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8

“足球王国”足协主席被“终身禁足” 这个职位为何贪腐连连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去年12月国际足联宣布对德尔内罗禁足90天,而在经过详细调查取证后,这次国际足联又决定对他终身禁足。

  浙江在线杭州4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北京时间4月28日,国际足联官方网站正式宣布,巴西足协主席德尔内罗被终身禁止参与足球相关活动,并将对其罚款100万瑞士法郎。德尔内罗现年77岁,自2015年4月起担任巴西足协主席一职。

  德尔内罗的辩护律师表示,“我们对国际足联道德委员会的决定感到吃惊和愤慨,他们并没有德尔内罗参与腐败计划的证据,这样的处罚是违规的。因此,德尔内罗已经决定提出上诉,并要求一个独立法庭对本案进行审判,以不受外界的干扰。”

48.jpg

巴西足协主席德尔内罗(中)

  足协主席被“终身禁足”

  北京时间4月28日,国际足联在其官网宣布,由于涉嫌多项贿赂,巴西足协主席德尔内罗被处以终身禁足的处罚,将禁止其参加包括行政、竞技以及其他一切有关足球的活动,涉及范围涵盖国内以及国际足球全部领域。

  国际足联官方表示:“德尔内罗在担任巴西足协主席期间有多次受贿行为,包括在美洲杯、解放者杯、巴西杯中选择媒体合作方、市场推广渠道等。根据国际足联有关纪律条例,他被终身禁止参加所有足球相关活动,同时将被罚款100万瑞士法郎。”

  事实上,早在2015年5月,一些巴西足协官员就因为腐败问题被捕,德尔内罗也受到美国法院7项罪名的指控(3项欺诈、3项洗钱、1项有组织犯罪),德尔内罗因为害怕被捕后引渡到美国受审而不敢出国。

  去年12月国际足联宣布对德尔内罗禁足90天,而在经过详细调查取证后,这次国际足联又决定对他终身禁足。

  德尔内罗的任期原本应于2019年4月结束,但因其受到贪腐案影响被停职,巴西足联已于17日选出新任主席罗杰里奥·卡波克洛。作为德尔内罗亲自选定的接班人,他将于2019年4月正式上任。而在卡波克洛就职前,巴西足协主席的工作由资格最老的副主席努内斯接管。

49.jpg

  多国足协主席涉嫌谋私受贿

  南美洲是足球大洲,有着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智利等传统足球强国。然而,其中有些国家的足协主席却贪腐连连。去年11月,南美洲前足联主席纳波特、巴西前足协主席马林和秘鲁前足协主席布尔加13日在美国纽约开始正式接受庭审,检方表示这几名昔日南美足坛大佬涉嫌收受数百万美元的贿赂。

  美国检方表示,这三名被告人在长达20多年的时间里利用自己的职权左右重大足球赛事的举办权和转播权,并接受来自体育营销公司的巨额贿赂。“这些被告人欺骗了体育,却养肥了自己的荷包。他们年复一年的、一个赛事接着一个赛事的不断索取贿赂,”检方在当日的开庭陈述中说。

  去年9月,韩国足协也遭遇了一场巨大动荡,多名前、现任足协官员因为涉嫌贪腐而遭到警方调查,包括前韩国足协主席也在其中。据报道,调查显示,有12名前、现任韩国足协成员涉嫌利用职务之便贪污腐败。
  其中,前韩国足协主席赵重衍涉嫌利用国家队比赛的机会,多次携家人“公款旅游”,同时还涉嫌用公款打高尔夫球。

  无独有偶,去年7月,执掌西班牙足球协会近30年的安赫尔·马里亚·比拉尔、其子戈尔卡·比拉尔及另外两名足球官员被逮捕。四人面临以职务之便进行利益输送、挪用足协资金、伪造文件等多项指控。

  调查认为,比拉尔涉嫌“有意安排”西班牙国家队与其他球队踢友谊赛,为其子从中获取“依据合同”的服务收费和其他商业收入创造条件。戈尔卡是一名律师,曾担任南美洲足球联合会三任主席的法务主管。

  据悉,2015年以来的国际足坛反腐风暴中,已有几十名来自国际足联、南美洲足联等机构的足坛高官被逮捕,引发巨大震动。

50.jpg

球迷呼吁公平

  足坛为何多腐败

  诚然,足坛腐败是社会腐败的缩影,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社会腐败的程度。欧洲国家是相对清廉的地区,所以其足协官员的腐败也比南美略逊一筹。但是,足坛的腐败往往比社会其他领域的腐败更为严重,原因何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行为法学会副会长何家弘表示,足坛易腐败可以从个人、环境、制度三个方面分析。

  首先,足球不属于高尚的体育运动。与台球、网球、高尔夫球等运动相比,足球对抗的激烈程度和暴力倾向都使之难言高尚。即使在那些大牌明星中,在球场上违反职业道德去踢人、打人、顶人、咬人的行为时有所闻,在球场外参与赌博、嫖妓、吸毒乃至犯罪的事情亦非罕见。在这种缺乏自我道德约束的人群中,腐败多发是不足为奇的。

  其次,足球的社会行为环境比较混乱。足球大概是世界上影响力最大的体育运动,因为其拥有最为庞大的观众群体,而这背后就潜伏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和市场商机。于是,绿茵场就变成了投资者的“冒险乐园”。尽管其中确有热爱足球事业并以此回报社会的成功企业家,但是也有以赌博和投机心理跻身足坛的淘金人。

  再次,足球运动的权力约束制度多有疏漏。虽然足联或足协等机构具有很强的自治性,甚至具有“准政府”乃至“超政府”的职权,但是其运行或管理的制度却很难与国家政府的法律制度相提并论。

  诚然,在当前社会的大环境下,足坛出现一些腐败现象本不足为奇。但是,足坛并不是完全独立于社会的,足坛腐败所伤害的也不仅是球迷的利益。绿茵场上的腐败会通过各种途径影响到社会生活的其他领域。倘若足坛变成了腐败的“大染缸”,那些不喜欢足球的人也就不能无动于衷了。

  (综合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法制日报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