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

致幻多肉植物入境被查获 专家:这些品种不能养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近日,深圳皇岗海关连续查获5宗携带“无刺仙人掌”银冠玉入境案件。银冠玉含有致幻生物碱,可令人产生幻觉、精神混乱,甚至威胁生命。那么,我们到底还能不能愉快地种“多肉”了呢?

W020180515291607965509.png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什么?多肉植物竟然有毒?近日,深圳皇岗海关连续查获5宗携带“无刺仙人掌”银冠玉入境案件。据深圳海关通报,多肉植物银冠玉含有致幻生物碱,可令人产生幻觉、精神混乱,甚至威胁生命。于是网上开始流传“多肉植物会致幻,千万不要养了”的消息,这让众多“多肉迷”们心生担虑。

  那么,我们到底还能不能愉快地种“多肉”了呢?到底是哪些多肉具有毒性?需要注意些什么呢?

  事件

  深圳海关查获多起“毒仙人掌”入境案

  近日,广东省深圳皇岗海关发布消息称,查获多宗“毒仙人掌”入境案件。皇岗海关介绍,与一般的有刺仙人掌不同,这类“毒仙人掌”属于“无刺仙人掌”,名叫“银冠玉”。据介绍,银冠玉属于仙人掌科乌羽玉属植物,原产自美洲。

  4月11日,皇岗海关的工作人员在对一名香港男性旅客检查时,在该旅客的行李内查获了用报纸包裹的银冠玉33株。

  海关在通报中称,“当时这些植物就放在旅客的行李箱中,每一个都用白纸包裹着,外形是不规则的球状。我们起先还以为是水果莲雾,或是什么蘑菇。打开白纸以后,才发现全部都是多肉植物,几乎每一株都带着根系和泥土。这些多肉植物呈灰绿色或者深绿色,表皮上有一些白色的粉末,非常柔软。”意识到这类植物属于致幻类植物后,海关关员立即将该批植物暂扣。

  类似的案件并非个案,深圳海关去年9月通报称,首次从一位内地游客处截获一批银冠玉仙人掌,此后几个月,深圳海关多次通报查获这类仙人掌的消息。据皇岗海关通报,仅今年4月份,皇岗口岸旅检通道便连续查获5宗旅客携带银冠玉入境事件,共计查获银冠玉120余株,总重量约30千克。

  皇岗海关介绍,这5宗案件经过初步调查,当事旅客几乎全部为短期多次往返旅客,携带植物入境的目的是为了赚取“带工费”,费用在300至500元不等。

  记者注意到,深圳海关查获的乌羽玉属仙人掌就是一种可致幻的植物,它所含有的麦司卡林,已经被公安机关列入致幻剂类毒品。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此前也曾发布通告,将乌羽玉仙人掌列入致幻类植物。据南京市公安局禁毒支队介绍,墨西哥、美国俄克拉荷马州和得克萨斯州的原住民等都有过使用乌羽玉的记录。“服用一定剂量的乌羽玉后,可以产生幻视或幻听。”

  一名养殖银冠玉的网友称,自己确实曾听人说过乌羽玉属仙人掌的汁液有毒,但具体是什么毒性并不清楚,也没考虑过食用,“毕竟好的乌羽玉并不便宜。”

  但也有网友在知乎讲述食用乌羽玉仙人掌的经历称,“食用半小时后,头晕,轻微呕吐感,腹痛。”

  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所长陆林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乌羽玉属仙人掌内含有的麦司卡林致幻能力较强,“可以让患者大脑产生幻想,出现类似精神病的症状,在这种情况下,患者可能会有自残或者伤害他人的行为。服用过量的麦司卡林后,有可能对人的神经系统造成永久性的伤害。”陆林认为,这样一种含有致幻成分的仙人掌,不宜在市场上销售,否则可能对社会产生危害。

