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2

《后来的我们》遭多方围剿 淘票票:或涉嫌商业欺诈 应严厉追责

编辑:汪江军
导 语

有业内人士认为,《后来的我们》大规模退票事件在中国电影史上实属罕见,或将对整个中国电影行业的生态产生影响。在互联网宣发平台强势进入电影宣发行业之后,电影制作、宣发、院线放映三个环节均受到了影响,故而受到了多方围剿。

20180502125721540.png

  浙江在线5月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汪江军)超过12亿元的分账票房,2018年五一档电影票房创下了历年最高纪录,比2017年提高了三分之一还多。然而,因为《后来的我们》,让这一成绩显得成色不足。

  就在《后来的我们》上映当日,全国不少影院反映,该片在开场前出现大量集中退票情况,引发院线、影院、在线票务平台、电影局甚至导演的多方围剿,不断发声或批判。

  据泛娱乐产业营销平台淘票票官方数据显示,《后来的我们》退票率远高于正常退票率,淘票票认为:在排片占比冲高之后再大量退票,已经不是道德层面的问题,而是严重的涉嫌商业欺诈行为,应严厉追责。

KAHs-fzvpatr7693786.jpg

  异常退票背后

  刷票或为诱使影院增加排片

  《后来的我们》片名脱胎于刘若英的成名曲《后来》。这部以大城市“漂一族“的情感生活为题材的影片,也有周冬雨、井柏然等人气明星加持,引发了很多年轻人的共鸣,并在上映前表现出很高的关注度。

  例如,在第三方票务平台,想看人数破百万,映前预售破亿元;而在4月28日首映日,即五一假期前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该片票房在上映7小时后便突破2亿,最终首日票房高达2.88亿元。

  据拓普电影数据库显示,首日2.88亿的票房,票房市场占比达77.2%;放映场次占比45.2%;观影人次850.09万,人次占比79.7%。尤其显眼的是,其预售票房达1.2亿,居内地影史前5,与2016年票房冠军《美人鱼》可以比肩。  

  但4月28日晚,博主“电影票房”等爆料称,不少影城在《后来的我们》临近开场前突然接到大量临时退票申请。随之有人根据绝大多数退票都从该片的合作宣发平台猫眼上发起,猜测宣发平台猫眼既当裁判员又当运动员。

  随后,猫眼方面29日凌晨发布声明,称疑似恶意刷票并退票数量约38万张,已将有关数据上交主管部门,将协同主管部门做进一步的详细调查。

  网友分析,猫眼在前期大量刷走《后来的我们》的低价票,营造出一种一票难求的盛况。猫眼随后可以通过这些预售数据,诱使影院经理增加《后来的我们》的排片,从而进一步推高电影表现出来的受欢迎程度。最后,当电影上映后,猫眼利用技术优势,将前期刷票全部退票,一分钱不花,就为电影挣到了最大的利益。

b2d56c78d437da313cb47f8f9d73ed2b.jpg

淘票票发难《后来的我们》

  淘票票发难

  或涉嫌商业欺诈 应严厉追责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大规模退票事件在中国电影史上实属罕见,或将对整个中国电影行业的生态产生影响。在互联网宣发平台强势进入电影宣发行业之后,电影制作、宣发、院线放映三个环节均受到了影响,故而受到了多方围剿。

  阿里旗下的淘票票,今日在官方微博发布关于五一档期异常退票情况的说明,称从退票率和改签率来看,《后来的我们》的售票数据的确存在无法合理解释的异常。如果在影片预售阶段,通过虚假购票来粉饰预售数据,欺骗影院达到提升排片目的,在排片占比冲高之后再大量退票,这已经不止是道德层面的问题,而是严重的涉嫌商业欺诈行为,应严厉追责。淘票票恳请相关部门尽快严查处理,淘票票愿意提供全力支持和最大协助。

  电影局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无论哪一部影片,都应该以其影片质量去赢得观众喜爱。电影主管部门坚决反对不正当竞争,反对任何票房造假的行为,决不允许任何扰乱电影市场、破坏市场秩序、损害电影产业整体利益和声誉的行为。

  多年来,建立起规范化、法制化、长效化的电影市场监管机制也一直是呼吁的重点之一。而一系列的政策法规也在陆续完善。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三十四条就明确规定: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应当如实统计电影销售收入,提供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不得采取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不正当手段,欺骗、误导观众,扰乱电影市场秩序。

  (综合环球网、中国青年报、澎湃新闻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