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进口抗癌药零关税!患者希望能纳入医保 专家:出台综合配套措施

编辑:金晨
导 语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中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

  浙江在线杭州4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从今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碱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使中国实际进口的全部抗癌药实现零关税。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

  北京大学药学院教授曾慧慧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项务实的惠民举措”。

  政策:多措并举推动抗癌药降价

  “抗癌”对中国医疗来说是一项严峻挑战。曾慧慧指出:“中国的肿瘤发生率比较高。发达国家癌症早期发现做的也比较好,而中国很多癌症患者发现时已经是中晚期了。”《2017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数据显示,中国每年新发癌症病例429万。在这一背景下,中国抗癌药市场规模超过千亿元,而其中约一半依赖进口。

  事实上,进口抗癌药的关税在价格中占比不高。据财政部2017年税率数据,中国进口药品最惠国税率仅为2%—4%,而进入销售需要在此基础上征17%的增值税。所以新出台的系列举措中,将“零关税”与“较大幅度降低增值税”结合起来,以真正实现惠民目的。“各种措施综合考虑,此次出台的政策将使进口抗癌药降价至少20%。”北京大学医药管理国际研究中心主任史录文表示。

3b4864108d24b1087e9b71683f3e98b0.jpg

  探访:何时能用上零关税抗癌药

  近日,64岁的晚期直肠癌患者方女士来到汉口大药房黄石路店,这里是癌症重症定点药房,也是方女士常来买进口靶向药物安维汀的地方。

  听说进口抗癌药5月1日后要免关税了,她特地来询问药店工作人员,药价是不是下个月就会更便宜一些。方女士告诉记者,这种药去年以来先后降价、入医保,自费的价钱由原来一支一万多元降到一支一千元左右,如今她每个月要用3支,新政开始执行后,又可以省不少钱。“我们暂时还没接到降价通知。”店里的工作人员告诉她,并给她留下了电话,“过段时间您再打电话来问一下。”

  记者了解到,近一周来,不少癌症患者到医院、定点药房打听,何时能用上零关税的进口抗癌药。就此,记者采访了湖北省卫计委、湖北省食药监局、武汉海关相关负责人,他们均表示未接到上级主管部门的通知。

  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主任伍钢教授表示,不少患者也向他打听过此事,担心会不会有个滞后期。“我觉得应该不会等太久。”伍钢说,“这次是国家主导调控进口抗癌药关税,应该是说降价就降价的。”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认为,低价进口抗癌药经过流通渠道到医院还有一个过程,“也有可能各医院要先把之前的存药用完,再开低价药。”

xinhua_sc_yibin201532736273975794.jpg

  患者:希望更多进口抗癌药纳入医保

  进口抗癌药零关税在一定程度上可以降低患者的负担,受到普遍欢迎,同时患者对国家及时将进口新药纳入医保抱着更大的希望。“我希望未来有更多的进口抗癌药进医保。”家庭月收入仅4000元的晚期结肠癌患者刘淋(化名),要负担一个月近万元的自费进口抗癌药,他最大的希望是自费药能早一点进医保。而此番出台的新政将大大降低患者就医成本,满足患者用药需求。

  除了进口抗癌药零关税等政策,国家还要求抓紧研究综合措施,采取政府集中采购、将进口创新药特别是急需的抗癌药及时纳入医保报销目录等方式,并研究利用跨境电商渠道,多措并举消除流通环节各种不合理加价,让群众切实感受到急需抗癌药的价格有明显降低。

  对此,武汉市中心医院肿瘤科副主任王纯点赞国家的政策给力。他说,进口抗癌药的价格是低是高,决定着使用的患者人群多寡。例如,今年不少进口抗癌药品入医保后,一种治疗肺癌、结肠癌的进口抗癌药贝伐单抗,在该科使用量就翻了近 10倍。“此举让更多的肿瘤患者有望获得更好的治疗。”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宋启斌教授也表示,此举有助于让更多进口抗癌药尽快“进入寻常百姓家”。

  此外,会议还明确,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对进口化学药改为凭企业检验结果通关,不再逐批强制检验。

  伍钢教授称,加快进口药上市审批进程意义重大。有数据显示,2001年至 2016年期间,发达国家有433种创新药上市,只有100多种在中国上市。“此举大大加快了进口药进入中国的速度,让国内患者可享受最先进的药物治疗,未来可使用的药物选择面更广了。”

  药企:需加强自主研发

  此前,关税的存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国内的同类企业。煤炭总医院医生郑山海认为,“零关税”体现了中国追赶脚步的力度与谦虚学习的态度。“关税减少,对外国药业来说是一个开放大门的信号,相当于从政策上给了对方重视我国市场的姿态,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催生对方以价格换市场的策略,从源头上拉低药价。”

  “零关税”在降低药价的同时,也可能会对国内药企造成一定冲击。曾慧慧指出,当前中国很多抗癌药生产企业仍在起步阶段,“这样的冲击也是迟早要面对的事情”。

  曾慧慧认为,要从根本上让百姓更快、更好地用上更便宜的抗癌药,防止因病致贫,还是要靠自己,鼓励国产抗癌药的研发。

640.jpg

  专家:出台更多综合配套措施

  近日,不少专家学者在肯定零关税进口抗癌药政策的同时,也提出自己的建议。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税务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李波表示,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的“抗癌药零关税”“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环节增值税税负”,对于缓解病患家庭的经济负担意义重大,体现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药品改革思路。

  他表示,税收是价格调控的手段之一,但决定药价的因素还有很多,比如代理层级、是否垄断供应等。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后,进口成本会同步降低,但进入国内市场后,还需要相关主管部门加强监管,让患者真正得实惠。

  不少肿瘤专家也希望,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后,相关部门能出台综合配套措施。武汉大学人民医院肿瘤中心主任宋启斌教授介绍,国家近年来接连用“政策组合拳”不断减轻患者负担,使用进口抗癌药的患者逐渐增多。因进口抗癌药价格相对较高,会造成医院的药占比上浮,而国家对医院药占比是有严格考核的,“一方面,医生面对病人的病情不得不开进口抗癌药,另一方面,药占比如果超出了会面临处罚,这常让医生很纠结。”

  除了要促使抗癌药药价降低,让更多患者“用得起”药,还要让更多患者“用得上”药。

  此前,中国进口抗癌药审批流程较长,导致国内市场比国外“慢半拍”。针对这一问题,新政策提出要加快创新药进口上市。将临床试验申请由批准制改为到期默认制,对进口化学药改为凭企业检验结果通关,不再逐批强制检验。新政策还强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对创新化学药设置最高6年的数据保护期,保护期内不批准同品种上市。对在中国与境外同步申请上市的创新药给予最长5年的专利保护期限补偿。

  史录文认为,这些举措将推动缩短进口药品审批时间、减少药企时间成本,助于吸引国际领先的抗癌药品进入中国市场,解决百姓用药难的问题。

  (综合人民日报、荆楚网、中国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