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1

查尔斯被批准接任英联邦元首 王子就职为何需女王"举荐"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外媒报道,查尔斯王子已经被批准接任下一任英联邦元首。英联邦各国领导人在温莎城堡集体作出了这一决定。

1.png

  当地时间2018年4月20日,英国伯克郡,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在温莎城堡举行。据外媒报道,查尔斯王子已经被批准接任下一任英联邦元首。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4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据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018年4月20日,英国伯克郡,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在温莎城堡举行。据外媒报道,查尔斯王子已经被批准接任下一任英联邦元首。英联邦各国领导人在温莎城堡集体作出了这一决定。

  也许你会问,英国这样的君主制国家,国家元首不也是应该世袭的么?可是,事实并非如此。英联邦元首的位置恰好并非世袭。由谁来继承这一象征性头衔,将由英联邦成员国领导人来决定。所以,此番女王“举荐”便有了一番别样的意味。

  王子接任为何需要女王“举荐”?

  据媒体报道,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19日在伦敦白金汉宫开幕。在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举荐”下,当天出席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的53个英联邦国家在温莎城堡同意,由英女王长子查尔斯王储担任新一任英联邦元首。

  英联邦元首并非世袭。根据英联邦秘书处网站的资料,如果女王去世或退位,她的继承人不会自动成为英联邦的元首。

  伊丽莎白二世在英联邦政府首脑会议开幕式上表示,希望英联邦能继续为后世带来稳定和延续性,并决定“由威尔士亲王(即查尔斯王储)继承我父亲于1949年开启的重要工作”。《卫报》称,92岁高龄的伊丽莎白二世女王自1952年继位以来一直担任英联邦元首。英国广播公司(BBC)称,她此前承担的角色很大程度上是象征性的,没有最长固定任期。

  这一职位并不是英国君主自动控制的,BBC今年早些时候报道说,当成员国领导人来到温莎城堡时,他们会讨论这个话题,在没有助手或顾问在场的情况下举行非正式讨论。

  英联邦秘书处网站上的声明指出:“当女王去世或退位时,她的继承人不会自动成为英联邦首脑。将由英联邦政府首脑决定他们想对这个象征性角色赋予什么。”

  是否支持查尔斯接任?英联邦内部存分歧

  英联邦现有53个成员,绝大多数为英国前殖民地或附属国。尽管有了女王的支持举荐,然而关于是否赞成查尔斯接任元首,英联邦内部存在着不小的分歧。

  尽管英联邦内部担心查尔斯王子不会成为一个合适的领导人,而且还在不断扩大竞选活动,以轮流选举领导人。多年来一直有人猜测女王之后的王位继承人,自1952年即位以来,女王一直是英联邦的首脑。

  工党领袖杰里米·科尔宾表示反对查尔斯王子取代女王。他说:“当然,女王全心全意服务英联邦。在她之后,我认为英联邦应该轮流决定自己的首脑是谁。”

  影子国际发展局长兼埃德蒙顿国会议员Kate Osamor说:“我只是觉得不应该是他。我真的不知道他最近忙了些什么。他在问题上不是那么直言不讳。”

  即将卸任的马耳他总理约瑟夫·马斯卡特是英联邦的主席,他支持查尔斯成为英联邦的首脑,似乎证实了王子未来的角色是确定的。“我们同样高兴威尔士亲王殿下积极参与英联邦事务,并在他的各种国家和全球风险投资中注入了强有力的英联邦维度。”马斯卡特在仪式上发表演讲时说。我们确信,当他被要求这样做时,他将为我们的英联邦国家提供坚实而充满激情的领导。”

  尽管有一些成员国元首对查尔斯王储接任事宜不太高兴,但目前,英国各方正在为查尔斯王储的接任积极游说。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英国政府支持查尔斯王储成为下一任英联邦元首。“40多年来,他(查尔斯)一直是英联邦的忠实拥护者,并对该组织的多样性做出积极贡献。”特蕾莎-梅补充道。

  瓦努阿图外交部长拉尔夫·里根瓦努支持查尔斯接任这一职位,他20日早些时候对BBC表示,“我们几乎自然而然地认为这一头衔应该属于英国王室,因为这毕竟是英联邦”。据报道,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和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此前都表示,支持查尔斯王储接任英联邦元首。

  尽管英女王表示将卸任英联邦元首,但这与她是否继续担任英国女王无关。

 (综合新华网、环球网、海外网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