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0

歼-20首次开展海上实战训练 在练兵备战中飞出新航迹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近日,由我国自主发展的大型运输机运-20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也首次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

W020180509740668267710.png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5月9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发布消息,中国自主研制的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近日首次开展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进一步提升空军综合作战能力。

  从新型战机歼-10C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到新一代隐身战斗机歼-20首次开展海上方向实战训练,一个月内军方多次公布新型武器装备进行“实战”的消息。科技兴军,人民解放军不断谱写强军兴军新篇章。

  歼-20

  海洋环境训练难度最大

  这次海上方向实战化军事训练,歼-20发挥先敌发现、先敌发射、先敌毁伤、先敌脱离优势,在制空任务中削弱对手防御能力、阻滞对手作战进程、打击对手海上目标。

  空军某部飞行员程夏:“歼-20飞机从内陆到沿海,经受住了天气环境、伴随保障等考验,飞机各系统工作良好稳定。就像一名优秀的运动员一样,陌生的比赛环境不会限制他的发挥,歼-20飞机可以出现在任何需要它出现的地方。”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介绍说,海上方向实战训练的“看头”在于“海上方向”。

  顾名思义,相对于陆地上空,“海上方向”意指海区上空。宋忠平表示,目前解放军各军兵种现在都要求“上山下海”。上山的意思就是要具备山地作战能力,下海的意思,要具备海空作战能力、岛屿攻防能力、两栖作战能力。

  因此,海战场环境的训练是解放军各军兵种现在要加大训练的重要重点科目,作为歼-20这种新型的武器装备也需要适应未来的海战场环境。形成全天候、全空域作战能力,就必须包括海战场环境下的作战能力。

  但是海战场环境相对来说,复杂度最高难度也最大。最简单的一个例子就是海空一色带来视觉的误差,会给新人带来极大的难度。另外,地面环境变化没有海洋那么剧烈。海洋环境下,无论是高海况还是其他的复杂气候,变化非常的迅速、剧烈。

  据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介绍,歼-20战机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后,飞行人才稳步成长,实战实训逐步展开,与歼-16、歼-10C等多型战机联合开展实战背景下的空战训练,在空军体系对抗演习中发挥重要作用,为空军新质作战能力跃升提供有力支撑。歼-20列装部队后,多名飞行员已具备通飞歼-20、歼-16、歼-10C等多种新型战机的能力。从今年2月9日歼-20开始列装空军作战部队,到现在参加海上方向实战化训练,空军实战实训的脚步已越来越快。

  对周边三代机形成压倒性优势

  从2011年初首飞、到2016年11月亮相珠海航展,再以3机编队战斗姿态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90周年阅兵,研发、试训、到列装作战部队形成战斗力,再到今天的实战实训,7年多的时间,歼-20见证了中国航空工业的飞速发展,承载了空军飞行员投身新时代练兵备战、提升新时代打赢能力的使命追求。 

  军事专家王明志表示,歼-20开展海上实战化训练表明空军全疆机动、全域作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对于有效应对新型安全威胁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王明志详细解释说:“在周边情况来看的话,歼-20在这个方向进行实战化的训练,可以形成对周边的三代机的压倒性的优势。同时,在周边隐身飞机实际上已经有一些实战的部署,特别是日本已经部署了F-35,美国也经常有它的隐身飞机,前出到第一岛链这个地方进行活动,那么我们的歼-20加强海上方向的实战化训练,可以有效地应对这种新型的安全威胁,提升我们有效地塑造态势、管控危机、遏制战争和打赢战争这样的能力,实际上可以进一步增强空军的全疆机动、全域作战的这样的一个能力,同时也是有效的去提升空军的这种实战化训练的这样的水平,这是在这个方面采取的一些务实措施。”

  运-20

  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跃升

  5月8日,中国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发布消息,中国自主发展的运-20大型运输机,近日首次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这是中国空军战略投送能力、远程空降作战能力建设的又一次跃升。

  发言人介绍,运-20飞机2016年7月列装空军部队后,2017年7月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阅兵。着眼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运-20飞机实战实训全面展开,转战高原机场远程投送,空降空投训练扎实推进。

  发言人表示,空军是战略性军种,空军的战略能力要与不断拓展的国家利益相适应,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空军战略能力就延伸到哪里,为国家发展提供可靠的空天安全保障。

  歼-10C

  与国际主流三代改战斗机比高低

  4月16日,我军空军新型战机歼-10C开始担负战斗值班任务,标志着这款国产多用途战斗机的最新改进型正式形成战斗力,将充实我军攻防作战力量体系,制空和空面打击能力倍增,有助于形成对周边的空中作战优势,空军有效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将进一步提升。

  歼-10C战机是我军在歼-10基础上改进的第三代超音速多用途战斗机,具备中近距制空和对地面、海面目标精确打击的能力。它配装了先进传感器,综合航电系统和多种先进机载武器,显著提升了制空作战、对地对海突击和信息对抗能力。在制空作战中,可发挥中距攻击优势;在对地、对海突击中,可发挥信息攻防优势,对多种地面及海面目标实施远近结合的精确空面打击。

  它的列装及形成战斗力,标志着空军作战战备能力进一步增强,有助于形成和保持对周边空防作战力量的相对优势,有助于空军塑造有利空中态势、确保国家空防安全。

  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

  空军战略能力就延伸到哪里

  近年来,在习近平强军思想引领下,空军高新武器装备成体系快速发展。歼-20、运-20、歼-16、歼-10C和轰-6K、空警-500等新型战机以及红-9地空导弹陆续列装空军部队。歼-20开展超视距空战等课目训练,运-20与空降兵部队联合开展空降空投训练,歼-10C等多型战机驻训高原砺剑雪域,苏-35战机飞赴南海战斗巡航。人民空军空天战略打击能力、空天防御能力、战略预警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不断提升,坚定不移地维护国家空天安全、维护国家战略利益。

  空军新闻发言人申进科表示:“空军是战略性军种,空军的战略能力要与不断拓展的国家利益相适应,在更加广阔的空间遂行多样化军事任务。国家利益拓展到哪里,空军战略能力就延伸到哪里,为国家发展提供可靠的空天安全保障。”

  (综合央视网、央广网、新华社、北青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