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6

不限流量套餐的背后 运营商玩的都是什么套路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你有没有每月流量不够用,语音通话时长却根本用不完的经历?有没有省内流量剩几十G,出省旅游时却需再买流量的经历?有没有流量用完不自知,刚充几百元话费就打水漂的经历?

timg.jpg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你有没有每月流量不够用,语音通话时长却根本用不完的经历?有没有省内流量剩几十G,出省旅游时却需再买流量的经历?有没有流量用完不自知,刚充几百元话费就打水漂的经历?

  其实不止你有,连李克强总理都曾感叹,“流量费太贵了”。

  这里面到底有哪些套路呢?让我们来解一接这些套路。

  不限量但限速

  近日,运营商们竟纷纷推出百元以内的无限量流量套餐,但真的有这种便宜又实惠的事吗?

  实际上,经过近几年的整改,目前手机套餐内的流量已比早年间高出许多,但仍然不能满足用户日常需求。据工信部2018年2月5日发布的《2017年通信业统计公报》显示,12月接入流量高达2752MB/月/户。2017年全部手机上网流量更是高达235亿GB,比2016年增长了179%。

  因此,有许多用户反映,“话费都用在超过的流量费上了”。

  近日,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均推出了百元以内的流量不限量套餐。记者发现,这种流量不限量套餐,还是有许多影响用户使用体验的限制条件。

  也就是说,在流量使用完之后,将会开始实施限速。电信行业分析师付亮说,“1Mbps的网速简单看一些网页和微博是可以的,但看视频肯定不行。只能做一些简单的网络应用,比如文字、图片什么的。”

  用户不买账

  不过,多家主流门户网站的最新调查显示,超过70%的受访用户对无限流量套餐并不买账。多数用户反映,所谓的“无限流量”其实并非能够无限使用,而是设置了种种限制。

  记者调查后发现,用户的抱怨的确存在。以广东一家运营商推出的每月258元和458元的两档无限流量套餐为例,当用户使用流量超过12GB和20GB后,就将被限速,无法使用4G网络,只能使用3G网络上网;而使用量超过50GB后,就将被停止上网功能。

  事实上,并非广东这一家运营商为无限流量设置限制,其他各地的三大运营商推出的不同价位无限流量套餐,均给每月使用量设置了限速门槛,或最高使用量。另外,部分运营商还在套餐的说明中明确规定,不能使用手机的热点功能,为其他手机提供上网服务,否则将会限制用户手机上网。

  5G时代计费大不同

  为何各运营商要对流量进行限制呢?付亮对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表示,“因为移动网络的特点,如果推出没有限制的套餐,第一是,价格会很高;第二,用户体验不一定好,因为大家都随便用的话,那可能谁(的速度)都上不去。”

  而正因为各种限制,才能让运营商做出差异。收费便宜的,限速门槛就低,收费贵的,限速门槛就高。形成不同的档次,用户可以按照自身使用情况和经济实力进行选择。付亮补充道。

  实际上,省内流量不限量套餐早已有之,而对于此次不限流量范围更改为全国的原因,付亮称,“主要受政策影响,(要求网络费用)在全国统一价格,在这种情况下,运营商要调整策略,所以推出了全国百元以下不限量流量套餐。”

  除此之外,5G也正快马加鞭向我们走来。据悉,目前我国已经在多个城市进行了5G规模试验,根据相应规划,我国有望在2019年实现部分地区5G预商用,2020年实现大规模正式商用。

  【延伸阅读】

  工信部称今年7月1日前取消流量“漫游”费

  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于2018年3月6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工信部将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加快开展套餐梳理和调整、系统开发和改造、测试和业务验证等工作,确保广大用户在今年7月1日前享受到这一红利。这表示今年7月1日前取消流量“漫游”费。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经济参考报、中财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