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4

老外在上海小区偷电动车被抓 他把“锅”甩给了幻觉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除了点赞警察,网友还纷纷反映,在日常生活中,有这样一群外国人,在中国不遵守法律规则和社会道德。近年来,外国人因为不遵守社会秩序,引发的讨论不在少数。

  偷车的外籍男子。黄浦公安分局 供图

  浙江在线5月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记者从上海黄浦警方获悉,4月26日18时许,市民谭先生正在家中做饭,手机忽然发出报警声。谭先生打开手机一看,原来是防盗App报警,他方才想起自家那辆价值近6000元的电动自行车停在楼下忘了上锁。

  他连忙跑下楼,看到离停车点5米远处,一名外国男子正骑着他的电动自行车,用脚蹬地助力,缓慢前行。

  偷车的外籍男子。黄浦公安分局 供图

  谭先生快步跑上前去将他拦下,用英文表明自己车主的身份,并质问男子意欲何为。老外见被人发现,谎称这辆车是自己的。气愤的谭先生当面和老外对质起来,要求他拿出车钥匙以及买车的凭据。对方始终拿不出凭据,谭先生于是叫来物业保安帮忙,将老外拦下,并拨打了“110”报警电话。

  黄浦公安接报后,民警迅速到场,将嫌疑人迈克(化名)带至派出所接受调查。经过调取现场小区内的监控视频,民警发现迈克从当日17时许从外面马路游荡进入小区,走走停停,打量着停放的电动自行车,当经过谭先生的车辆时,迈克停了下来,走上前摆弄了起来。

  因为该车未上锁,迈克顺利地将车推了出来,见四下无人,他大摇大摆地跨上了车,两脚交替蹬地,企图骑车离开小区,不想被车主发现。到案后,迈克试图为自己的偷车行为狡辩,他告诉民警,自己当时是因为出现了幻觉,才会将谭先生的车子骑走。

  最终在民警的教育下,以及犯罪证据面前,迈克向警方如实交代了犯罪经过。现迈克已因涉嫌盗窃罪被黄浦公安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在法律规则面前,不允许有例外、搞特殊。犯错了就该虚心接受惩罚,而不是“装疯卖傻”。

  除了点赞警察,网友还纷纷反映,在日常生活中,有这样一群外国人,在中国不遵守法律规则和社会道德。近年来,外国人因为不遵守社会秩序,引发的讨论不在少数。

  老外从“中国尊”上跳伞被拘留10天

  4月10日,外籍男子从北京朝阳建外地区一在建高层建筑跳伞后离开,随后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记者了解到,这名外籍男子名叫Alex Pykhov,跳伞的地点是目前正在施工的“中国尊”大厦。公开资料显示,“中国尊”大厦目前是北京第一高楼,建筑高度已超过500米。

  通报发布后,Alex Pykhov的危险行为引发网友热议:

  @STARXAND:玩极限运动也要守规矩,不然警察叔叔会成全你的铁窗生活。

  @世界很美好不服尽管喷:呵呵,以为自己是煎饼侠,没想到警察是摊煎饼师傅。

  @小白兔的大蠢熊:朝阳警方,快速处置,很棒棒哟!外国人犯法一样绳之以法

  违章老外不懂中文 交警飙英语

  4月8日晚,盐城交警高速六大队民警在盐淮高速盐城南收费站,对过往的车辆进行例行检查,7点左右,民警查到一辆轿车驾驶员未随车携带行驶证。“他打开车窗,一开口就说了句‘What's the problem?’”因为工作中不是经常接触外国人,民警以为对方只是说着玩,也没有太在意,可继续跟驾驶员沟通时,发现驾驶员根本听不懂中文。

  “我就用英语和他进行交流,先让他拿出驾驶证和行驶证。”拿到驾驶证后,民警发现对方的驾驶证是换领的中国驾驶证,上面国籍注明了“韩国”,而且对方表示没有随车携带行驶证。“他说这车是公司的,有行驶证,只是没有带,我就要求他让公司同事把行驶证通过拍照片发微信的方式传递给我,10分钟左右,证件发来了,核实确认没有问题。”

  按道理,民警可以将对方放行,可是他担心该韩国人不懂中国法律,于是对其进行了宣传教育。“我用英语教育他在中国境内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及相关法律,驾驶机动车要随身携带驾驶证和行驶证,在遵守法律的情况下,安全驾驶、文明驾驶。” 在听完民警的教育后,对方认识到了错误,也虚心接受了,于是民警按照规定对其放行。

  (综合澎湃新闻、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北京青年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