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8

高考倒计时开始!看世界各国考生花式减压 让压力变浮云

编辑:金晨
导 语

为了欢乐地迎接考试,为了头发不薅掉一大把,看看世界各国的同学们搬出“十八般武艺”,如何让压力变浮云!

  浙江在线杭州5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复习周要来了,一模、二模、高考、中考,期末考的脚步近了,头发掉起来了,早上起不来了,身上的压力大起来了。随着各种考试周的临近,学生们纷纷进入备战模式,“题目太长,有点彷徨,套路太深,不必当真……”。最近,江西省莲塘一中的一份周考化学试卷在网络走红,试卷上每一道试题都是“鸡汤”加“知识点”的组合,试卷的结尾还不忘加一句:这次考试的范围是星辰大海。 

129865091_15254432178271n.png

  为了欢乐地迎接考试,为了头发不薅掉一大把,看看世界各国的同学们搬出“十八般武艺”,如何让压力变浮云!

  日本:甩头自拍 自我沉醉

  在岛国的学生群体中,最流行的减压方式是甩头自拍,这是由一个高中女生所最先尝试并推广的。自拍者疯狂甩头,用手机抓拍下一团模糊的脸和凌乱的头发,照片成像有些面目模糊,在这甩头过程中拍摄者可以体验到一种自我沉醉的快感,觉得自身遇到的种种烦恼和压力都暂时消失了。虽然这种“甩头奇葩照”看似有点无厘头和疯狂,但许多尝试者都表示“停不下来”。

u=1427677675,2471821700&fm=27&gp=0.jpg

  英国:宠物房 “萌宠”见面会

  有研究表明,与可爱的动物相处可以释放人们的压力提高专注度。因此,每到期末周,英国不少大学就会在学校里设立宠物房,里面有几只从当地的社区导盲犬机构领来的可爱导盲犬。学生可以向学校提交申请,在期末复习期间在某个时间段与狗狗近距离相处。在与之玩耍的过程中,学生还可以为这些可爱的导盲犬捐出一点自己的零钱,奉献自己的爱心,可谓是减压献爱心两不误。

  法国:气功日 修身养性

  在法国,气功是民间比较普及的一种塑造“精气神”的解压方式。每年法国学生在即将面对他们人生中的大事—毕业会考之时,都会齐聚巴黎共和广场参加“气功日”活动,通过这种修身养性的方式来放松身心,排解自身的压力。

  韩国:和你“黏”一起

  在韩国,糯米糕和麦芽糖是韩国人最常送给考生的礼物。因为这两种食物都比较黏,而韩语中的 “黏”和“上榜”是同一个词,所以希望考生们吃着黏黏的糯米糕和麦芽糖就可以顺利地通过考试。也有一些家长会送卷纸造型的蛋糕,寓意着所有试题像卷纸一样顺利展开。

timg.jpg

  斧子和叉子造型的饰品也是韩国人经常送给考生的礼物。因为“砍”、“瞄准”在韩语里与“勾选”是同一个词,所以斧子造型的礼物寓意考生能够多选对几道题目。

  除了以上这些传统的礼物,最近韩国还流行给考生送香薰。因为香薰有舒缓神经、放松减压的作用。送香薰是希望让考生减轻压力,在考场上发挥出最好状态。另外,有些家长极端的做法就是给孩子打“聪明针”,喝“聪明汤”。

  德国:开设“快乐课” 教学生保持自信与乐观

  在考试前,德国的学校每周安排上三节“快乐课”,授课老师包括一些等级很高的医生、心理专家、行为学家、励志导师以及健康营养师等。课程的内容也十分丰富多彩,首先,老师会教授学生平时如何放松,如何保持心态的平稳与乐观。为保证学生的身心健康,他们也希望学生尽量不要胡思乱想或忧虑过甚。

  其次,“快乐课”会教学生如何选择“快乐的饮食”。在他们的眼中,不同的食物有着不同的“快乐指数”,比如香蕉能够抵御抑郁,而多食橘子和葡萄则能赶走不良情绪;另外,如鸡肉、全麦面包、苏打饼干和巧克力都是很好的“快乐食品”和“休闲零食”,选择它们能帮你提高身体的快乐指数。相反,一些高脂肪、高胆固醇的食物会在潜移默化中使你变得“不快乐”,所以一定要少吃。

u=3232930890,2524498466&fm=175&s=29144791428378E4669409A40300B0B2&w=640&h=396&img.JPEG

  俄罗斯:枕头大战欢乐开打

  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大批学生加入年度枕头大战的队伍,在考试前夕,枕头砸砸,烦恼拜拜!

  中国学生如何减压?专家给你支招

  高考脚步不断临近,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那中国的广大学子如何减压才能在考试中发挥最好的水平呢?看看专家怎么说。

  1、自我解压

  临考前的预期目标不应该是某个名牌大学,而是在参照自己的现有水平后,对自己每个学科有针对性的保持或是提升的目标。要知道考大学只是人生中的一个阶段并不是全部,高考不是结束而是又一个新的开始,只要以平常心对待考试,充分发挥了自己的水平就是胜利。把复习与考试看成一种挑战激发自己很快进入状态;把它看成一种锻炼以平和的心态投入;把它看成一次机会以积极的心态迎接。

  2、自我对话

  通过和自己进行苏格克拉底对话的方式,以呈现自己对高考存在的不完全、不正确观念,进而化解心中的担忧。比如,担心自己没有能力考好的同学,不妨这样问自己:这种担心有必要吗?自答:毫无必要,平时自己一向认真学习,虽不是特别优秀,但是只要正常发挥,考试完全可以展现我的能力,根本不必为这无端的担心而苦恼。又问:这种担心有利吗?自答:没有,并且百害无一利,它会带垮人的斗志,转移人的注意。再问:我该怎么办?自答:最要紧的是对考试充满自信,要有条不紊地组织复习,扎扎实实地做好考前准备。

  3、自我放松

  当人心情平稳的时候,身体往往是放松的。反之,当一个人身体放松时,心情也是平稳的。所以为了缓解考前焦虑的情绪,完全可以通过生理上的放松而实现,比如深呼吸放松法、身体渐近性放松法等。这些方式虽然很简单,但是常常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举例说明深呼吸放松的做法:在安静的环境,选择一个舒服的姿势坐好,双肩自然下垂,慢慢闭上双眼,然后慢慢的深深的吸气,吸到足够多时(腹部鼓起),屏住呼吸3秒,再把吸进去的气缓缓地呼出(腹部平扁),同时自己要配合呼吸的节奏给予自己一些积极的暗示,“吸……呼……吸……呼……”,呼气的时候尽量告诉自己“我现在很放松很舒服”,注意感觉自己的呼气、吸气和体会。重复做这样的呼吸20组,每天两组。

  4、自我调频

  人的大脑与其他器官一样,需要劳逸结合,如果外界强制性的给予学习任务,大脑自身的保护机制便会产生所谓“保护性抑制”,就是说这时候的大脑已经没有运转的效率了!最近一项研究也支持了这一说法,整天坐着不动也会增加焦虑。长时间坐着不动复习会导致睡眠紊乱,新陈代谢不畅和与社会的脱节。所以适当的时候要让自己放松一下,比如听听音乐跑跑步,做一些日常是自己愉悦的事情。

  (综合新华网、中国新闻网、中国日报网、人民网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