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8

性丑闻冲击瑞典学院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或被取消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据英国《卫报》报道,随着瑞典学院卷入性侵丑闻事件进一步升级,瑞典学院正在讨论是否要取消颁发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最终决定将于5月3日作出。

6A6038CB9EA12D87B2C7460E15838559321CED75_size67_w625_h299.jpeg

图为抗议者于4月19日前往瑞典文学院抗议。(图片来源:美国中文网)

  浙江在线4月2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据美国中文网25日报道,负责遴选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的瑞典文学院最近陷入危机,起因是该学院一名女院士的作家丈夫被多名女性指控性侵,多名院士因不满学院的应对和处理方式愤而离职,此事或将导致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评选被取消。

  据英国《每日邮报》网站报道,瑞典文化名人克洛德·阿尔诺是瑞典文学院院士卡塔琳娜·弗罗斯滕松的丈夫。去年11月,18名女性对媒体曝光,曾遭受一名“文化俱乐部艺术指导”长期骚扰或侵犯,瑞典媒体曾怀疑此人是阿尔诺。

  检察官3月称,部分指控因证据不足或超过追诉时效,暂时停止调查,但一些“相关事件”仍在调查中。

  性侵与泄密

  据瑞典媒体4月7日报道,去年11月起,与瑞典学院关系密切的一名文化名流被控在过去20多年间,对多名女性实施性侵。瑞典《每日新闻》当时刊登了18名女性的证词,不过根据相关法律规定,瑞典媒体并未公布嫌疑人的姓名。

  《纽约时报》和多家瑞典当地媒体都指出该名男子为让·克劳德·阿尔诺,其妻卡塔琳娜·佛洛斯登松是瑞典学院的院士,二人经营的文化俱乐部“论坛”被认为是瑞典文化生活的门户,瑞典学院也为该俱乐部提供财务支持。

  自从这篇文章发布后,瑞典学院宣布要展开调查,明确表示不欢迎被指控者参与学院未来的事务。瑞典学院还责成一家律师事务所调查该指控以及该名男子和学院的联系。

  而《每日新闻报》的调查还引爆了另一个炸弹:该报周一报道说让·克劳德·阿尔诺曾在诺贝尔文学奖公布前至少有7次泄露了最终得奖人的名字,包括鲍勃·迪伦、阿列克谢耶维奇、哈罗德·品特、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耶利内克、勒克莱齐奥和辛波斯卡。

  而实际上《每日新闻报》爆出的这个炸弹已不是新闻。因为早在去年12月,让·克劳德·阿尔诺涉嫌提前泄露诺奖得主的新闻就已见诸报端。那么,究竟是谁捅开了这个秘密?其实是三位遭到让·克劳德·阿尔诺性侵的女士爆出的。其中有一位女士曾于2014年在阿尔诺夫妇的文化俱乐部供职,她向媒体爆料:“他(阿尔诺)一直都想把自己描绘成一个伟岸重要的人物,因此我也不知道到底他哪句话真哪句话是假,但他经常谈到他介入(瑞典学院)新院士遴选工作,以及诺贝尔文学奖的评选。”

  据该名女子称,2014年,就在当年诺奖公布前,她正在办公室:“他走进来问我想不想知道今年谁会得奖。我给了他一个不太相信的眼神,他马上说是帕特里克·莫迪亚诺。然后他就走了。”最终,那年的获奖者就是法国作家莫迪亚诺。

  而去年在接受《每日新闻报》采访时,学院前任常务秘书则指责阿尔诺的妻子、瑞典学院院士佛洛斯登松泄密,他还说早在2014年,他就知道此事。

  目前,让·克劳德·阿尔诺的律师告诉路透社和《泰晤士报》说他拒绝所有针对他的指控。

  今年诺贝尔文学奖或被取消

  事发后,瑞典文学院已经切断与阿尔诺的资金关联,不过瑞典文学院召开院会并决定不开除这名女院士,也不会对阿尔诺采取法律行动。此事引起其他院士的极大不满,目前有6名院士辞职,其中包括4月12日主动辞职的弗罗斯滕松本人,她希望此举能够让这一机构“渡过难关”。

  目前瑞典文学院只有11名活跃院士,按照规定,新院士需要12名院士投票通过。瑞典《快报》称,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可能推迟,或许要到明年同2019年的奖项同时颁发。

  瑞典当地某电台记者马蒂亚斯·伯格在4月25号透露了部分瑞典学院讨论细节,据他说考虑延迟颁奖的院士“为学院内部的混乱深感不安”,并认为学院“没脸再颁发今年的诺贝尔文学奖”。

  1999到2009年期间担任瑞典学院常务秘书的赫拉斯·恩格道尔则认为延迟颁奖的威胁没有那么严峻。“我认为这个问题没有你们想象的那么艰难,”他告诉媒体。

  院士之一佩尔·韦斯特贝里也表示不论5月3日决定如何,由他领衔的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都会照常运作。

  “由四人组成的诺贝尔委员会按照我们通常的安排运作完全正常。”他说,“不论最终是在今年秋天宣布还是推迟到明年,我们以及学院其他院士都会在这个夏天阅读并深入研究决选名单上的五位候选人的作品。”

  自从诺贝尔文学奖于1901年设立以来,瑞典学院曾有7次停颁该奖,分别是1914、1918、1935、1940以及1941到1943年。该奖历史上曾有六次被推迟到第二年颁发,每一次都是因为诺贝尔文学奖评选委员会认为该年度被提名的作家没有达到诺贝尔遗嘱中订立的标准。

  瑞典学院又遭金融犯罪行为调查

  屋漏偏逢连夜雨,瑞典警方金融犯罪小组27日再宣布,他们已对瑞典学院展开调查行动。

  路透社报道称,瑞典警方金融犯罪小组在声明中表示:“瑞典经济犯罪局检察长提布尔已开始针对与瑞典学院有关联的金融犯罪行为,进行相关初步调查。”提布尔拒绝就调查锁定的罪行透露更多细节,也不愿说明牵涉的人士。瑞典学院则尚未回复要求发表评论的电话或电子邮件。

  (综合中国日报网、澎湃新闻、中新网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