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7

专家:报废手机是碳排放大户 旧手机还有哪些大用处?

编辑:沈正玺
导 语

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卢特菲·贝尔希尔认为,智能手机等信息通信技术产品是全球变暖的推手之一。但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何良年认为,相比使用环节,手机在生产和报废过程中的碳排放量更需引起重视。

  浙江在线杭州4月27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沈正玺)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研究人员卢特菲·贝尔希尔认为,智能手机等信息通信技术产品是全球变暖的推手之一。使用手机真会导致全球变暖吗?“智能手机使用所造成的碳排问题,未来可依靠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进行缓解。”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何良年认为,相比使用环节,手机在生产和报废过程中的碳排放量更需引起重视。

timg.jpg

  加拿大研究:用手机导致全球变暖

  “这个研究并不是专门针对智能手机的,报告追踪评估了到2040年全球信息通信技术的碳排放足迹和趋势,智能手机只是其中的一部分。”针对加拿大这位同行的研究报告,何良年说,该报告显示,在全球信息通信技术领域的碳排放构成中,智能手机在2010年占比达4%,2020年或升至11%;数据中心的碳排放则有望由33%增至45%。

  何良年表示,气候变化是个复杂的问题,它与碳排放是否存在直接关系还有待进一步验证,一份应用研究报告难以将其说清楚。

  虽然并不完全赞同研究者提出的“智能手机是全球变暖推手”这一观点,但何良年认为,使用智能手机客观上确实会增加碳排放量。
  “如同漂浮在海面上的冰山,看得见的只是小部分,而绝大部分都被隐藏在水下。智能手机的碳排放也是如此。”何良年说,考量使用智能手机会否增加碳排放量,应以它的“全生命周期”来计算,即从手机生产、使用到报废拆解所有环节。
  “单纯打电话或玩网游,表面上看没有增加碳排放量,但若把完成这两种行为所有的必须条件都计算在内,碳排放量其实是增加了。”何良年以打电话这一行为举例说,正常的语音通话需要借助基站连接、数据中心数据交换来实现。在这一过程中,通话本身没有产生碳排,但支持通话的基站和数据中心需要消耗大量的电力等能源,这些实现通话的基础设施增加了能源消耗。
  早在5年前,英国《每日邮报》就曾报道过一项针对智能手机使用的研究,科学家发现在手机或平板电脑上用3G数据流量收看直播能耗最大,其碳排放量是通过WiFi收看的8倍,相当于一辆汽车行驶10英里所消耗的能源。

  南开大学专家:废旧手机碳排才需引起重视

  “智能手机使用所造成的碳排问题,未来可依靠风能、太阳能等清洁能源进行缓解。”相比使用环节,何良年认为,手机在生产和报废过程中的碳排放量更需引起重视。
  “报废手机可是碳排放的大户。”何良年说,“如今手机使用寿命越来越短,平均不过两三年。手机更换频率越来越高,但淘汰下来的旧手机缺乏专业的回收处理。这不仅会造成重金属等环境污染,而且手机塑料外壳和塑料制品在降解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的二氧化碳,无形中又增加了碳排放。”
  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我国仅从2014年至今,废旧手机存量累积就约18.3亿台。工信部预测,2018年和2019年手机淘汰量将分别达到4.61亿台和4.99亿台。而在5G商用后,年废旧手机数量将增至5.24亿台。
  与此同时,国内废旧手机回收业却急缺专业化和规模化的龙头企业,散乱小企业各自为战,不仅增加了成本和能耗,也间接增加了碳排放量。
  记者了解到,我国早在2011年1月就正式实施了《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但手机回收却一直未列入该条例中。旧手机回收政策缺位,已成为废弃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的盲区。大量的手机塑料旧件丢弃散落,任凭风吹日晒、自然降解,这一过程十分缓慢且会产生大量的碳排放。

  在何良年看来,要降低智能手机使用带来的碳排放量,需多管齐下。“一方面,要大力倡导环保和节约意识,鼓励使用者主动减少手机更换的频率,降低使用频次。更重要的是,在生产回收环节加强约束力,鼓励支持企业大胆创新,使用更多不影响外观和性能的回收材料和环保部件。”何良年说。

  新闻延伸:旧手机除了扔掉之外还能拿来做什么?

  现在谁家里没有几台淘汰不用的旧手机。留着占地方,本来觉得扔了可惜,现在又多了不能随便丢了的理由。那么我们的旧手机除了简单扔了之外,还能拿来做什么呢?今天,我们收集了一些实用的点子和方法,让旧手机留在身边“发挥余热”。

  3G/4G无线网卡,无线路由

  智能手机都支持网络共享热点功能,支持USB共享模式和无线共享模式。其功能与我们日常使用的无线网卡和3G无线路由类似,而目前比较好的无线网卡都要在三五百元左右,这样是不是很省钱呢。

  智能电视盒子

  闲置的安卓手机只要加上一条MHL转接线就能变身智能电视盒子。改造成本只需几十元,大约只是一台电视盒子的10%左右。

  行车记录仪

  手机的拍照效果和性能都要比行车记录仪好很多,稍加改造加上下载专用软件后就可以化身行车记录仪。

  导航仪

  如果有一部3.5以上屏幕的,且自带GPS功能的旧手机,再买一个车载支架和点烟器电源,就成了一台车载导航仪,在手机上安装主流的免费导航地图应用程序(如百度地图,高德地图),只要提前下载好离线地图,就算不上网也能帮你精准导航。

1122228204_15154042561171n.jpg

1122228204_15154042561201n.jpg

  防盗报警器

  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在车上,安装一个报警器等于多了一层保障。自制手机防盗报警器其实只需要对旧手机稍加改造,就可以实现这个功能。一般手机都有红外线距离感应器,我们只需要将手机号码存入到被改造的手机中,当不法分子进入家中或车子被开动时,系统会及时拨打输入的号码,提醒你采取相应的措施。

  家庭监视器

  家庭云监控设备可以用来监控家里的情况,查看孩子、宠物的情况,防止发生意外,只要在手机下载监控软件(如掌上看家,家中眼),通过WiFi和另一台手机的画面相连,旧手机就能摆在家里当监视器了,即使是在办公室,家里的情况也能随时掌握。

  万能遥控器

  具有红外线发射功能的旧手机,完全可以将它都当做万能遥控器使用,下载系列遥控软件(如遥控精灵,遥控大师),先查找被遥控的设备的产品型号,然后通过“学习”程序,让手机学会控制家电,就可以实现远程遥控。

  文件扫描仪

  把纸质文字扫描到电脑中进行编辑,节省打字录入时间,只要有拍照功能的手机,问题就迎刃而解。下载扫描应用程序到手机,可将画面转为文字,如有大量文件要处理,旧手机就成为随身办公小助理。

  相机

  手机像素一直在提高,拍照效果也不错,但是和单反相机还是有些差距。然而,平时拎个单反相机未免有些笨重,为何不将旧手机变为单反呢?只需加上一个适配器,安装单反镜头,一台简易版的微单相机就完成了。

  文件存储器

  现在的手机一般自带了8G-32G的存储容量,不仅可以保存文件,还能在无聊的时候听歌、看电影、玩游戏等等,比移动硬盘实用多了,当然,如果嫌自带的内存不够用,还可以装个内存扩展卡(前提是手机支持扩展内存)。

  (综合科技日报、新华网、央视财经等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