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29

商家网上发布涉嫌性别歧视广告 除了道歉还该做点啥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近日网络上流传一张广告图片,图中是一位准妈妈照片,配了一句广告词——“生了女儿怎么办?二胎用碱孕宝”。网友质疑此广告涉嫌性别歧视。

  浙江在线4月2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近日网络上流传一张广告图片,图中是一位准妈妈照片,配了一句广告词——“生了女儿怎么办?二胎用碱孕宝”。网友质疑此广告涉嫌性别歧视。

1122761699_15249575784621n.jpg

  “碱孕宝”广告截图。

  针对涉嫌性别歧视一事,“阿里妈妈”昨日(4月28日)发布官方声明致歉,称已第一时间将广告下线,并对相应商家处以账户违规和扣分处罚。

  阿里妈妈在官方微博发布声明道歉

  “因为审核疏漏,我们让一条带有性别歧视元素的广告露出。”对此,“阿里妈妈”昨日发布声明致歉,“我们已在发现的第一时间将这条广告下线,并对相应商家作了账户违规和扣分处罚。同时,我们立即加强系统和人工的排查力度,在商家、类目、素材三个维度上,对全平台所有广告物料文案进行过滤识别和排查,以杜绝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

  以下为阿里妈妈声明全文:

  因为审核疏漏,我们让一条带有性别歧视元素的广告露出。

  这是我们的工作失误,我们诚挚地向大家道歉。

  我们已在发现的第一时间将这条广告下线,并对相应商家作了账户违规和扣分处罚。同时,我们立即加强系统和人工的排查力度,在商家、类目、素材三个维度上,对全平台所有广告物料文案进行过滤识别和排查,以杜绝此类情况的再次发生。

  再次向大家诚挚道歉,并感谢来自各方的监督与批评!

  服用某种食物并不能改变酸碱环境

  医学界早就辟谣:通过服用某种食物,并不能改变人体酸碱环境。因为不管你服用什么食物,首先都进入胃部,再碱的东西,都会被胃酸(pH值在2左右的强酸)中和。在正常情况下,人只有在严重的疾病状态下,酸碱平衡才会被打破,从而引起正常生命活动的终止。

  在妇产科专家看来,这种“女性碱性体质更能备孕男孩”的说法就更可笑了,因为同样的,食物进入胃部都被胃酸消化了,怎么能影响到女性阴道的酸碱度呢?

  然而,上当的人并不少。在去年《中国妇女报》的调查中,记者在淘宝网搜索栏中输入“碱性生男”四个关键字,立刻得到一长串宣扬有助备孕生男孩的产品链接,其中销量最高的三家产品“碱孕宝”“益生碱”“佑生碱”月销售量均达上千件。

timg.jpg

  (网络图 图文无关)

  建立长效机制是第一步

  虽然被曝光后,阿里巴巴旗下企业在官方微博道歉,将这种广告露出归结为“审核疏漏”,并对相应商家做了账户违规和扣分处理。对此,不少人质疑其道歉的诚意,仅仅自罚三杯式的扣分是不是太轻?屡禁不改,如此低俗的产品为何能够一再出现在首页?淘宝官方在类似事件中到底扮演了怎样的角色?的确,道歉显得过于廉价,唯有用更加严格的监管、更为坚决的处罚、更为有效的举措,才能让企业清晰行为的底线、承担起应有的责任。

  人民网评论认为,建立长效机制是第一步。作为购物平台,淘宝给许多人带来了便利,但是也要看到,规模的扩张、体量的增大,难免会泥沙俱下,以往的管理模式只有与时俱进才能适应新的要求。针对违法广告、违法产品,下架扣分乃至封禁,都是事后亡羊补牢,真正打造健康的商业空间,必须要端口迁移,从资质审核、内容监管、产品质量等全流程做好监管,建立长效机制。同时,有什么样的企业价值观,就有什么样的产品,不论是借助性别歧视来为产品做吆喝,还是让这样的广告公然登上主页推荐,本质上都是利益的驱使。在这个层面来看,重塑企业价值观格外重要,那种只顾利益、不顾道德,只顾利润最大化、忽视社会责任担当的行为,损害的将是企业发展的长久利益。

  作为监管部门,面对打着“能生儿子”旗号的碱孕宝这类产品,面对性别歧视广告的一再出现,面对“吃碱性食品生男孩”这类错误思想,不能无动于衷,必须以更加积极主动的作为规范市场行为,以法治手段给予违法违规者以惩戒,以正确的观念廓清人们思想的误区。多方共同发力、扎牢织密法律与规则的篱笆,企业主体、产品销售、社会道德等就能运行在健康的轨道上。

  (综合人民日报、新华网、澎湃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