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5

法美倡导签署伊核新协议 伊朗威胁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法国总统马克龙访美第二天和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了会谈。两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法美希望签署新版伊核协议。与此同时,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阿里·沙姆汗尼24日表示,若国家利益受到威胁,伊朗可能会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TIM截图20180425111912.png

  浙江在线杭州4月2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当地时间24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对美国的国事访问进入第二天。美国《国会山报》称,特朗普在白宫门前为马克龙铺上红毯,用盛大的仪式招待马克龙。

  美国《纽约时报》24日称,马克龙与特朗普会面,想要的可不仅仅是握手。两位领导人将商讨伊朗核协议、叙利亚战争及美国对欧洲加征关税的威胁等问题。《华尔街日报》则称,此次行程将考验两人的个人友谊能否弥合两国之间不断扩大的分歧。

  这其中最大的分歧当属伊核协议。5月12日,伊核协议的存废大限即将到来。英法德三国目前正在与美国磋商如何说服留在伊核协议框架之下。法新社称,24日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特朗普在欢迎马克龙来访的同时,以愤怒的言辞抨击伊核协议。“人们知道我对伊朗协议的看法——这是一笔可怕的交易,它从来不应该签署。”特朗普抱怨道,“这简直是疯了,(伊核协议)是荒谬的。”

  另据外媒报道,马克龙访美第二天和特朗普举行了会谈。两人在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法美希望签署新版伊核协议。马克龙表示,新协议将从长远角度遏制伊朗的核计划。特朗普也希望有一个具有坚实基础的新文本,讨论为达成一项新的伊朗核问题协议铺平了道路。“我们将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因为在我看来这是不可缺少的一步”。

  马克龙指出,这样才可以从长远着想,才可以为解决叙利亚危机提供一个持续的解决方案。他表示,“我们不是简单地撕毁一项协议,使得最后无处可去……我们需要签署一项更广泛的协议,签署方超越欧洲合作伙伴,把地区强国融进去。我说的无疑包含俄罗斯和土耳其”。

  据悉,马克龙建议从4个方面制定新协议。第一是到2025年,一直阻止伊朗展开任何的核项目;第二,制定长期阻止伊朗核计划的方针;第三,阻止伊朗弹道导弹计划;第四,为区域政治稳定创造条件。

  与此同时,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阿里·沙姆汗尼24日表示,若国家利益受到威胁,伊朗可能会退出《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据伊朗《德黑兰时报》当日报道,沙姆汗尼强调,根据《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有关条款,如果成员国认为自己没有从中获益,退出条约并不麻烦,“对于伊朗来说,这是一个可能的选项”。

  沙姆汗尼同时重申,伊朗有能力重启受伊核协议限制的核活动,并表示伊朗将采取“令人意外的行动”。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1968年由美国、英国、法国等59国缔结的一项国际条约,旨在防止核扩散、推动核裁军和促进和平利用核能。

  1968年,伊朗签署了这一条约,1979年伊斯兰革命后伊朗继承了缔约国身份,并在2003年正式签署该条约的附加议定书。不过在地缘政治局势紧张时,伊朗曾不止一次表示可能退出或终止履行条约或附加议定书。

  美国总统特朗普今年1月宣称,“最后一次”延长对伊核问题的制裁豁免至5月12日,并要求欧盟和美国国会修改伊核协议,增加限制伊朗发展弹道导弹等内容。

  伊朗与伊核问题有关各方2015年达成伊核协议,伊朗同意限制自身核计划、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核查等条件,而国际社会则同意解除针对伊核问题的制裁措施。特朗普一直批评伊核协议存在诸多漏洞,而伊朗则坚称该协议绝不可能重新谈判。

-FCd-fzqvvsa9045201.jpg

特朗普帮马克龙扫掉肩膀上的“头屑”

  【延伸阅读

  特朗普展示美法关系有多好

  伸手帮马克龙拍“头屑”

  作为特朗普上台后首位对美进行正式国事访问的外国领导人,法国总统马克龙的此访受到了相当隆重的待遇,而特朗普也当众展现了他和马克龙之间的“亲密关系”。为了展示美法间交情不一般,特朗普甚至开玩笑地表示愿帮助马克龙拍走头屑,以使这位法国领导人变得更为完美,随后还现场演示了起来。

  综合CNN等媒体报道,这一展现两国领导人“兄弟情”的一幕发生在当地时间24日,一场在白宫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在发布会中,特朗普对马克龙说:“所有人都说我们关系很好,他们是对的。这可不是假新闻。我们之间确实有着非常特殊的关系。事实上,我会拍走一点(你的)头皮屑,使你(马克龙)变得完美”。

  于是,特朗普真的在随后转向马克龙,伸出手扫了扫对方的肩膀。不过面对特朗普的这种展现友情的方式,CNN却并不看好地表示:“如果你想要为那些和你有‘特殊关系’的人做点什么,通常会帮他们喂喂狗,递杯咖啡过去。一般人都不会在公众场合宣布将会为某人拍走肩膀上的头屑,还是当着摄影机的面。”

  (综合环球网、中新网、新华社、人民日报海外版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