣殿倒塌。

968.jpg

  图片来自《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人类星球》“树屋”片段遭质疑

  BBC纪录片《人类星球》中有这样一个场景:在巴布亚西部的原始部落,科罗威人十分适应丛林生活,他们就地取材,在距离地面足有140英尺高的热带雨林树冠之间搭建树屋,42个部落成员历时两周,终于将树屋建成,屋内孩童玩耍,屋外风景怡人。

965.jpg

  图片来自《科技日报》微信公众号

  《人类星球》第4集讲述了科罗威人的丛林生活,“他们是世界上唯一居住在树屋中的部落”,生活在树屋中可以免受洪水的侵袭,“对于科罗威人来说,树屋越高地位越高”。

  然而,有冒险家亲临此地后竟发现,这一切都是BBC工作人员一手打造的。部落成员坦言,他们住在平地上,所谓的树屋是为了配合拍摄临时搭建的。当地人还表示,片子播出后,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对他们在树屋的生活表示担心。

  BBC回应称,“我们审查了《人类星球》中的相关片段,部落搬进树屋并居住在里面的叙述是不准确的。”BBC发言人表示,“2011年《人类星球》系列播出后,我们加强了员工编辑原则、行为标准和价值观方面的强制性培训。”

  BBC纪录片还有哪些造假黑历史

  此前,BBC出品的一些纪录片也被怀疑过“造假”,但均被BBC否认。

  《行星地球2》中有一段群蛇追逐围攻一只小鬣蜥的场景,被英国电影学院奖评为2016年“观众必须观看的一个瞬间”。有人认为该片段造假,指出它经过剪辑合成,且拍摄了不止一只鬣蜥。

  针对此事,BBC坚定地否认了所有指控,表示确有一只小鬣蜥被蛇群围攻,拍摄其他鬣蜥仅用作特写,利用两架相机拍摄是为了同时捕捉小鬣蜥和蛇群的视角,这些操作遵循自然历史类纪录片的制作规范,也符合BBC的编辑准则。

966.jpg

  中国纪录片研究中心主任何苏六介绍称,纪录片的类型有很多。商业纪录片、科教纪录片和文献片等。为了把一个事情说清楚,或说得更生动,片方会用一些辅助性的手段。“有一类纪录片就叫剧情纪录片,强调情节,甚至可以用科技效果来展现情节。”

  何苏六表示,纪录片的最高境界当然是真实,不需要摆拍和扮演。但利用多种手段拍摄也是很通常的做法,比如摆拍还原场景,在演播室里拍摄等等,“不应该对此苛求”。

  2001年,BBC纪录片《蓝色星球》有一段展现了龙虾在大西洋中产卵的场景,实际上是在英国威尔士北部一家海洋公园内摄制完成的。

  BBC方面表示,此举是为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而且也没有别的办法来展现这一场景,并坦言整个系列的纪录片中,有2%的内容是在室内水箱中摄制的。

509a4c2df41d1c37f8bc5f.jpg

  在纪录片《人类星球》中,因为当场找不到可以拍摄的狼,他们找了一只半驯化的狼。在一只“野狼”仓皇穿过戈壁沙漠平原时,两个蒙古骆驼牧人向着它开枪,后来两人叹息并没射中它。但后来BBC承认,实际拍摄场景是,这只半驯养的狼刚刚被放出来,正跑向它的饲养员,而饲养员就在镜头外……

509a4c2df41d1c37f8c604.jpg

  在这部纪录片里还有一幕非常惊艳的自然景观:火山爆发之时,在漫天的灰云中,有一道瑰丽的闪电。节目有一幕据称展现的是智利南部的卡尔布科火山上端火山灰云中的闪电。BBC还在推特上说,我们这闪电“火了”。但实际上,这是合成的……原来闪电是被叠加到火山灰云上的,让画面具有了戏剧性的效果。火山爆发是2015年拍摄的,而闪电是智利的摄影师2011年在另一座火山拍到的。

509a4c2df41d1c37f8992f.jpg

  此外,《冰冻星球》第五集中北极熊幼崽在妈妈怀中睡觉的场景也被质疑,观众以为熊宝宝真的出生在北极,背景画面在北极拍摄的,但其实是在荷兰一家动物园内取景的。

  《博物》杂志插图编辑、生态摄影师张瑜在微博上表示,不光纪录片,国外的自然类出版物、教材等书籍里很多照片也要靠“动物模特来完成的。他们有专门的教程讲怎么摆拍,怎么布景、怎么打光、怎么驯动物。“纯拍野生的太难太难,而且风险很大,对动物对人风险都大。”张瑜说。

  何苏六表示,确实有一些纪录片是在野外跟踪拍摄的,并且拍到了关键镜头,这样的作品很难得,有更高的文献价值。但仅从艺术的角度去看,《人类星球》采用的拍摄方式也无可厚非。

  纪录片可以摆拍,但是否等同于造假?

  何苏六认为,判断真假,最核心的是判断它是否存在过。他表示:“人类也好,星球也好,它的历史都在变化,所以在某个阶段存在过的东西现在可能消失了或者改变了,这是太正常不过了。现在要把历史上的一些生活场景还原,如果不摆拍就没法操作了,这种情况下,不该扣上造假的帽子。”

  事实上,纪录片是可以摆拍的。

  BBC在《记录自然世界的原则》(相当于纪录片工作者的工作手册)中明确提出:“当野外实景拍摄不实际,或者野外实景拍摄会对拍摄者或自然生命及其后代带来伤害时,可以使用圈养动物描绘自然界的现象。只需注意不要在影片中宣称该场景是在野外实际场景拍摄即可”。

eN4b-fyvtmxe2701098.jpg

  摆拍也一直是纪录片的重要制作手法。世界上第一部纪录片《北方的那努克》就是要求爱斯基摩当地居民“摆拍”成的。拿过奥斯卡最佳纪录片《迁徙的鸟》中被困在原油里的鸟,其实是用巧克力浆制造的人工场景。国外大火的影视制作教学节目“DSLRguide”里也提到,自然纪录片不可能100%真实。

yaB0-fyvtmxe2701129.jpg

  《人类星球》中最具争议的点在于,纪录片向观众展现了科罗威人建造并住进“树屋”的场景,但后来有人发现,如今科罗威人并不居住在“树屋”里。网友表示,被忽悠了。

  有相关研究指出,科罗威人是至今少有的仍保持着近乎原始生活状态的一种人群,是世界首个被公认的栖树人(treedwellers),他们直到上世纪70年代才结束了与世隔绝的生活。

  何苏六表示:“科罗威人的生活方式可能是经过专家团队的认证得出来的,如果有其他人提出质疑,我觉得也很正常,因为大家有不同的观点,有不同的研究成果。”他认为,历史很难还原,评价纪录片是否符合事实,就是去判断相关的研究的推理逻辑是否正确,因为影像是根据那些研究观点、逻辑引申出来的一种呈现方式,所以简单据此认定纪录片“造假”是武断的。

  其实,还有一个更简单的判断方法,就是看它是否故意欺骗观众。何苏六告诉记者:“如果声明是实拍,但实际上是摆拍的,或者隐瞒后期合成的操作,这就是欺骗。”

  (综合科技日报、环球时报、中国日报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