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4

搭扶梯左行右立有危险?广州地铁:不提倡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乘自动扶梯时习惯了“左行右立”,觉得这是文明行为,但当4月21日广州地铁官微突然发声说这样做会导致电梯倾斜非常危险时,大家陷入了纠结和迷茫之中。“左行右立”到底科学不科学?

QQ截图20180424110336.png

  浙江在线4月2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乘坐扶梯请抓好扶稳,向右靠……”你在乘坐扶梯时有听过这样的广播吗?乘坐扶梯时“左行右立”,是不少人提倡的“礼让”行为。但广州地铁21日对此发声:并不提倡。因为这样会造成电梯一侧严重磨损向右倾斜,而且在扶梯上走动容易发生危险。事实真的如此吗?

  一侧站立并非扶梯安全标准

  不少人认为,“靠右站立,靠左急行”是一种高素质的文明表现,这样不仅方便了很多乘坐扶梯赶时间的行人,也在一定程度上维持了通行秩序。英国是最早提出在扶梯上“右侧站立,左侧通行”的国家。而我国也曾在2008年,上海世博会举行前,提倡“左行右立”的乘坐扶梯方法;2015年,武汉文明办也提出将推广“右边站立,左边急行”等文明乘梯方法。

  但这样的“高素质”行为真的好吗?广州地铁21日对此发声:乘坐扶梯不提倡“左行右立”。“全部站在右边或者左边,把另一边空出来供行人快速通过的礼仪,确实存在于不少国家和地区。”

  一组国内某地铁统计的数据显示:在地铁扶梯的维修保养盘点中发现,约95%的扶梯右侧梯级链明显比左侧磨损严重,导致梯级轻微倾斜,梯级两侧挡板及梳齿板磨损加剧。扶梯检修专业人员介绍,扶梯在设计时,虽然考虑到长时间承受不平衡压力的最大载荷能力,但“左行右立”确实会导致扶梯局部部件承受过多的疲劳冲击,缩短设备寿命,使得扶梯频繁故障。

  其实,早在2015年南京地铁官方微博就曾发出倡议,“不再提倡 左行右立 ,只提倡 站稳扶好 ,不要在扶梯上快速行走,以免摔倒造成危害。”目前,南京所有地铁站也不再发布“左行右立”的语音提醒。

  南京市公安局地铁分局官方微博负责人施大江告诉记者,2010年至2011年间,南京地铁也曾推广过自动扶梯“左行右立”,并将此作为文明礼仪进行宣传,“但实行一段时间后,随之而来的安全隐患很快便让地铁运营部门忧心忡忡。”

  站务人员发现,常有乘客因在电梯上跑动而摔倒。因为自动扶梯的台阶高度为21cm,高于公共场所楼梯要求的15cm高度,扶梯运行时乘客在梯级上行走容易踩不准,被绊倒后非常危险。“考虑到乘客的人身安全,南京地铁公司随后对 左行右立 进行了冷处理。这两年开始,则明确不再提倡这一行为。”施大江说。

  昆明昆奥电梯有限公司电梯安装维保部部长张睿说告诉记者,“左行右立”既不是乘坐扶梯的安全标准,也不是世界惯例,更何况对扶梯损耗较大。比如日本,按照国际通行的扶梯15年淘汰“服役期”来算,日本的扶梯最多只能用10年就必须更换,使用成本要比中国高出1/3甚至更多。

  紧握扶手、站稳扶好更为重要

  针对广州地铁的官微发声,河南迅达电梯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晓军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自动扶梯不是孩子玩的跷跷板。他表示,自动扶梯从设计构造上来说,只要电梯严格按照工艺流程安装,就没有倾斜的可能。另外,自动扶梯的梯级设计宽度都是一米以内,是两个人的并排宽度。人站在上面,居左或者居右,距离扶手更近,便于紧握扶手,站稳扶好。

  至于新闻中曾出现的多起电梯伤人事故,他认为这跟“左行右立”没有必然关系。他表示,电梯出事故一般与两个因素有关:电梯在生产和安装过程中存在瑕疵,后期维护保养没跟得上,而后者是主要原因。

  北京电梯商会秘书长徐根荣也认为,受力都在右边其实无所谓,因为一般的电梯会往上开也会往下走,扶梯在往下走时,人还是站在右边,所以根本就不存在磨损大或者磨损小的问题,因为电梯总是有磨损的。

  香港、上海、北京等多座城市均不再提倡

  尽管“左行右立”曾是备受推广的文明行为,但近几年国内外多个城市已纷纷表态,叫停了搭乘扶梯时“左行右立”。

  香港

  香港早前提倡“左行右立”,是因为作为较早的地铁城市,地铁里只有电梯,旁边没有楼梯,为了给赶时间的行人和特殊情况留出通道,才会如此倡导。自2010年开始,香港已经不再提倡这一行为了,而代之以“握扶手、企定定”的宣传标语。

  上海

  自2012年12月开始,因为扶梯台阶过大,行走不安全,上海轨道交通不再强调“左行右立”,一些原先张贴在扶梯上倡导这一行为的贴纸已被移除。

  台北

  基于安全和效率的考虑,台北捷运公司目前也不再宣传此措施,然而大部分乘客均已养成“左行右立”的搭乘习惯。

  南京

  南京地铁2016年在官微发声:“不提倡乘坐扶梯左行右立”。

  北京

  北京西站也曾明确表示,不建议旅客在乘坐扶梯时“左行右立”,而是希望旅客“站稳、扶好”。

  加拿大

  2006年,加拿大多伦多交通委员会因“左行右立”的不安全性,撤除了294个“左行右立”标语;

  日本

  日本近年来也在努力宣传安全正确的自动扶梯搭乘方式,强调“自动扶梯,不要走,不要跑”。

  (综合广州日报、新华社、郑州晚报、云南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