  别恐慌 

  有毒“多肉”不入口就没事

  人们常说的多肉植物,在植物界不是指单一的某个科属类群,而是对茎或叶的营养器官具有肥厚多汁特点的一类植物的统称。据统计,常见的多肉植物至少来自25个科,如萝藦科、仙人掌科、番杏科、景天科等,全世界各种多肉植物近1万种。由于“多肉”在植物界中的来源复杂多样,因此不可以偏概全地对其作概述。

  中国科学院昆明事务研究所标本馆工程师上官法智长期以来关注植物及其毒性的研究。他告诉记者,除了深圳皇岗海关截获的银冠玉外,还有一些科属的多肉植物具有潜在的毒性风险,也须引起注意。比如,大戟科大部分多肉植物的白色汁液有毒,如麒麟掌、布纹球、龙骨、光棍树等茎叶中的白色汁液会让皮肤出现红肿、瘙痒等过敏症状。

  而萝藦科的多肉植物一般也不好惹,它们的白色乳汁常有毒,不宜食用。此外在龙舌兰科、景天科和仙人掌科植物中,有部分物种的汁液、毛刺,会引发皮肤瘙痒、皮炎和一些过敏症状。

  但是即便如此,人们也无需对多肉植物有过多担心,上官法智强调,有毒多肉植物只是“小众”,并且其毒性物质多数属于生物碱类,并不具有挥发性,只要不入口,一般不会有健康风险。如果皮肤不小心接触到植物汁液,及时用清水清洗即可。一些可能造成健康风险的多肉植物,则须远离小孩和宠物,以免误食。

5d6fb0880dc1860be4f62791a2079cee.jpg

  能治病 

  不少“多肉”具药用价值

  其实多肉并不是只有致幻之毒,有些还有治病之功。

  上官法智说,我国大量原产高颜值多肉植物,不少还具有药用价值,芦荟是公认的应用最广的药用多肉植物,它有上百种。根据文献记载,因富含芦荟素、芦荟大黄素和多种氨基酸、维生素等成分,芦荟可治疗疥癣、痤疮及烧伤、切割伤、擦伤、冻伤、撕裂伤、灼伤等,且不留疤痕,还对便秘、痔疮、胃溃疡、肺结核和高血压等症有效,在化妆品、食品和制药业得到广泛应用。此外,刺少肉厚的仙人掌属植物茎片去皮捣烂后外敷,能治痈疖等皮肤病,该属中的金武扇和宝剑掌也对腮腺炎有明显疗效;而马齿苋、大花红景天、瓦松自古就是药食两用的植物。

  另外一些外来的栽培品种或者逸生为野生的多肉植物,也具有很好的实用价值,如梨果仙人掌可作为野果食用,龙舌兰可作为纤维材料,番杏和落葵可作为蔬菜食用。但专家提醒,应在清楚了解所种植的多肉品种和特性后才能运用,避免因鉴别错误导致误食中毒或其他不良后果。

  法规

  律师表示违法进口销售应担法律责任

  北京京都律师事务所常莎律师介绍,携带或邮寄进境动植物不仅要符合1712号公告,还要看是否被列入了《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之中。同时,也要适用《野生植物保护条例》。进出口野生植物需经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并取得国家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机构核发的允许进出口证明书或者标签。否则根据《野生植物保护条例》第二十五条规定:“非法进出口野生植物的,由海关依照海关法的规定处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一百五十一条规定,违反法律规定进口此类多肉植物,需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情节严重的,还可能触犯刑法,承担刑事责任。

  此外,常莎表示,进口种子也必须通过检疫,获得《检验检疫通关单》后方可正常通关。如果涉及濒危物种种子的进口,则还需提供《濒危物种允许进出口证明书》。

  对于“海淘”植物管理问题,律师建议,相关部门应当对允许进口的植物进行严格的检疫,防止危害动植物的病、虫、杂草及其他有害生物由国外传入,并应当有规划地进行相应的普法教育,通过新闻、媒体等方式提高社会公众的法律意识和环保意识,避免因一时的猎奇心理而导致承担严重的法律责任。

  (综合科技日报、北青报、新华社、广州日报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