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8

九价HPV疫苗还未上市已有门诊可打?成都一门诊涉违规采购

编辑:冯一伦
导 语

四川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九价HPV疫苗短期内不会进入成都,目前本地如有九价HPV疫苗出现,均无法确定其是否是正规渠道,无安全保障,提醒消费者谨慎选择。

  浙江在线杭州5月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冯一伦)疫苗的出现,让宫颈癌成为唯一可以预防的肿瘤。继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入市后,4月28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宣布,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人乳头状瘤病毒疫苗(简称HPV疫苗)上市。

  前几日,有不少市民反映,成都一家门诊声称“可在成都本地注射九价HPV疫苗。”然而,来自四川疾控中心的信息显示,目前四川还未接到落地上市的消息。

12.jpg

建兴综合门诊部的宣传海报

  成都一门诊声称九价疫苗已可打

  据成都商报报道,成都成华区的建兴综合门诊部早在今年3月就开始了预约九价HPV疫苗业务,目前已经有10多名顾客在此注射,价格从8800元到10800元不等。工作人员还向记者介绍,该处注射疫苗购自香港,通过冷链运输至成都。

  记者关注了市民反映的声称可以预约接种九价HPV疫苗的微信公众号——“建兴社区医疗”,果然发现其宣称“香港九价宫颈癌来到成都建兴门诊”,并在下方预留了三种预约方式。
  在更早的一篇文章里,记者也看到了在一间办公室内的注射现场,几名女性已经完成注射,还有几名女性正在等待。

  类似于建兴综合门诊部一样号称从香港“代购”九价宫颈癌疫苗至成都接种的现象病不是个例。记者在调查中发现,有不少朋友圈“微商”也推出了从香港代购九价宫颈癌疫苗业务,并承诺“全程冷链运输”,回家约一个护士就可在家注射。

  这种疫苗能不能打?四川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表示,九价HPV疫苗短期内不会进入成都,目前本地如有九价HPV疫苗出现,均无法确定其是否是正规渠道,无安全保障,提醒消费者谨慎选择。

11.jpg

  神速!九价疫苗8天获批内地上

  “目前四川尚未接到九价宫颈癌疫苗上市的消息。虽然九价宫颈癌疫苗本来就是进口的,但是不建议自行转运和保存疫苗,而且这种渠道购入疫苗正规与否不可考,无安全保障,消费者需谨慎。”四川省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HPV九价疫苗虽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准,但目前上市及在四川“落地”的时间尚不明确。

  其实,和当初二价、四价宫颈癌疫苗上市相比,九价宫颈癌疫苗的上市流程可以用“神速”来形容。

  通过梳理官方公开消息,九价HPV疫苗的上市时间表逐渐明晰:4月20日,国家药监局药审中心受理了默沙东公司提交的九价HPV疫苗上市申请。仅仅四天后的4月24日,国家药监局药品审评中心官网公示了第28批拟纳入优先审评程序名单,九价疫苗上市申请位列其中。公示信息显示,疫苗因符合“具有明显临床优势”的标准而被列入。

  4月28日上午,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曾益新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透露,药监部门正在加快九价宫颈癌疫苗工作进度,力争早日批准上市。4月29日晚间,国家药监局官方网站发布消息称,有条件批准用于预防宫颈癌的九价HPV疫苗上市,批准时间是4月28日。

  从4月20日提交上市申请到4月28日正式获批,只用了8天。

  中国医药创新促进会执行会长宋瑞霖认为:“宫颈癌疫苗,国外已经打了10年了,那么包括九价苗,中国的很多中产以上的家庭,把自己家的女儿带到香港去打,这本身就是对我们现行机制的一个冲击。也使得我们监管部门,我们的社会在进行反思。药物研发、药物生产、药品监管,它的最终目的是什么?最终的目的是患者的利益,和我们怎么能够提高整个社会的健康水平。”

10.jpeg

  默沙东公司:将谨慎评估九价HPV成本效益

  记者了解到,去年起,香港遭遇了“HPV疫苗荒”,即使提前向诊所预约,也未必有针可打。不仅如此,据代理人介绍,不少客户预约了时间来香港,到了诊所却被告知当日没针。因为疫苗供应紧张,原本应在半年内完成的注射程序,因为“针荒”不得不延期至一年内完成。

  虽然上市在即,但在代理人看来,九价疫苗内地获批的消息,暂时未能给赴港打针的热潮降温,“目前九价疫苗依然打不到,贵得离谱。因为内地批准的是26岁以下女性,香港打九价佳达修没有年龄上限。不少超龄的客人还是会选择去香港。”

  国家药监局建议,公众可根据自身年龄和经济状况,选择接种不同价型的HPV疫苗。

  针对公众普遍关心的九价HPV疫苗正式上市销售时间和定价问题,5月2日,默沙东公司回应称,当前正在与公司内外部相关方紧密合作、协调资源,逐步推进九价HPV疫苗在中国内地的上市销售进程。

  谈及疫苗定价,默沙东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疫苗所包括的HPV类型越多,其研发和生产过程就越复杂、成本也越高。因此,对九价疫苗的定价,将谨慎评估其成本效益,衡量该疫苗为接种者带来的获益和价值,“一旦有更多确切信息,我们将及时公布。”

  (综合成都商报、新华社、人民网、云南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