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

中兴被美国禁售芯片废掉半身武功 “中国芯”为何难当大任

编辑:王艺
导 语

中兴遭遇芯片危机给国内其他科技厂商敲响了警钟,面对升级的贸易摩擦,国内芯片产业存在哪些短板?

20170424114121_9311.jpg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近日,美国商务部宣布将禁止美国公司向中国IT企业中兴通讯销售零部件、商品、软件和技术7年,理由是中兴违反美国限制向伊朗出售美国技术的制裁条款。在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加剧的情况下,这一事件引起广泛关注。

  在高科技产业基础的芯片半导体领域,国产芯片所占的市场份额较低,包括中兴在内的许多中国企业都应用了大量美国企业研发的计算机芯片。中兴遭遇芯片危机给国内其他科技厂商敲响了警钟,面对升级的贸易摩擦,国内芯片产业存在哪些短板?国内芯片厂商与国际巨头差别有多大?国内通信企业有能力度过这次危机吗?

  中兴通信生产或将停滞 影响5G网络建设

  4月18日,多位微博认证博主发文称,70多岁的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4月17日听到美国禁售令消息后就立马为此事开始四处奔波,微博同时发出一张侯为贵推着行李箱在机场忙于转机的照片。中兴通讯向媒体确认,照片中3人为侯为贵及中兴董事长殷一民、总裁赵先明。

  《每日经济新闻》报道说,根据非官方统计,中兴通讯约20%至30%的元器件由总部在美国的厂商供应,公司需要的部分产品,目前暂时没有国产芯片厂商可以提供替代品。除了ACIA和Oclaro外,高通、英特尔和微软这三家美国知名科技公司也都是中兴通讯的供应商。高通占据了中兴通讯智能手机芯片的最大份额。

  目前,中兴通讯的三大应用领域里,芯片门槛最高的板块是RRU基站,这一领域要想实现国产替代,需要较长时间。光通信和手机产业链门槛相对较低,一些细分领域的国产芯片方案甚至于成为了国际龙头,但整体来看,还是偏低端应用。国内在基站芯片方面的自给率几乎为零,成为了中兴通讯本次禁运事件里最为棘手的问题。这一领域要想实现国产替代,需要较长时间。

  目前中兴占全球电信设备市场约10%的市场份额,占中国电信设备市场约30%市场份额。中兴有1至2个月的零部件存货,若不能尽快达成和解,会影响通信设备和手机等业务的正常生产与销售,同时对当前全球和中国的运营商网络建设带来一定影响,并有可能影响未来5G网络的推进。

  外企垄断高端芯片市场 专利壁垒难以逾越

  目前我国通信业核心芯片依然要依靠大量进口。那么,是谁在垄断芯片技术呢?

  对通信行业来说业内的一种分类方法是将通信类芯片分为成熟度、可靠性较高的基站芯片和一般的消费终端芯片。前者是中兴等信息通讯技术服务商所要用到的,而后者主要用在智能手机等数码类产品上。

  “(两者)不可同日而语,(基站芯片)从开始试用到批量使用起码需要两年以上的时间,主要玩家有TI、ADI、IDT等厂商”,招商电子发布的公告表示,高端通信芯片基本上被外国厂商垄断。

  从第三方报告来看,这一市场的核心玩家均为高通,且从份额来看高通均保持着市场龙头地位。技术咨询公司Canalys认为,65%的中兴手机都包含高通芯片。

  跳出通信行业,全球芯片市场上巨头更多。IC Insights报告显示,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达到了4385亿美元,前十大半导体厂商占据了整个市场58.5%的份额,这些厂商分别是三星、英特尔、SK海力士、Micron、博通、高通、德州仪器、Toshiba、英伟达和恩智浦,并没有出现中国厂商的身影。国内最大的半导体企业华为旗下海思半导体的2017年销售额约为61.6亿美元,而十大巨头中三星电子的销售额为656亿美元,最末的恩智浦半导体的销售额为92亿美元。

  国内企业注重短期利益缺乏科研动力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算机学会名誉理事长李国杰表示,经过多年发展,中国企业在芯片领域已有不少经验积累,但相比国际先进水平仍存在不小差距,在很多具体工作中,国产芯片还不能完全替代国外企业所生产的芯片。

  “芯片的研发和生产水平反映了国家整体的科技水平。”李国杰提醒,这类涉及国家科研最基础实力的问题,不是一两年内就能解决的,大家对现状要有耐心。

  李国杰还谈到,人才储备与培养比较薄弱,这是我国芯片半导体产业与国际顶尖水平相比仍有明显差距的一个关键因素。

  在他看来,国内计算机人才培养中还存在“头重脚轻”的问题:大多数人才都集中在技术应用中,但钻研算法、芯片等底层系统的人才太少。

  他谈到,目前高校、科研机构对计算机人才的考核大多还是以发论文的多少为主要导向,而芯片研究领域发论文较难,因此入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培养计划的机会也更小。而且,研究者在科研院所继续芯片研究所获得的薪资待遇,也往往比不上强调科技应用的互联网公司。

  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龙芯处理器负责人胡伟武也谈到,我国的芯片产业人才培养极不平衡,应用型人才很多,基础研究人才很少。他谈到一个具体的案例:绝大多数互联网公司都在用Java编程,相应的人才储备有数十万甚至上百万,但研究Java虚拟机的人才非常少,全国可能不超过100个。

  在他看来,中国虽然培养了许多IT人才,但培养方法“有点像是在教大家怎么用计算机,而不是教大家怎么造计算机”,尤其是缺乏对工程师人才和工程师文化的深入培养。

  虽然仍面临较多差距,但众多专家也强调,在面对美国对芯片领域的封锁时,我们既要正视自身存在的差距,也要有底气直面挑战。

  (综合中国青年报、潇湘晨报、新京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