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8

意大利首间大麻店开业 合法化成为未来趋势?

编辑:王艺
导 语

近日,意大利米兰首家获准合法向消费者出售大麻的商店正式对外营业,该店名为Mr Nice。


621800d18da74f4b895a0854e630dd2c_th.jpg


  浙江在线4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近日,意大利米兰首家获准合法向消费者出售大麻的商店正式对外营业。这家名为Mr Nice的商店首日营业吸引了大批“麻粉”前往,甚至一些知名歌星也来到店中捧场。

  据报道,该商店出售的大麻较黑市中的大麻,平均质比含量低于0.6%。出席Mr Nice大麻店开业活动的意大利著名歌手、音乐人J Ax表示,自己等了20年,终于等到大麻合法化的一天。

  J Ax说,与其让大麻在黑市上泛滥,将暴利落入有组织的犯罪集团手中,不如让企业家们来合法种植销售大麻。大麻合法化不仅有助于减少犯罪,同时政府还可以获得可观的税收。

  当地媒体报道称,对著名音乐人J Ax关于大麻合法化的看法不予置评,呼吁民众对此加以讨论,意大利是否应该全面解禁大麻,让大麻在意大利合法经营。

  无独有偶,2018年元旦,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娱乐性大麻也被赋予了合法的身份。欲购者新年第一天起早在零售店门前排起长队,可见大麻的受欢迎程度。

  66岁的杰夫•迪肯(Jeff Deakin)半夜就开始排队,买到大麻香烟后他感慨地表示这是他第一次光明正大地买大麻香烟,“这明明是个好东西,但是以前都要偷偷摸摸地购买”。纹身艺术家约翰尼•赫尔南德斯(Johnny Hernandez)也对娱乐性大麻合法出售持赞同意见,他表示人们最终会意识到大麻并不可怕,它能帮助很多人。

  据悉,在1996年的加州,大麻只获准做药用。直到2016年,加州政府才允许满21周岁的成年人种植、拥有和使用一定量的大麻,将娱乐性大麻合法化。之后又经历了一年多的相关政策制定,终于在2018年的1月1日,娱乐性大麻才首次获准合法出售。在加州,共有90家左右的零售店获得出售许可。

  对于娱乐性大麻的合法出售,加州警察局长协会提出了反对意见,他们认为这不仅会带来风险,而且还要消耗公共卫生及安全成本来维持新的法律法规。此外,因为零售大麻的高税率和高成本,强劲的大麻黑市将持续繁荣。

  【延伸阅读】吸食大麻是否有害 合法化成为趋势?

  大麻是使用人数最多、范围最广的一种毒品,一方面是因为价格低廉,而另一原因在于其危害较其它毒品低。全球使用大麻比例最高的地区是大洋洲,北美紧随其后。到底吸食大麻对人体有无危害?答案是肯定的。

  英国医学杂志《柳叶刀》2007年刊文数据显示,大麻(Cannabis)对身体的伤害(Physical Harm)和依赖性(Dependence)都不如烟草(Tobacco)和酒精(Alcohol)。

  不过,据英国《柳叶刀》杂志的刊文数据显示,大麻的成瘾作用不仅大大低于海洛因、安非他命等“硬毒品”,甚至还略低于酒精和尼古丁。而大麻的使用群体主要集中在热衷聚会的未婚年轻人,在婚后尤其是有孩子以后,大多数人会戒掉大麻。另外,作为药品,大麻对癌症和艾滋病等晚期绝症患者有很好的帮助,能够起到止痛、止吐、缓解情绪和增进食欲等作用。

  然而在最近的几十年里,少数西方国家已将持有大麻“去犯罪化”。荷兰是走在最前面的国家之一,从20世纪70年代起,荷兰就对“软毒品”大麻采取了较为宽松的政策,该国允许持有执照的咖啡馆向成年人售卖小剂量大麻,本国人可在咖啡馆或私人住所吸食大麻。

  荷兰此举当然不是在鼓励或支持毒品合法,其主要目的在于将大麻与非法渠道隔离,从而减少人们接触硬毒品的机会。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荷兰硬毒品的成瘾比例是欧盟平均水平的3/5;而其因静脉注射感染艾滋的人数比例为10%,低于欧盟平均水平40%。

  《经济学人》发表的数据显示,支持大麻合法化的人比例已超过了40%。

  (综合中国新闻网、环球网、观察者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