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09

我国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 “火眼金睛”可探大气污染物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今天凌晨2点28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高分五号将成为全球首颗能够对大气和陆地进行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将为我国环境监测、资源勘查等方面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

b8e1852e9c9b404787016743466d6a89.jpg

5月9日凌晨2时28分,中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马骥 摄

  浙江在线5月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5月9日2时28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高分五号卫星。

  高分五号卫星是世界首颗实现对大气和陆地综合观测的全谱段高光谱卫星,也是我国高分专项中一颗重要的科研卫星。它填补了国产卫星无法有效探测区域大气污染气体的空白,可满足环境综合监测等方面的迫切需求,是我国实现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的重要标志。

  “六大神器”练就“火眼金睛”

  高光谱遥感是当前遥感技术的前沿领域。地球上不同的元素及其化合物都有自己独特的光谱特征,光谱因此被视为辨别物质的“指纹”,是用以识别和分析不同物体特征的一种重要的“身份证”。

  在高分五号卫星所携带的6台全新研制的有效载荷中,包括2台高光谱/多光谱陆地观测载荷(即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和全谱段光谱成像仪),4台先进的大气类观测载荷(即大气环境红外甚高光谱分辨率探测仪、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和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这6大“神器”让高分五号卫星练就了“火眼金睛”。

  其中,可见短波红外高光谱相机可见光谱段光谱分辨率达到5纳米,不仅可以监测饮用水源地污染,通过高光谱成像精确地识别内陆水体绿藻、黄藻等藻类的生长变化情况,还能在高光谱矿物识别、矿产资源调查、地质环境调查与监测、农作物估产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而大气主要温室气体监测仪是国际上首台采用空间外差干涉体制进行温室气体探测的有效载荷,监测仪可获取二氧化碳、甲烷等大气温室气体的高光谱数据,可用于对区域大气环境监测以及全球温室气体起源与经风向传播的“旅行图”进行分析等,为气候变化研究及环境外交提供基础数据。

  大气痕量气体差分吸收光谱仪,是我国第一台用于二氧化硫、二氧化氮、臭氧等全球污染气体探测的高光谱有效载荷,其天底观测角度达114度,就像是一个广角镜,在705公里高空,不但一天就可以覆盖全球,而且能实现定量监测大气中含量极少的二氧化硫等污染气体的分布、变化和输运过程。

  大气气溶胶多角度偏振探测仪可实现大视场(±50度)和多角度成像,不仅对地表任一目标均可实现9-11个角度的全方位观测,而且每个角度还可以实现3个谱段偏振观测图像,是目前国际上多光谱、多角度和偏振探测能力最强的星载大气气溶胶探测仪之一,将在雾霾、大气颗粒物等大气环境监测及气候变化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据了解,在高分五号卫星成功发射之后,将开展为期约半年的在轨测试。今年我国还将发射高分六号卫星,并与在轨卫星组网观测。届时,涵盖不同分辨率、不同覆盖宽度、不同谱段、不同重访周期的高分数据体系基本形成。

  肩负三大重任

  高分五号卫星是实现中国高光谱分辨率对地观测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其主要任务为:

  一、对内陆水体和陆表生态环境进行综合监测,以满足环境保护、监测、监管、应急、评价、规划等方面的应用示范需求;

  二、对二氧化碳、甲烷、臭氧、二氧化氮、二氧化硫等大气成分和大气气溶胶特性进行监测,以满足大气环境监测和气候变化研究的应用示范需求;

6a7819f7-e567-4a67-a81a-506f50757bcf.jpg

高分五号卫星 宋卓璟 摄

  三、对地质找矿典型蚀变矿物及主要岩石类型等进行勘测,以满足国土资源调查、矿产资源调查和地质填图等应用示范需求。

  蒋光伟表示,高分五号卫星投入使用后,将为中国环境综合监测、国土资源勘察、气候变化研究、防灾减灾、农作物分类与估产等提供有力支撑。

  【延伸阅读】
  高分五号卫星研制团队回忆10年“赶考路”

  此次发射的高分五号卫星和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均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上海航天技术研究院负责抓总研制。从2008年开始卫星背景论证,到2012年12月31日获批立项,再到成功发射,研制团队也走过了10年“赶考路”。

5592d234ff0d49a2a41a12788500773d.jpg

长四丙火箭整流罩扣罩 宋卓璟 摄

  故事一:准生证

  “2008年,高分五号卫星开始背景论证的时候,我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执行另一颗卫星的发射任务,高分五号的三维图设计和论证方案就是在这里完成的。”高分五号卫星总体主任设计师曹琼是陪伴卫星从背景论证和成功发射全过程为数不多的几个人之一,10年后,她回忆起这一幕,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2012年12月31日,卫星获批立项,拿到了期待已久的“准生证”,而那时,曹琼的女儿刚刚出生不久,和卫星几乎是同龄。

  曹琼说,“为了打造大家心目中理想的高分五号,我们经常通宵达旦准备材料,然后紧急送给用户,使得梦想一步一步走向现实。”

  故事二:赶考路

  卫星研制队伍是从2011年3月正式成立的,有经验的都是从风云气象卫星队伍转过来担任了新岗位,没经验的还都是新员工。七年来,他们研制卫星的路程就像是一次赶考。

  卫星综合测试副主任设计师张新就是其中之一。七年来,张新从一名新员工成长为副主任设计师。他说:“研制卫星就像完成了本硕连读,现在终于要毕业了。”

  故事三:研制情

  2018年4月27日,看着卫星装进了印着五星红旗的火箭整流罩,高分五号卫星总指挥蒋光伟和总设计师孙允珠说,感觉就像送姑娘坐进了花轿。28日,他们乘车跟着星罩组合体缓缓驶向火箭发射塔架,更像是送女儿出嫁。

  孙允珠说:“女儿要出嫁了,希望她以后的日子过得好,发挥更大的作用。”

  卫星总装工主岗徐辉说:“平时在所里,整天忙忙碌碌对卫星进行拆拆装装也不觉得什么,现在卫星真的发射了,倒有点舍不得。”

82515850.jpg

高分五号卫星研制团队 宋卓璟 摄

  十年时间很长,但回想起来又像是弹指一挥间。卫星发射成功的那一刻,对研制团队来说又是一个新的开始。对于下一任务——高分五号卫星在轨测试和后续卫星的研制,他们已经在路上。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中新网、人民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