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

美钢铝关税“后遗症”?美国、澳大利亚竟对中国这种商品出手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17日宣布,对产自中国的钢制轮毂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即“双反”调查)。当天,美商务部还初裁从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存在补贴行为。

timg.jpg

  (网络图)

  浙江在线4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据新华社消息,美国商务部部长罗斯17日宣布,对产自中国的钢制轮毂产品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即“双反”调查)。当天,美商务部还初裁从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存在补贴行为。

  紧接着,4月18日,澳大利亚反倾销委员会也发布公告,正式对原产于中国的铁道轮毂发起反倾销、反补贴调查。

  美国对中国产钢制轮毂产品发起“双反”调查

  罗斯在关于中国钢制轮毂产品的声明中称,美国商务部将快速行动,对相关事实进行全面、公平的评估,确保美国企业和工人拥有公平竞争的机会。

  美商务部称发起这次“双反”调查是回应两家美国公司于3月27日发起的申诉。据估计,上述产品的倾销幅度为12.1%至231.7%,并涉及56项补贴计划。

  根据美方贸易救济程序,另一家机构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将于5月11日前后初裁从中国进口的钢制轮毂产品是否对美国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性损害。如果该委员会做出肯定性初裁,商务部将继续“双反”调查,并计划于6月20日和9月4日分别做出反补贴和反倾销初裁。

  澳大利亚为何要“跟随”?

  一天当中,中国连续遭遇贸易救济调查实属罕见。

  兰格钢铁研究中心主任王国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出现的“扎堆”现象,有可能是巧合,但也有可能是对方另有所谋。此前针对美国加征关税行为,中国及时采取了反制措施。其中,美国汽车也在中方的加征关税清单当中,不排除是美国对中国的另一轮贸易制裁举措。

  而澳大利亚为何会在同一天也对中国进口轮毂发起“双反”调查呢?王国清认为,个中因素较为复杂,有可能存在国际政治的站位,但也有可能与此前美国对进口钢铝征税的豁免政策有关。

  澳大利亚与美国保持一致,有可能是为了希望进一步享受到美国的豁免政策。

  据媒体公开报道,3月23日,美国正式开始对进口钢铁、铝产品征收关税。除此前公布的加拿大和墨西哥外,欧盟、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韩国等经济体也暂时获得豁免。

  或是美钢铝关税“后遗症”

  王国清在接受采访时表示,“‘232调查’引发全球性钢铝关税之后,有一些国家为了关税豁免,可能会和美国达成共同抵制中国钢铁出口,目前看来有这一趋势。”

  3月份至今密集对中国钢铁发起“双反”调查以及发起保障措施调查的国家,基本都在美国关税豁免名单中。

  不过,对于美澳等接连对中国钢铝发起攻势,王国清认为不必过于担忧。“中国钢铁主要用于本国消费,出口比例实际上很小。”2017年,中国出口钢材7543万吨,同比下降30.5%。而当年中国粗钢产量8.32亿吨,也就是说出口钢材占钢材总量的不到10%。

  以美国为例,2017年中国出口美国钢材产品118万吨,较2006年下降了78.15%,仅占中国钢材出口总量的1.57%。在中国钢材出口排名国家中,美国由2006年的第2位降至2017年的第18位。

  近三年数据显示,东南亚、韩国、中东三个区域是中国钢材出口的主要目的地,这三个区域钢材出口数量已占到中国钢材出口 50%以上。

  (综合新华社、央广网、中新社、澎湃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