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0

中国在这个市场已超美国 年轻一代是消费主力

编辑:金林杰
导 语

这一系列喜人的数字,给了2018年第一季度一份完美成绩单: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达到202.17亿元,首次超过北美市场,成为世界第一。

  浙江在线5月10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林杰)这两天,全国多地普遍降温,但电影市场依然延续着开年以来的火爆趋势。就在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我国电影票房又刷新了同期历史纪录,而在这之前的清明档、春节档也都纷纷创造出内地票房、单日票房等纪录。

  这一系列喜人的数字,给了2018年第一季度一份完美成绩单:中国电影市场票房总收入达到202.17亿元,首次超过北美市场,成为世界第一。

  作为对比,10年前的2008年,中国全年电影票房收入仅为40多亿元。

143047tqyhnf989eid7iei.jpg

  电影《红海行动》海报(网络图)

  中国电影票房一路红火

  据此前报道,从2月15日至2月22日零点,2018年票房大盘报收57亿元,比2017年春节档34亿多了23亿。而大年初一的12.6亿票房,打破了2017年单日票房8.06亿元的纪录,增幅超50%。

  大年初一当天出票量达3189.7万张,也刷新了世界电影单日票房纪录。其中《捉妖记2》单日票房超5.5亿,打破了《速度与激情8》保持的4.8亿元单日票房纪录。

  与此同时,据猫眼专业版数据显示,4月5日-4月7日,国内电影市场综合票房达到6.84亿元,较上年同期的5.86亿元上涨了17%,刷新了清明档内地票房的新纪录。

  其中,有4部口碑较好的国产电影票房都超过了10亿元:《红海行动》《唐人街探案2》分别以36.27亿元、33.95亿元总票房排在票房第一位、第二位,《捉妖记2》、《前任3:再见前任》分别以22.37亿元、19.42亿元列于第三、第四位。

  值得注意的是,在一季度最卖座的10部电影中,国产片入榜7部并占据了前5名,《红海行动》毫无悬念独占鳌头。而好莱坞大片仅占两席,分别排在第8位和第10位。

timg (3).jpg

  电影《复联3》海报(网络图)

  《复联3》内地预售票房超4750万美元

  展望二季度中国电影票房市场,《头号玩家》、《狂暴巨兽》等已上映影片已经取得了尚佳的表现,而像《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等待上映的好莱坞巨制或将掀起新的观影浪潮。

  据外媒THR消息,截止到北京时间周三晚,《复仇者联盟3》已创造4750万美元预售票房,超越了今年《捉妖记2(Monster Hunt 2)》创造的4700万美元预售票房成绩。

  此前于2017年上映的《速度与激情8(The Fate of the Furious)》是好莱坞电影在中国的预售票房纪录保持者,预售票房约为2500万美元。

  截至目前,在中国取得票房成绩最高的超级英雄电影为2015年上映的《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Avengers: Age of Ultron)》,票房收入约为2.4亿美元,业内人士预测《复仇者联盟3》也有望达到这个成绩。

  年轻一代成观影主力

  中国电影市场能这么快超越北美,其身后最大的推动力就是年轻消费者。

  根据猫眼电影的数据,近80%的观影者为“85后”。而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陈锐教授告诉记者,1993年以后出生的电影受众有一个突出高峰,其中大学本科学历占到总量的将近70%。

  更有意思的是,中国互联网用户的年轻人占比与观影人群有着较高的重合度:截至2017年6月,10-39岁网民占比数量达72.1%。

  据问卷数据显示,在财务状况方面,愿意走进电影院的观众会有较强的消费能力和意愿。据陈锐指出,有3成的观众手机价格都是在五千元以上,其次两千到三千元的也比较多。

  同时,生活在二线城市及以下的“小镇青年”正成为电影市场的主角。一部意外火爆的《前任3》,让人们第一次意识到了“小镇青年”的旺盛消费力,他们正成为中国电影票房的重要来源。

  “肉眼可见的满场,连第一排都是满的。”据此前报道,大年初一早上八点过,记者就看到在成都下辖某小县城的电影院里,四台自动取票机前均有人在排队取票。

  行业预计,2018年中国电影票房将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三四线城市发展空间较大,有望助力后续电影市场增长动力。

  (综合人民网、中财网、澎湃新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