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6

调查显示不快乐学生更易染上网瘾 防沉迷需多方力量齐参与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教育部日前发布了《关于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的紧急通知》并致信全国家长。从通知里的“紧急”二字,足见当前中小学生沉迷网络问题的严重性……

70610d6dbfdb41e7a6d91f973f99af33.jpeg

  浙江在线4月26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教育部日前下发紧急通知,强调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沉迷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要求各地充分认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迅速开展全面排查、集中组织专题教育、严格规范学校日常管理,同时推动家长履行监护职责。

  如今除了网游,动漫、直播、短视频都在抓取“熊孩子”的心,孩子们拿起手机或者平板就放不下。一方面,这是源于一种“从众心理”,大家都玩的东西自己不玩,到了学校和同学们都没有共同语言;另一方面,大数据时代根据用户兴趣不断进行“推送”,也往往令人欲罢不能。

  未成年人自制力薄弱,很容易成为上网成瘾的“重症患者”。据报道,有的孩子偷家长的现金或盗用家长的支付宝密码给手机游戏疯狂充值;有的孩子一旦不许上网他就变得焦虑不安无法自控,开始砸东西、打人甚至自残自杀……至于因网瘾耽误学业的情况,那就更加常见了。

  相关调查

  不快乐学生更易染上网瘾 

  据了解,成都市《基于互联网背景下的媒介素养教育研究与实践》课题组和金牛区教育局联合组织了“金牛区中小学生媒介素养调查”。调查显示,网络是中小学生最喜爱的媒介,中小学生上网率较高,初次触网年龄低龄化趋势明显;中小学生手机拥有率较高,手机上网在初高中生中成为普遍现象;部分手机上网学生存在手机依赖情况;多数中小学生在网上遭遇过不良信息等。

  金牛区在实验调查中发现,认同自己有网瘾的同学,上网时间显著高于否认有网瘾的同学,他们平均每周上网时间为13.3小时,比后者多5.4小时。分析数据,发现有两成左右的上网学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在生活中感到不快乐的学生更容易上网成瘾。

  而家长在监督和帮助子女正确利用网络时,也存在着很大困难。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家长因为文化程度不高,家长的网络知识和技能弱于孩子。超过四成的学生表示自己网络运用能力强过自己的父母或相当,而这个比例在初中和高中生中更高,分别达到了58.0%和69.5%。针对这一问题,金牛区还通过“家长学校”开设专题讲座等家长课程,帮助家长提升网络知识,提升学生家长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

  专家建议

  需学校、家庭、社会多方参与

  要防范孩子的网瘾,学校的工作非常重要。不过,除了像教育部要求的那样组织开展专题教育,我们也期待着学校多组织一些有趣、有益的集体活动,从而起到“移情作用”。现在的孩子大多数都还是独生子女,回家后没有玩伴就容易一头扎进“电子保姆”的怀抱。如果放学后小伙伴们可以聚在一起参加他们所喜闻乐见的课外活动,网络的吸引力或许就会弱一些。

  当然,家长言传身教以及监督管控的作用也非常重要。现在很多大人都玩手机成瘾,这对孩子的影响非常糟糕。除了控制孩子的上网时间,关注孩子在网络上的“动向”,家长理应抽出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和孩子一起读读书、做做手工,玩玩小游戏,别让孩子因为在现实生活中的孤单无聊,而跑去网络上寻求关注。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表示,针对目前手游向低龄孩子蔓延的问题,建议从保护未成年人出发,应该设立游戏分级制度。要求运营方必须建立完备的注册审核机制,防止未成年孩子可以轻松盗用他人信息,或者编造信息通过注册。对于不严格执行有关制度的企业,监管方可以依法追究责任,加以处罚,直至取消经营资质。

  同时,建议学校应该多通过主题班会、案例教学等形式开展专题教育,引导学生了解预防沉迷网络知识和方式,提高对不良游戏等危害性的认识,自觉抵制不良信息和不法行为。学校和社区在孩子放学后或假期要提供去处和活动空间,让孩子们参加感兴趣的项目,给孩子健康成长的环境。

  【延伸阅读】

  各国如何应对青少年网瘾问题

  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一些发达国家就尝试采用各种策略防治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经过几十年的发展,积累了较丰富的实践经验。

  作为世界上最早通过颁布法律和政策来应对中小学生网络成瘾问题的国家,韩国形成了多部门立法与全过程干预网络成瘾的防治方式,韩国科学部、性别平等与家庭事务部、文化体育观光部、健康与福利部等八部门针对中小学生沉迷网络问题相继制定了第一个防治中小学生网络成瘾总体规划(The Master Plan to Prevent and Solve Internet Addiction)和第二个防治网络成瘾总体规划(The Second Master Plan to Prevent and Solve Internet Addiction),并颁布了相关法律等,采取从前期预防到中期筛查、咨询与治疗再到后期回访的全过程网络成瘾防治模式。

  与韩国类似,日本政府重视网络成瘾问题的防治,政府相关部门负责管理互联网的使用等工作,制定互联网使用条例、与互联网有关的健康和预防措施以及针对学龄儿童的特别预防措施。在过去的几年里,日本政府针对中小学生网络游戏成瘾问题采取了一系列预防措施。如2012年,日本内务和通信部就发起倡议,通过讲座和培训来提高民众的信息技术素养,减少民众误用网络的行为。

  欧洲一些国家和美国政府主要采取向开展防治沉迷网络项目的社会非营利组织或个人提供资金支持且通过积极倡导网络游戏分级制度的方式,来间接干预中小学生沉迷网络防治。泛欧洲游戏信息系统(The Pan European Game Information,PEGI)和美国娱乐软件分级委员会(Entertainment Software Rating Board,ESRB)分别负责欧洲和美国的网络游戏评估,所有游戏都被要求在包装上附加有关内容和年龄层的标签,以防止中小学生接触不适合其年龄阶段的游戏。

  德国将防治中小学沉迷网络纳入公共福利范围,形成了以网络成瘾行业协会为主体、以防治项目为基点、以相关网站为媒介的网络成瘾帮助系统;德国在防治中小学生网络成瘾的工作中特别强调培养亲属的媒介素养,强调父母的监护责任,重视与父母携手解决中小学生沉迷网络问题。

  (综合成都晚报、央广网、教育部网站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