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1

为板门店首脑会谈献礼?朝鲜宣布中止核试验 青瓦台表示欢迎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4月20日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从2018年4月21日起朝鲜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CgoODlracySAFV1rAABkI9KxzMI205.jpg

  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4月20日召开的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决定,从2018年4月21日起朝鲜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

  朝鲜中止核试验的决定一经发布,便引来了各方广泛关注。韩国青瓦台在决定公布当日就表示欢迎;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表示,欢迎并希望有关各方相向而行;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发推称“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期待我们的峰会”。

6.jpg

  网络图片

  朝鲜宣布停止核试验 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经济建设

  据朝中社报道,金正恩在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作报告说,“朝鲜的核武器实战化已得到了检验。在此情况下,朝鲜不再需要进行任何核试验和中远程、洲际弹道导弹试射,北部核试验场也结束了自己的使命。在当前阶段,全党全国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这就是我们党的战略路线。“

  报道中说,此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宣布经济建设与核力量建设并举路线的伟大胜利》的决议书。决议书中说:第一、庄严宣布在贯彻党的并举路线的斗争过程中,亚临界核试验、地下核试验、核武器小型化和轻量化、开发超大型核武器和运载手段工作依次完成,从而可靠地实现了核武器实战化。第二、自主体107(2018)年4月21日起,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弹道导弹试射。为了透明地保证停止核试验,将废弃北部核试验场。第三、停止核试验是为实现全世界核裁军的重要过程,朝鲜将同国际社会共同努力,争取全面停止核试验。第四、只要不受到核威胁或核挑衅,朝鲜将绝不使用核武器,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转移核武器和核技术。第五、将集中一切力量开展全部动员国家的人力和物力资源,建设强大的社会主义经济、划时代地提高人民生活的斗争。第六、为营造有利于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国际环境、维护朝鲜半岛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积极同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密切联系和进行对话。

  此次会议还通过了《适应革命发展到新的更高阶段的要求,集中一切力量进行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决议书。决议书中说:第一、使党和国家全盘工作指向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此集中一切力量。第二、在集中一切力量开展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斗争中,增强党和群众团体组织、政权机关、法律机构、武力机关的作用。第三、各级党组织和政治机关要经常掌握和总结党的七届三中全会决议执行情况,保证决议彻底贯彻落实。第四、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内阁要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全会决议提出的任务,采取法律、行政及工作措施。

  青瓦台:欢迎朝鲜停止核试

  韩联社4月21日报道称,韩国青瓦台当日就朝鲜举行的三中全会上决定停止核试验与射弹表示欢迎。

  青瓦台当天以国民沟通首秘尹永灿的名义发表立场称,韩方欢迎朝鲜决定停止核试验及试射中远程导弹。朝鲜的决定对实现半岛无核化是具有意义的进展。

  青瓦台称,朝鲜的决定有望为成功举办韩朝首脑会谈及朝美首脑会谈营造有利环境。韩方将全力以赴筹备韩朝首脑会谈,促其成为实现半岛无核化及半岛永久和平的向导。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韩朝商定于4月27日在边境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首脑会谈。这将是朝韩第三次举行首脑会谈,前两次分别是2000年6月韩国总统金大中和朝鲜国防委员长金正日、2007年10月韩国总统卢武铉和金正日举行首脑会谈。

  此番朝鲜方面宣布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无疑为此次首脑会谈表达了十足的诚意。

1.jpg

  特朗普发推表示期待。网络图片

  各方回应:中美欢迎,日本不满

  朝鲜方面宣布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这一重磅消息也时刻牵动着“朝核问题”的相关当事国的神经。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陆慷4月21日就朝鲜决定停止核导试验,全力发展经济发表谈话表示,中方认为,朝方有关决定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半岛局势,有助于推动半岛无核化和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实现半岛无核化和本地区持久和平,符合半岛及本地区人民的共同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我们祝愿朝鲜在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道路上不断取得成果,支持朝方通过对话协商同有关各方解决各自关切,改善相互关系。希望有关各方相向而行,采取切实行动,为实现本地区的持久和平和共同发展作出应有努力。中方将继续为此发挥积极作用。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在第一时间发推称,“朝鲜同意暂停所有核试验并关闭一个主要的核试验基地。这对朝鲜和世界来说都是一个非常好的消息——这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期待我们的峰会”。

  而日本方面对朝鲜的这一动作并不感冒。法新社消息称,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表示,日本对朝鲜停止核试验和洲际导弹发射的承诺并不满意,警告说日本将继续对平壤施加最大压力。

9.jpeg

  青瓦台。网络图片

  签订和平协定或成“文金会”主要议题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一位高官表示,将在朝韩和朝美等半岛问题当事方间的首脑会谈上讨论通过发表朝鲜战争终结宣言,实现朝鲜半岛停和机制转换。韩联社分析认为,这一发言暗示签订和平协定替代停战协定可能成为27日朝韩首脑会谈的主要议题。

  报道说,该官员希望朝韩间首先达成某种协议,但“光有朝韩协议还不够,如有必要,可以谋求达成三方协议或四方协议”。

  上述官员还表示,即使朝韩首脑会谈不能在协议文本中明文写入终结战争这一表述,至少希望就禁止敌对行为达成协议。要建立和平机制就要设法消除朝鲜的担忧,寻求符合朝鲜期望的办法。

  (据新华社、海外网、环球网、人民日报客户端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