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

赶紧打开滴滴上面这个功能 关键时刻能救你一命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空姐被害案”让许多乘客心有余悸。以后不坐网约车?这显然不现实。那以后坐网约车怎么办?小编建议大家赶紧打开以下这个功能。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空姐被害案”让许多乘客心有余悸。以后不坐网约车?这显然不现实。那以后坐网约车怎么办?小编建议大家赶紧打开以下这个功能。

  开启紧急联系人

  很多人坐网约车,基本上只使用"叫车"功能,很少人有人关注安全信息。其实,设置"紧急联系人"的用途非常大。

  第一步:打开APP点击"设置",进入设置界面。

1.jpg

  第二步:点击"紧急联系人"。选择"添加紧急联系人",选择自己信得过亲朋好友,比如:爸爸、妈妈等…

  设置好之后,你的行程可以选择自动分享给他们,以及进行紧急求助功能,这一点至关重要。

2.jpg

4.jpg

  第三步:返回设置页面,点击"行程安全"。

  点击开启"自动分享行程",开启之后,你设置的紧急联系人就能知道你的行程位置。

5.jpg

6.jpg

  最后,就是"设置时间段"。设置好之后,在时间段内坐车,紧急联系人都能第一时间收到。

  以上安全功能都设置好了之后,你就可以在行程当中随时使用紧急求助。一旦行车过程当中你发现有什么不对劲的情况,请立马点击紧急求助,以便第一时间通知家人。

7.jpg

8.jpg

  为了安全 她们把滴滴头像改成了中年猛男

  为了最大程度避免心怀不轨之人,许多女生换掉了自拍的头像,改掉资料里的真实年龄和简介。爸爸的照片是首选,能配上#退伍老兵#或#热血冷锋#的标签就更好了。宗旨是怎么不好惹,怎么来。

  除了滴滴头像,大家连简介、名称、性别、年龄,也都一一做出了修改。

  有人开玩笑道,这是真·一夜之间,全网变性啊。可在防人之心不可无的老话警醒下,大家在调侃背后的担忧并不是没有道理。

  起底滴滴顺风车:上车前司机就知道你美不美了

  “美女声音很好听”、“美女颜值爆表”、“美女下车时走光让人想入非非”,当使用滴滴顺风车之后,如果有司机这样评价你,你会不会不寒而栗,背后直冒冷汗?

  有网友爆料称,滴滴顺风车司机在接单前,可以看到乘客此前的消费记录以及其他司机对乘客的评价,而滴滴平台上很多司机对乘客进行的大胆露骨的评价令人乍舌。女性乘客在上了顺风车的时候可能不会想到,自己低成本出行的背后,无意间牺牲的是自己的隐私,更有可能成为恶狼眼中的“羔羊”。

  记者了解到,在滴滴顺风车司机接单结束之后,车主和乘客可以在APP端的评价页面中,选择滴滴顺风车预先设定好的“印象标签”,评价对方。滴滴顺风车的数据库中收录了类如“这个美女不一般”、“皇上我想你”、“美女晚上约吗”等具有挑逗性的短句和词组,此外,数据库中的词语还会不定期更新,如果用户愿意,可以自己创造词句。

  记者随后采访了身边的滴滴乘客,他们当中几乎没有人知道滴滴的“司乘互评”的功能,也不知道自己曾经被司机评价过,更别说删除了。市民孙女士说:“评价女孩子的露骨的字句,滴滴应该屏蔽一下,有些司机看到这个女孩漂亮,也许会不安好心地搭载她。”

  市民朱小姐认为,滴滴的互评体系可以给乘客司机相互选择提供参考,但女性身材、服饰等与乘车无关,反而会带来安全隐患,不应该显示。

  2015年6月,滴滴顺风车正式上线,在宣传时,滴滴多次强调了社交功能,滴滴顺风车事业部总经理黄洁莉在上线之初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曾这样说:“这些‘印象标签’不仅能让车主和乘客互相了解,更有助于滴滴顺风车进行精准匹配。”她表示,滴滴顺风车未来或也会根据车主和乘客的标签,为用户匹配相似的同路人,用户将有机会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而在每段行程结束后,如果车主与乘客互相感觉投缘,还可以通过滴滴顺风车平台继续联系,进行对话。

  而之后,滴滴官方曾多次对大众有系统性地进行引导,除了七夕节推出的明显暗示艳遇的“我们约会吧”活动,还鼓励车主对乘客的长相、气质进行评价。此外,滴滴顺风车还曾经推出一款海报,上面的口号是:“不怕贴标签,就怕你不约。”

  想成为一名滴滴顺风车司机,手续非常简单,只需要上传驾照、行驶证以及本人和车辆的合影,便可以行驶上街进行接单。由于顺风车属于合乘车而非网约车,目前网约车服务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监管,而合乘车方面还未出台完整的管理措施,属于法律的空白地带。“能赚个油钱,还能撩个妹子。”这是滴滴一部分顺风车主的心理动机。

(综合人民日报、广州日报、华龙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