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2

新型勒索病毒来袭:我不要钱,但你要玩1小时“吃鸡”

编辑:周舸
导 语

下面要说到的这种“勒索病毒”,它既不要你的钱,也不会搞崩你的系统。它只有一个“小小”的要求——玩一小时“绝地求生”(吃鸡)。

timg.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1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一说起“勒索病毒”,人们往往心生厌恶。它们会锁住你的文件,令你的系统崩溃,让你的资料“付之一炬”,你需要付钱才能解锁。

  然而,下面要说到的这种“勒索病毒”,它既不要你的钱,也不会搞崩你的系统。它只有一个“小小”的要求——玩一小时“绝地求生”(吃鸡)。

  只有“吃鸡”才能解锁文件

  最近,出现了一种新型“勒索病毒”,它并不是要你付美元,而是要求你游玩《绝地求生》这款游戏。

  根据媒体报道,这种病毒名为“PUBG勒索病毒”,它会锁住你桌面上的文件和文件夹,然后在文件和文件夹的名称上加上“.pubg”的后缀。一旦这个步骤完成以后,它就会发出一条消息:“你的文件已经被UBG勒索病毒锁住了!但是请别担心!解锁它并不难,我不想要钱!你只需要玩1个小时的《绝地求生》就可以了!”

  而经过试验,你也确实可以通过游玩《绝地求生》而解锁你的文件,然而其实你并不需要真的玩上1个小时才能解锁文件,其实只要运行《绝地求生》3秒钟就可以了。但是如果你电脑里没有《绝地求生》这款游戏,也不用担心,因为病毒弹窗会提供一个恢复码供用户解锁。

  网友戏称,这也许是史上最“温柔”的电脑病毒了。

9a27c9e17fd74f1bb5b63a8c6a83706e.jpg

  图:勒索病毒单日攻击次数最多的5个。

  网络安全机构:“勒索病毒”达10多种

  根据“火绒威胁情报系统”监测和评估,国内勒索病毒情况依然存在。每天感染用户电脑的勒索病毒有10多种(家族),每天感染量高达10-15万台电脑,其中以漏洞为传播途径的勒索病毒占90%以上。

  被感染用户的共同特点是电脑裸奔——既没给系统漏洞安装补丁程序,也没有安装合格的安全软件。

  火绒工程师表示,一旦电脑数据被勒索病毒加密,几乎没有任何办法来破解,用户要么放弃这些资料,要么支付赎金来获得解密钥匙。而且,有些病毒团伙“不讲信用”,拿到赎金并不提供密钥,还有“Petya”这样的反社会型勒索病毒,只为破坏不为挣钱,其赎金支付流程根本走不通。

  火绒安全团队提醒广大用户,防御勒索病毒的办法是提前预防——给系统打补丁,安装合格的安全软件。同时,不要轻易点击来路不明的邮件附件和网站链接。

90.jpg

  网络图片

  “勒索病毒”大事件

  2017年5月12日,一种名为“想哭”的勒索病毒袭击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领域包括政府部门、医疗服务、公共交通、邮政、通信和汽车制造业。

  2017年6月27日,欧洲、北美地区多个国家遭到“NotPetya”病毒攻击。乌克兰受害严重,其政府部门、国有企业相继“中招”。

  2017年10月24日,俄罗斯、乌克兰等国遭到勒索病毒“坏兔子”攻击。乌克兰敖德萨国际机场、首都基辅的地铁支付系统及俄罗斯三家媒体中招,德国、土耳其等国随后也发现此病毒。

  2018年2月,多家互联网安全企业截获了Mind Lost勒索病毒。

  2018年2月,中国内便再次发生多起勒索病毒攻击事件。经腾讯企业安全分析发现,此次出现的勒索病毒正是GlobeImposter家族的变种,该勒索病毒将加密后的文件重命名。为.GOTHAM、.Techno、.DOC、.CHAK、.FREEMAN、.TRUE、.TECHNO等扩展名,并通过邮件来告知受害者付款方式,使其获利更加容易方便。

  2018年3月1日,有杀毒软件厂商表示,他们监测到了“麒麟2.1”的勒索病毒。

  2018年3月,国家互联网应急中心通过自主监测和样本交换形式共发现23个锁屏勒索类恶意程序变种。该类病毒通过对用户手机锁屏,勒索用户付费解锁,对用户财产和手机安全均造成严重威胁。

 (综合中新网、中国日报、央视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