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4

22载教授时代落幕 温格挥手告别阿森纳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北京时间5月13日晚,阿森纳在本赛季英超联赛最后一轮比赛中客场1-0击败哈德斯菲尔德,主教练温格完成了他执教阿森纳的最后一场比赛。22载“兵工厂”之旅落下帷幕,从此球场再无教授。

76636b458b3e4055ad51f40317477375.jpg

  浙江在线5月14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22载的漫长旅程,终于在与哈德斯菲尔德的比赛后画下了句点。2017-18赛季英超联赛于当地时间13日落下帷幕。阿森纳客场1-0战胜哈德斯菲尔德,温格以一场胜利作别,结束了他在阿森纳的执教生涯。

  离开不是解脱,是伤心

  可以说,英超时代阿森纳的每一个荣耀时刻,几乎都与温格密切相关。时光带走了他阿森纳主帅的头衔,却带不走那个不败的赛季,和法国老帅留给兵工厂的美好回忆。

  “训练基地里有20000多棵树,我刚来的时候它们还是小树苗,现在都长成大树了。在离开前我会向它们一一道别,说一声谢谢。”

  这是温格留给阿森纳的告别感言,22年了,无论是树苗还是球员,温格迎来送往,傲然挺立。

  但是,哈德斯菲尔德小城注定要见证离别,93年前赫伯特·查普曼从这儿走向海布里,这位功勋教练的铜像现在屹立在酋长球场之外,而阿尔塞纳·温格,与阿森纳的22载情缘也在这里画上了句号。

  也许,下赛季温格就将出现在由他名字命名的看台,成为一个单纯的阿森纳球迷。但是,枪手的未来又在哪里?谁会是温格最合适的继任者?

  即将转身离去,温格竭力想给球迷留下一个潇洒如昨日的印象,“我应该每一周都宣布自己要退休,自从我说要离队之后,人们对我太好了。”

  但并不擅长幽默耍宝的法国人最终还是禁不住袒露心声,“(离开)不是解脱,而是伤心。”而关于未来,温格表示自己依然会是阿森纳的球迷,这一点毋庸置疑。

  最后,我们再看一眼温格带给枪手的吧:

  22年,1235场各类比赛,716场胜利,266场战平,253场失利(英超联赛828场比赛,476场胜利,199场战平,153场失利),2298个进球,17座奖杯,10个主流赛事冠军,49场不败,两次双冠王。

  不愿带队面对阿森纳

  在阿森纳客场1-0击败哈德斯菲尔德后,温格出席了他执教阿森纳的最后一次赛后发布会。

  【你考虑过未来可能带领其他球队面对阿森纳吗?

  我没有考虑过,这将是非常困难的局面。我想要是真有这么一天,我宁愿呆在家里,我无法想象这样的事发生。

  【你收到其他球队的执教邀请了吗?

  当然了,我之前收到了一些邀请,但当时我没有和任何人谈论过。我在这22年收到过太多的执教邀请了,我不可能在早上醒来突然宣布自己要去执教其他球队了,这是不可能的。

  【你会再回到英格兰执教吗?

  我不知道,不过我觉得最好还是去国外。

  【成为阿森纳历史的一部分感觉如何?

  我为自己给热爱阿森纳的人们带来过一些欢乐时光而感到骄傲,但我不知道自己能为阿森纳留下什么。胜利或失败?但我想留下的是这22年来和所有人的人际关系,这是我很珍惜的。

  【球员们为你准备了神秘惊喜吗?

  这是我们的秘密,我们要保守秘密,我告诉一些球员我非常喜欢和他们一起工作,这个赛季我们还有一些潜力未能兑现。这个赛季我们关系非常亲密,此外我们还进入了联赛杯决赛,欧联杯半决赛,我们的阵容有实力,主场成绩也很好。但客场战绩是需要提高的地方,我相信他们能做到。

  【你看到飞机拉的横幅了吗?

  他们今天肯定是挂错了横幅!

  【最近战绩不佳,你觉得自己得到尊重了吗?

  我得到了尊重,很多人非常尊重我,不只是阿森纳球迷,还有全英格兰的球迷。我爱英格兰足球,而且这22年来更了解英格兰足球了。如果你不喜欢一个国家,是不会在那里呆22年的。这个国家很特别,对于足球的情感也很特别,所以我才会执教这么久。

  英格兰足球改变了你吗?

  是的,看看我的脸,变化很大吧!如果你不住在这里,就很难理解他们对于足球的爱。这段经历对我来说非常棒,在其他地方是很难找到的。当你经历了这些,想找到替代品是很难的。不过,就算不当教练,我也依然是阿森纳的球迷。

  谁将是酋长球场继任者

  无论如何,一个时代即将翻篇,关于温格最后的建言,当然是关于主教练的。

  “(寻找继任者)这件事越早完成越好,无论是谁来到球队,他都需要足够多的时间熟悉。”

  而在英国媒体的描述中,阿森纳很有可能在6月中旬的俄罗斯世界杯开战前就敲定人选。据悉,目前已经进入枪手视线的教练不在少数:恩里克、阿莱格里、安切洛蒂以及摩纳哥主帅雅尔丁、大巴黎主帅埃梅里等都走上了选帅名单。

  相比之下,其他教练人选都没有上述两人那么令人期待。

  但值得一提的是,传言中枪手并不排除从球队嫡系中寻找一个新人来接过教鞭,纽约城主帅维埃拉和退役不久的阿尔特塔(本赛季作为瓜迪奥拉的助理)很可能会后来居上。

  如果不看重名声,单单寻找有能力的新人,和阿尔特塔情况类似的还有法里亚和布瓦奇,作为穆里尼奥和克洛普的助手,两人在业内颇受好评,恰好也都获得了自由身。

  不过对于枪手来说,无论下赛季主帅是谁,都无法擦去温格22年的印记。老爵爷和曼联选择莫耶斯的画面,不要重演了。

  (综合澎湃新闻、人民网、中新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