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3

副国家安全顾问请辞 美国官员成最缺乏就业保障的群体?

编辑:周舸
导 语

从蒂勒森到弗林,从斯派塞到科米,特朗普就任总统一年多来,竞选班子成员们就相继离开了他身边。谁曾想,美国官员竟成了最缺乏就业保障的群体?

timg.jpg

  特朗普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1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外媒报道,美国特朗普政府内部人事动荡不断,副国家安全顾问纳迪娅•沙德罗12日请辞,成为自本周博尔顿出任国安顾问并开始“清理门户”后,第三名离职的国家安全委员会高官。

  自特朗普入主白宫以来,关于他团队成员相继离职的消息就一直不曾停歇过。从蒂勒森到弗林,从斯派塞到科米,特朗普就任总统一年多来,竞选班子成员们就相继离开了他身边。谁曾想,美国官员竟成了最缺乏就业保障的群体?

9Xwj-fyzeyqa9687199.jpg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 网络图片

  一周内白宫国安团队三人辞职

  继发言人安东、国土安全与反恐助理博塞特之后,美国国家安全委员会又一名高官宣布辞职。据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4月11日报道,主管战略的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沙德罗宣布将于4月27日离开美国国安会。

  Poitico报道称,沙德罗在10日发给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信中提出了辞职决定,表示将协助新任国家安全顾问博尔顿完成交接工作后离开。此前,博尔顿刚刚于9日接替麦克马斯特走马上任。

  沙德罗在信中写道,她很“自豪”能为前任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工作,她的离开将使博尔顿能够任命“自己的领导团队”。

  白宫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称,感谢沙德罗为制订“美国第一”国家安全战略所做的服务,称这一战略为“保护美国本土、促使美国繁荣、以实力保持和平、推进美国影响”建立了稳固的基础。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称,沙德罗的辞职可能会在华盛顿的政策圈中引起一些不安,因为她被视为特朗普政府中“少有的可靠而稳定的”外交政策官员。

  沙德罗是近一周来第三名宣布离开国安会的高级官员。国土安全与反恐助理博赛特在4月10日宣布辞职,他曾是反恐及网络安全事务主要呼吁者。而在上周末,国安会发言人安东也宣布将离开白宫。

  Politico报道称,这些官员的离开将给博尔顿负责的国安会带来”领导真空”,博尔顿的鹰派外交立场引起了一些美国官员的不安。

  频繁换将 特朗普有底气吗?

  前白宫新闻秘书斯派塞曾为特朗普“任性的换人”辩护说,美国经济、股市都景气、税改等取得成功,既然一切顺利,政府内部混乱一点又算什么呢?

  一年多来,特朗普通过社交媒体,成功把美国主流媒体的批评隔断于基本盘之外,明显不再像上台初期那么愿意拉拢共和党建制派,听取其建议并示好和妥协。

  国会共和党人中,目前公开和特朗普呛声者寥寥,即便与特朗普“撕破脸”的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科克等人,在税改等关键时刻也支持了特朗普。相形之下,共和党建制派处处着眼于今年11月国会中期选举,顾忌特朗普对共和党选民基本盘的掌控。

  这使得一段时间以来,特朗普对共和党越来越显得强势。早有美媒评论,特朗普相信自己的直觉远胜一众顾问。事实上,从大选到现在,他的直觉在许多事件中的判断也更接共和党基础选民的“地气”,这方面远胜国会共和党人一筹。

  官员成最缺乏就业保障的群体?

  中国人说的那句“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用在美国政府的任命制度上可以说再确切不过。所谓“铁打的衙门”是其高度稳定性的公务员制度;而那些随着总统的改变以及总统本人的好恶而进行的政治任命官员,在华盛顿官场上都是一批流水般的过客。

  美国全国公共广播电台近日报道称,特朗普上任仅一年,白宫人员流动率达到43%,高于“前4任总统上任两年后的人员流动率”。

  联邦政府中一大批高级官员是由总统、副总统或者内阁部长任命的。每次新政府上台,旧的官员中如果没有得到继续任命,就必须自动离开。部长、副部长一级的人,会自动地上辞职书。偶尔有拒绝辞职的,就会让新政府炒掉。

  特朗普政府上台之后,需要任命的官员超过四千人。其中,一千二百多名高级官员需要参议院举行提名听证会之后投票批准。这包括内阁部长、副部长、驻各国大使,以及中情局长、联邦调查局长这样的高级官员。另外有三百五十多个高级职位不需要参议院批准,那主要是在总统身边工作的人。其中职位最高的包括白宫幕僚长、总统国家安全事务顾问、总统经济事务顾问,等等。

  与此同时,被任命的官员随时可能被总统解雇,这使得他们成为美国雇员中最缺乏就业保障的群体。就拿蒂勒森被解雇的事件来做例子。2018年3月13日早上,特朗普总统发了条推文,宣布蒂勒森被解职的事。按照白宫的说法,总统在几日前就已经通知过蒂勒森本人。但是负责公共关系事务的副国务卿戈德斯坦却对媒体说,蒂勒森是通过总统的推特才知道自己被解职这件事。他还说,蒂勒森根本就不想走。几个小时之后,白宫干脆将就任才3个月的戈德斯坦也炒了鱿鱼。

  (综合中新网、澎湃新闻、新华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