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19

超八成大学生为“手机控” 日均使用手机超5小时

编辑:金晨
导 语

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一份中国在校大学生手机使用调查报告显示,超八成大学生存在“手机依赖”,日均使用手机超5小时,18点以后是大学生使用手机的高峰期。

  浙江在线杭州4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近日,麦可思研究院发布的一份中国在校大学生手机使用调查报告显示,超八成大学生存在“手机依赖”,日均使用手机超5小时,18点以后是大学生使用手机的高峰期。此外,79%的大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

  这份调查2018年3月12日开始,到2018年3月26日结束。收回大学生的有效答卷共1225份,其中男生590份,女生635份。

  在校大学生手机使用调查显示,82%的大学生认为自己存在“手机依赖”。大学生日均使用手机累积时长为5.2小时,13%的学生日均使用手机9小时以上,14%在7至9小时之间。18点以后是大学生使用手机的高峰期,71%的学生在21点到0点间使用手机,53%在18到21点使用手机。报告称,18点之后高校通常排课较少,晚间玩手机,尤其是睡前玩手机比例更高。

  此外,数据还显示,79%的大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以每节课45分钟来计算,学生平均每节课玩手机的时间是13.9分钟。

8hh3-fzihnen7995541.jpg

资料图: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一个“云班课”,老师不仅允许学生在课上全程使用手机,还在全校范围内开通免费WIFI。王国海 摄

  在课堂上,手机是什么角色?

  79%的大学生坦言,他们在课堂上使用手机。如果以每节课45分钟来计算,学生平均每节课玩手机的时间是13.9分钟,差不多占到三分之一。

  虽然学生在玩手机,但他们自己也认为,手机对课堂学习有消极作用,比如会分散精力,或者会影响他人。超过七成的大学生在课上用手机来聊天和刷社交媒体,近六成的人拿它娱乐,也就是玩游戏、看视频、看直播、看电子书或者听音乐。看样子,“人在课堂,心在移动互联网上游荡”的不是少数,在课上悄无声息玩游戏,这波操作也是厉害了。

  不同性别的大学生在课堂上使用手机的用途存在一定差异。

  从调查来看,男生更喜欢用手机进行娱乐活动或者看新闻资讯,这两者的比例都比女生高14个百分点。36%的女生会在课堂上用手机购物,这一比例高于男生16个百分点。所以,“买买买”不分场合。

  手机“抢占”大学宿舍生活

  在大学校园里,熄灯之后的卧谈会曾经是每个大学生最爱的“节目”,舍友们大谈爱情、理想、情感、电视剧、电影等等一切热门话题,虽唾沫横飞但众人乐在其中,然而现在这一现象正逐渐淡出大学宿舍生活。带来这种改变的,也是手机。

  就读于岛城某高校的大四学生小张向记者反映,大一时他们宿舍非常活跃,每天晚上熄灯之后大家就开始大侃,叽里呱啦地从班里谁长得帅能侃到美国的大选,但后来这种卧谈会次数越来越少,熄灯之后宿舍里没有一个人说话,静悄悄的。而谈起出现这一状况的原因,“还不是手机惹的祸!”小张感叹说,现在宿舍里的每个人都变得好像很忙,“上微博的、聊QQ 的、玩微信的、看电子书的……总之每个人手里都抱着部手机在那划拉,就是没人愿意聊天了。”

  不仅小张有这样的感觉,“我们以前有时候会卧谈,现在基本不会了,交流很少,每天都是有限的寒暄。”女大学生张丽同样深有感触,“我们宿舍已经很久没有说说笑笑了,有问题也不愿意说出来,像聚餐、外出游玩等集体活动也很少了,有时候想要了解身边舍友的想法都是通过QQ 或人人网来了解。”

  不少大学生感言,与以往的大学生相比,现在的大学生与高科技接触得更为紧密,尤其是手机的存在让大学生宿舍的作息规律变得不同 ,卧谈的前提没有了,“现在的年轻人都被手机‘绑架’了”。

Rsix-fzihnen7995925.jpg

资料图:江苏盐城师范学院城市学院却看到一个“无手机课堂”,学生上课前将手机放在教室门口统一的袋子里。谷华 摄

  不能忽视手机辅助教学功用

  调查报告称,当一些大学课堂采用手机收纳袋的形式防止手机干扰课堂时,也不能忽视手机辅助教学的功用。

  调查显示,24%被调查大学生认为手机对课堂学习有“积极作用(查找资料、辅助学习等)”。在课堂使用手机辅助教学的群体中,课件或教材分享(69%)、教学互动(回答问题、投票、抽奖等)(51%)和点名签到(50%)是教师最为常用的三种手机功能。

  报告称,在手机功能日益完善的今天,不应简单将在课堂使用手机定性为负面问题。手机只是工具,手机发挥积极作用还是消极作用,主要取决于使用者。建议大学生从自身学习需要和健康状况出发,加强自律,合理使用手机的各项功能。

  (综合中国新闻网、科技日报、人民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