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6

杭州一医院用VR眼镜舒缓患者情绪 VR眼镜还有哪些神奇用途?

编辑:金晨
导 语

一边动手术一边用“西洋镜”看“戏”,近日浙江的多位手术病人体验了这件新鲜事。

  浙江在线杭州4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一边动手术一边用“西洋镜”看“戏”,近日浙江的多位手术病人体验了这件新鲜事。23日开始,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让手术时清醒的患者,戴上VR眼镜舒缓紧张情绪,仅两天时间共有六位患者体验并且赞不绝口。

  张大妈67岁,患双下肢静脉曲张20多年,腿上突出的青筋影响了美观,就到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做手术。手术前的谈话,让她对静脉曲张及手术有了大致了解,但大妈说,她胆小,虽说对专家很放心,进了手术室可能难以自控,会紧张和害怕。

  为了缓解张大妈的紧张情绪,医生在手术时让她佩戴了VR眼镜,这个新鲜玩意一下就吸引了她的注意力。

  手术完了,主刀医生、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主任医师询问张大妈感受,她兴奋地说:“我看了好玩的内容,也了解了不少知识,眼镜盒子里的视频还是3D的,看着看着手术就结束了,谢谢医生为我们患者着想。”

  据了解,血管外科的医生常常会遇到一个问题,静脉曲张手术绝大部分是在半身麻醉下进行的,患者清醒着躺在手术台上,身上连着各种监护设备,手术时患者会紧张,心率增快,血压升高。

  最严重的患者甚至全身发抖、心率失常,“紧张情绪会引起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从而导致血压、心率的变化,这些都有可能影响患者恢复。同时,对手术、麻醉也会有一定影响。”浙江省人民医院血管外科主任蒋劲松说。

  一次偶然的机会,血管外科的医生护士们看到病房一个小伙子,总是拿着像眼镜一样的东西戴。了解到是VR眼镜后,大家就想能否利用这个“时髦”的东西为患者服务。

  “我们为患者准备了相关疾病的科普知识,包括发病原理、手术步骤、术后护理保养等,将它们制作成动画。”蒋劲松说,一方面可以转移患者过分紧张的注意力,同时视频动画生动形象,也容易被理解和记忆,在“寓教于乐”中让患者获得疾病防治知识,接下去还会在内容上做个性化选择,除了医学科普,再适当增加娱乐内容。

  盘点:VR眼镜的这些神奇用途你知道吗?

  虚拟现实正变得越来越受欢迎,一旦360度全景视频和照片带来的最初激情消退,你会发现VR眼镜应用变得更多。无论是电影、游戏,还是旅游等领域都有VR眼镜的身影,它的这些神奇应用你都知道吗?

  电影

  当你戴上虚拟现实头盔时,它会阻止各种背景光或分心因素干扰,以确保你的体验不会被毁掉。这令虚拟现实成为观看视频和电影的最佳选择,它让你觉得自己好像置身于电影院中,并配有椅子和屏幕。

QQ截图20180426153619.png

  游戏

  自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虚拟现实就开始被应用到游戏中。可是,2016年被广泛视为虚拟现实游戏真正腾飞的年份。现在,已经有许多游戏适合在不同的虚拟现实平台上玩。包括索尼和Valve等开发商已经宣布支持虚拟现实技术,并在开发虚拟现实设备专用游戏。随着智能手机显示器和处理器的改进,智能手机与虚拟现实头盔相连打游戏的梦想即将成为现实。

QQ截图20180426153639.png

  虚拟旅游

  自从虚拟现实可展示360度全景视频以来,它就开始被用于旅游行业。虚拟现实可被用于演示数以千计的纪念碑、博物馆以及热门旅游景点等。你可以从使用最基本的谷歌Cardboard和智能手机开始,只需要在应用店搜索虚拟现实字样,就可以找到所需应用。它会影响真正的旅游业吗?或许,但至少比在现实世界中旅游省很多钱!

QQ截图20180426153645.png

  重现犯罪现场

  虚拟现实可以将你融入不同的地点和时间中。对于重现犯罪现场来说,这堪称完美方式,因为它可以帮助找到和分析最初被忽略的东西。警方可使用先进相机拍摄现场照片,并制作成360度全景视频,随后一系列事件将被再现。调查人员只需戴上简单的虚拟现实眼镜,就可以环顾四周以便发现更多线索。当犯罪现场处于繁忙街区等无法保持完整的地方时,这种技术更加重要。

QQ截图20180426153652.png

  虚拟汽车展厅

  许多汽车爱好者都喜欢前往不同的汽车展厅,体验优雅的环境、坐入车中、发动引擎等。类似Relay Cars这样的应用已经出现,你可以在虚拟世界中找到上述体验。打开应用后,可以观赏汽车视频,甚至启动汽车引擎倾听其声音。引擎声音采集自真车样本,因此你所听到的与现实世界完全相同。一旦这种技术被主流汽车制造商采用,你将无需离开家门就可访问更多汽车展厅。

QQ截图20180426153708.png

  直播流媒体事件

  我们总会想起智能手机OnePlus 2的OnePlus VR直播流媒体功能。你所要做的就是安装应用,然后可以使用谷歌Cardboard或类似设备以360度全景视频形式观看直播事件。这似乎正成为一种趋势,观众更喜欢坐在家中观看直播。

QQ截图20180426153716.png

  医疗

  CT扫描可以很准确地发现异常。问题是,医生们必须在屏幕或打印片子上查看扫描结果。有了虚拟现实技术后,医生们可以看到更多细节,并可在3D空间中操作它们。这将意味着更快、更好的诊断。虚拟现实在医学领域的其他应用包括远程操控手术工具、无风险培训医务人员甚至治疗病人。

QQ截图20180426153723.png

  虚拟购物

  城市购物正迅速演变成递送模式。从服装、鞋袜到百货日杂,任何东西都被融入应用中,下个合乎逻辑的新鲜事物将是虚拟现实购物。大型零售连锁店正在试验虚拟购物:你可以“走入”店内,搜索和检查想要购买的产品,然后将其添加到购物车中。你无须离开沙发,这些商品就会给你送到家。这种方式也适用于商场,多家店铺可以在虚拟商场中联合。

QQ截图20180426153729.png

  军事训练

  如何打造完美士兵?只能是尽可能多的训练。虚拟现实可称为现实世界训练的有效补充,士兵们可身处安全环境中,但却可模拟各种可能的战场形势和敌人。在飞行模拟和战场模拟中,虚拟现实技术已被应用其中。更为先进的移动虚拟现实平台可让士兵置身于移动平台上,以便于更好地模拟真实场景。

QQ截图20180426153602.png

  无人机控制

  尽管在世界许多地方,无人机的使用存在争议,但它们依然是热门科技。无人机数量正迅速增加,虚拟现实可提供控制无人机的方法,即使你看不到它。现在,已经可以利用无人机进行侦查活动,它可以通过相机为你的虚拟现实头盔传递实时信息,以便于你可以遥控它。

  (综合新华网、都市快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