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6

日媒民调: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成首相热门人选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根据日本电视台(NNN)4月15日公布的最新舆论调查显示,多数日本国民众希望36岁的年轻政治家小泉进次郎接替安倍晋三,成为日本下届首相。

E2FF608136D79FF3CF0BA0591EDFF502.jpg

  浙江在线4月1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新一届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将于2018年秋季拉开帷幕。对此,日本共同社及《朝日新闻》社的联合民意调查结果显示,现任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支持率进一步滑落,前任干事长石破茂被广泛看好,首席副干事长小泉进次郎呼声渐高。

  另据日本媒体4月16日报道,共同社的民意调查显示,石破的支持率已经超过安倍,为26.6%,较前次调查上升2.5个百分点。小泉紧随其后,为25.2%。安倍整体支持率降低4.3个百分点,滑落至18.3%,排在第三位。这也是安倍支持率在该社民意调查中首次低于20%。

  此外,36.7%的自民党选民依然支持安倍连任。石破党内支持率为24.7%,小泉为20.9%。但是与前月民意调查相比,安倍在自民党选民群体中的支持率骤降9.9%,石破、小泉均增长了4个百分点左右。

  日本《朝日新闻》的民意调查结果趋势与共同通信社基本一致。2018年1月至3月,石破茂实现“20%→22%→27%”三连跳,保持递增态势。与此相反,安倍支持率则接连跌落,3月支持率降至22%,首次低于石破茂。

  1981年出生的小泉进次郎是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第二个儿子。他曾在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留学,毕业后进入美国的政策智囊机构——国际战略问题研究所当研究员。回国之后,担任了父亲的秘书。在小泉纯一郎宣布引退之后,他继承了父亲的票仓一举当选为众议院议员。

  至今未婚的小泉进次郎在日本国民当中具有较高的亲和力和知名度。他曾经担任过执政的日本自民党的青年局长,也担任过内阁府政务官,以干练和言行公正而赢得日本国民的赞誉。目前担任自民党副干事长,一向被日本国民认为是未来日本首相的最佳人选之一。

  根据日本电视台(NNN)4月15日公布的最新舆论调查显示,多数日本国民众希望36岁的年轻政治家小泉进次郎接替安倍晋三,成为日本下届首相。

  【延伸阅读】

  日众议员均资产创新低

  小泉之子“零资产”令人费解

  “日本众议员平均资产创新低!”2日,日本众议院议员资产被依法公开,报告显示,去年当选的议员们的平均资产总额为2917万日元(约合人民币172万元),创下历史新低。

  在众多议员当中,被视作“后安倍时代人物”的5名议员资产情况格外引人注目。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这5人中资产总额高居榜首,而自民党副干事长、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之子小泉进次郎的资产却为零。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2日报道,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此次以个人资产8894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25万元)排名5人之首,其次是自民党政调会长岸田文雄,个人资产为3395万日元。去年上任的日本总务大臣野田圣子和自民党前干事长石破茂资产分别为1806万日元和1555万日元。小泉进次郎顶着老爸的光环从政以来一直顺风顺水。他在自民党内屡次发表尖锐言论批评安倍政府的所作所为,其一针见血的风格也被称作“小泉色彩”。但此次议员资产公开,小泉进次郎却在申报阶段就称自己资产为零,着实令人费解。

  此次资产公开还显示,共27名众议员总资产超过1亿日元。47名女议员的资产平均值为1144万日元,远低于男议员的3116万日元。按所属党派看,日本自由党议员的资产总额最高,其次是自民党、民进党等。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环球时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