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5

美英法对叙利亚进行精准军事打击 世界各方如何回应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叙总参谋部发布消息称,英美法飞机于4月14日凌晨约3时55分起,对大马士革和城外目标发射了约110枚导弹,造成数名叙利亚平民受伤。

e3e03806fc70454ba97b003e84031338.jpg

  当地时间4月13日晚,美国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实施精准打击。

  浙江在线4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当地时间13日,美军联合英国和法国对叙实施“精准打击”,以回应叙利亚“化武疑云”。这一军事行动引发国际社会的关注,多方指其违反《联合国宪章》和有关国际法。虽然此次打击是“一次性”的,短时间不会再有后续进展。但不排除局势未来有激化的可能。叙利亚硝烟再起,中东局势将何去何从?

  美英法向叙利亚发射约百余枚导弹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宣布,已下令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政府军事设施进行“精准打击”,以作为对日前叙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打击叙利亚的是两艘位于红海的美军舰、地中海上空的战术航空队以及位于阿特坦夫(AL TANF)军事基地地区的B-1B轰炸机。

W020180414582569948318.png

这是4月14日拍摄的遭受袭击的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 新华社发(阿马尔 摄)

  叙总参谋部发布消息称,英美法飞机于4月14日凌晨约3时55分起,对大马士革和城外目标发射了约110枚导弹,造成数名叙利亚平民受伤。

  俄罗斯卫星网称,叙利亚防空系统击落大部分导弹,一些导弹落向一座教育中心和科学实验室所在的建筑。仅造成物质上的损失。

  作为回击美英法的空袭导弹攻击,俄外交部消息称,叙利亚政府军动用了苏联30多年前生产的叙利亚S-125、S-200、“山毛榉”和“正方形”防空导弹。

  叙利亚:空袭是“野蛮侵略” 将威胁国际安全

  叙利亚阿萨德政府屡次坚称,战乱期间,从未在叙境内使用过化学武器,这一切都是反对派势力的捏造。政府并指出,在2013年8月那一波所谓“化武”袭击疑云后,根据由美俄斡旋达成的协议,叙政府整个化学武器库已摧毁。

  叙利亚政府谴责此次空袭是“野蛮、蛮横的侵略行为”。叙外交部称,叙利亚当局认为此次空袭不会影响叙利亚军队打击激进分子、恢复对国家控制的决心,“这种野蛮的侵略只会导致世界紧张局势,并威胁到国际安全。”

  在美英法三国对叙展开打击之时,叙利亚此次“化武”疑云尚无定论。禁止化学武器组织(OPCW)的检查人员准备14日开始,在杜马镇收集样品,以便确定在袭击中是否使用了化学武器。但美国官员已言之凿凿表示,“高度确信”是叙利亚政府发动了化武袭击。

  美国:已做好再次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


b70b05ab30b146cdbd195d292eba9cd1.jpg

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晚宣布,已下令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进行“精准打击”,以作为对日前叙东古塔地区发生“化学武器袭击”的回应。

  美国副总统彭斯14日在秘鲁首都利马说,美国政府已经做好再次军事打击叙利亚的准备,并将应对叙利亚及其盟国可能采取的报复行动。

  正在利马出席第八届美洲国家首脑会议的彭斯对表示,美法英三国联合进行的对叙利亚的军事打击取得了“极大成功”,打击了叙利亚进行化武攻击的能力。

  当被问及为何美国不等有关叙利亚化武事件调查开启就采取军事打击,彭斯说,“美国确信叙利亚政府进行了化学武器袭击”。他说,叙利亚巴沙尔政府如果再次使用化学武器,将为此付出“极大代价”。

  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东郊东古塔地区日前据称发生“化学武器袭击”事件。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事件发生后多次威胁要对叙政府动武。美国东部时间13日晚,特朗普宣布,已下令美军联合英国、法国对叙利亚军事设施进行“精准打击”。

  叙利亚外交部14日发表声明说,叙政府强烈谴责美国、英国和法国对叙发动导弹袭击,这一袭击再次表明美英法对国际法的蔑视,此举将加剧世界紧张局势、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叙政府还敦促国际社会谴责美英法对叙的此次袭击。

  俄罗斯:美国及其盟友打击叙利亚是侵略行为

  应俄罗斯的请求,联合国安理会于美国东部时间14日早11时(北京时间4月14日晚11点)就美英法联军军事打击叙利亚问题召开紧急会议。

  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法西里·涅边贾引用俄罗斯总统普京的话说:“4月14日美国在其盟友支持下对叙利亚的军事及民用基础设施目标进行了导弹打击。这是未经联合国安理会批准,违反联合国宪章、国际法准则和原则,针对一个正在反恐前沿的主权国家实施的侵略行为。”

  涅边贾说,美国及其联盟在俄军事专家和叙当地居民都未证实发生化武袭击的情况下,对叙利亚实施了军事打击,完全是“国际关系中的流氓主义”,这种行为严重损害了联合国的权威。

  联合国:叙利亚问题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

c8304035cfe948aba4f4c91d00d69102.jpg

资料图片: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安理会紧急会议上强调,叙利亚问题对今天的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最严重威胁,安理会应避免局势失控。古特雷斯呼吁对最近叙利亚在杜马镇使用化学武器的指控进行公正、独立和专业的彻底调查。

  古特雷斯说,作为联合国秘书长,他有责任提醒联合国会员国有义务按照《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行事,尤其是涉及和平与安全的问题。

  他说:“《联合国宪章》在这些问题上有非常明确的表述,安理会对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担负主要职责。我呼吁安理会成员团结起来,履行这一职责;呼吁所有会员国在此危急状况下保持克制,避免任何可能使局势升级并使叙利亚人民遭受更多苦难的行为。”

  古特雷斯在通报中重申应避免叙利亚局势失控,对安理会未能在叙利亚化武袭击问责机制上达成一致表示失望,敦促安理会承担起责任,“填补这一空白”。

  他重申对近日叙利亚境内化武袭击传言进行公正、独立、专业调查的必要性,表示支持禁止化学武器组织对叙首都大马士革东古塔地区杜马发生化武袭击的传言进行调查。

  古特雷斯表示,叙利亚问题不能通过军事途径解决,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他说,他已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叙利亚问题特使德米斯图拉尽快返回纽约,就如何加快叙利亚政治进程进行磋商。

  (综合新华社、中国新闻网、央视新闻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