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0

患癌女求朋友开车撞死自己案宣判 国内安宁疗护情况如何?

编辑:王艺
导 语

安宁疗护又称姑息护理,是指帮助那些对治愈性治疗无反应的晚期患者,以控制疼痛及有关症状为重点。

1523606705132_5ad064b1159bb80d666a6eca.jpeg

  浙江在线杭州4月2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王艺)4月20日,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江苏句容一患癌女子求朋友开车撞死自己”一案,经江苏省句容市人民法院庭审,法院作出一审宣判,两名被告人以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以故意杀人罪,判处被告人徐某某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判处被告人王某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两名被告人当庭表示服判,不提起上诉。

  法院从宽处理 两男子撞死患癌女子获缓刑

  检察机关指控:被害人吴某2008年因患癌症进行了手术治疗及长期的化疗,但癌症晚期且术后出现转移,其因不堪忍受病痛,曾于2017年5月在家中服农药自杀,及时被家人发现得到救治。后吴某多次请求其丈夫王某及朋友徐某某帮助其自杀,摆脱病痛的折磨。

  经多次联系,被告人徐某某最终答应了吴某的请求,并经商量后,于2017年6月15日晚20时许在约定的地点由徐某某开车对吴某实施了撞击。案发后,吴某被送往医院救治,但吴某及其家人于6月17日主动要求出院,19日凌晨吴某死于家中。

  经法医鉴定“被害人吴某系癌症术后转移致多脏器功能衰竭死亡,车辆撞击所致损伤对其死亡进程稍有影响,其被车辆撞击所致的损伤程度为轻伤二级”。后被告人徐某某、王某被查获到案。

  检察机关认为被告人徐某某、王某故意非法剥夺他人生命,情节较轻,两名被告人的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二条的规定,应当以故意杀人罪追究其刑事责任。被告人徐某某、王某系共同犯罪,且属犯罪未遂。

  两名被告人的辩护人对检察机关指控被告人徐某某、王某犯故意杀人罪均表示无异议,但认为两名被告人均具有多个法定、酌定从轻或减轻处罚情节,希望法院能对两名被告人从宽处理。

  法院经审理,鉴于两名被告人犯罪后均如实供述自己及同案犯罪行,真诚认罪、悔罪,并取得被害人近亲属的谅解,另经社区调查表明对两名被告人宣告缓刑对其各自所居住社区没有重大不良影响,综合全案情况,法院依法作出前述判决。

  国内“安宁护理”起步晚 现状如何

  吴某的悲惨经历,让“安宁护理”一词又出现在了公众面前。安宁疗护又称姑息护理,是指帮助那些对治愈性治疗无反应的晚期患者,以控制疼痛及有关症状为重点,并关注其心理、社交及精神需要,目标在于提高和改善患者和家属的生活质量,协助患者安详离世。

  对于进入生命终末期的患者来说,是在痛苦中延长生命,还是在安详中度过余生,是很多人所关注的问题。而在绍兴市越城区东浦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安宁疗护病房”内,医护人员的职责不是与“死神”搏斗,更多的是缓解病人身体和精神上的痛苦,让他们能在生命最后时刻走得宁静又不失尊严。

  而在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安宁疗护中心里,除了病房,还设有谈心室、治疗室、休息室、静修室和SPA间,整体设计以淡蓝色为主,走廊处放置了许多绿植,让病人感觉到家的温暖。

  护士长孙文喜告诉记者,安宁疗护更注重的是病人的身体、心理、社会、灵性,四大方面的统筹管理。刚开始筹备科室的时候,虽然人员比较充沛,但是人员的能力方面还是有一些不足,可以说是零接触,后来经过培训和大家在工作当中积累慢慢就成熟了,平时也会不定期地请老师过来讲课。

  她表示,在疗护中心并非强调治疗标准,更多的是依照患者的需要,帮助其缓解疼痛、完成心愿。孙文喜说:“安宁疗护中心是以病人开心为前提。平时也会有志愿者来中心,主要就是来陪伴病人,让病人不会觉得孤单。”

  孙文喜说:“病情已经到了这个程度,更多的应该是关注病人的内心和想法。”她回忆说,她印象最深的就是一个11岁患骨癌的小朋友。他刚来这里时状态非常不好,预计已经没有多长时间了,但是他特别坚强,不哭也不闹。“一次去检查后,情况恶化了,我问他‘你难受吗?难受就哭出来吧!’他等妈妈出去,一下就哭出来了。通过这件事,我更加感悟到表达出内心的恐惧和感受是非常重要的。”

  【延伸阅读】美国前第一夫人接受安宁护理 在家安然离世

  4月16日报道,美国前总统乔治·赫伯特·沃克·布什(老布什)的妻子、美国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健康恶化,将不再寻求额外的医治。

  老布什的办公室15日说,92岁的芭芭拉最近一直在住院治疗,在与家人和医生商量之后,老布什夫人决定在休斯顿的家中进行“安宁护理”。声明说:“对于那些了解芭芭拉的人来说,她在健康不佳时一直坚如磐石,不为自己担忧,而是挂念别人。”声明未具体说明芭芭拉最近接受了哪些治疗,但CNN报道称,她患有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和充血性心力衰竭。另据法新社报道,在过去几年中,芭芭拉曾因甲状腺疾病和支气管炎而住院。

  当地时间17日晚,美国前第一夫人芭芭拉•布什于在休斯敦家中去世,享年92岁。

 (综合中国新闻网、浙江在线、法制晚报、人民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