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

三天两头惊动警察 粉丝追星或进民航局"机闹"黑名单?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5月1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民航局等七部门下发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正式实施。近半个月过去了,效果如何呢?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5月1日,由国家发改委牵头,联合民航局等七部门下发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正式实施。近半个月过去了,效果如何呢?

  据悉,在辽宁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已经有9人因为违法,被限定1年内不能乘坐飞机。  

  各类“机闹”事件让各大机场颇为苦恼,还有一类特殊群体同样令人头疼——狂热的追星粉丝。从办票柜台到贵宾室,再到登机口甚至航班上,粉丝们对明星出行的全程追逐,让机场秩序和航班运营大受干扰。但能否列入“机闹”行列受到民航“黑名单”制约,追求航班收益的航空公司目前心存顾虑。

  揭秘:

  接机粉丝一天最多十多拨

  “即使经常飞来飞去,我依然被5月7日晚上虹桥起飞的CA1886航班震惊到了。”乘客刘女士向记者讲述了几天前搭乘国航航班时的糟心事儿。

  她说,当时大部分乘客正准备排队登机,发现48号登机口已乱做一团,不断传来尖叫谩骂声,地服工作人员显然已经不够用。有乘客没验登机牌就直接冲进去了,工作人员跑去追,又有人不断闯进去。这样的“猫鼠游戏”持续了半个小时,直到警察出现,那些没验登机牌的乘客才一一被追回来。

  原来,这是20多名粉丝为了追随自己的偶像,买了机票全程追踪。

  直到晚上11点,登机通道才终于恢复秩序,但航班起飞也因此从21:55延迟到了00:15。起飞后,经济舱的粉丝又齐刷刷奔向头等舱,空乘人员在机上最主要的工作就是拦截他们;等航班落地滑行时,粉丝们又不听劝阻起身堵在了机舱出口……

图片

  飞行中粉丝拥堵在头等舱门口

  这样的混乱场面在民航已经屡见不鲜。

  以首都机场T3航站楼为例,2017年航站楼有记录的粉丝警情就达20起,粉丝规模都在50人以上;今年有记录的50人以上规模粉丝警情已达7起。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公安分局东航站区派出所副所长张长松介绍,就在4月份,1000多名粉丝为某明星组合接机,对机场秩序造成了极大压力。

  在T3航站楼,平均每两三天就有一次粉丝接机。曾经韩国明星在国内火热时,最多一天能来十来拨接机粉丝。张长松透露,见到明星后粉丝们立马向前拥,随时可能有踩踏风险。

  起底:

  钻退票费漏洞低成本追星

  除了真金白银买机票全程追星,更多粉丝自有低成本追星途径——买经济舱全价票甚至头等舱全价票再退票,近距离接触明星后就撤离机场。

  知识点来了——按照现有民航退票政策,临近航班起飞的时刻退票,经济舱全价票一般收5%至10%手续费,头等舱基本可以免费退票。一些粉丝高价买经济舱全价票或头等舱机票,拍完明星后退票的代价最多也就100多元。这也使得粉丝占领贵宾室追星的场面越来越常见。

  更极端的情况则是,飞机正打算起飞,却有失控的粉丝冲下了飞机。按照民航要求,这种情况下飞机需要再次进行安检,所有乘客也得再次安检,造成民航资源和警力的浪费,也增加“机闹”事件的发生频率。

  航空公司针对这种现象不是没想办法,把全价退票费提升到5%至10%,但这些粉丝会再临时改签,下程再追其他明星。据警方披露,很多粉丝的机场聚集都由经纪公司鼓励并资助。

  知事获悉,粉丝的不当行为,如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合、安检通道、登机口等,按照《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的规定,都属于可以限制乘机一年的“机闹”行为,但要想把他们拉进“黑名单”,并没那么容易。

  一位航空公司管理层人士就表示,庞大的粉丝群体,是民航出行的常客,尤其一个航班上聚集几十名粉丝时,没有哪家航空公司有勇气一下拒绝这么多人,所以即便他们有比较疯狂的举动,但毕竟伤害性破坏性不大,航空公司通常也就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对他们相对宽容。

  尴尬:

  民航“黑名单”难产

  不仅是对追星粉丝宽容,长期以来,国内民航对“霸道”旅客的宽容,也成为“机闹”事件频发的根本原因。

  在辽宁警方发布9人被列入民航“黑名单”的消息后,民航局对此保持沉默。这样地方操作的黑名单有多大威慑力?业界并不看好。

图片

  多年前,民营春秋航空就尝试推出类似限制乘机举措。“我们不叫黑名单,叫无服务能力的旅客名单。”春秋航空副总裁张武安表示,航空公司自己推“黑名单”会面临法律风险,因此民航统一发布“黑名单”执行会更有力度。而奥凯航空则回应,从未拒绝过旅客乘机。

  4月18日,民航局宣布,与发改委、最高法等部门联合制定的《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乘坐民用航空器 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9种行为的旅客会被限制乘机一年,但“黑名单”始终未正式披露。

  根据统计,自2016年2月,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发布第一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以来,截至今年5月4日,共发布航空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387条,400名航空旅客被“登记在册”。

  从事发时间来看,“机闹”事件平均每月发生15起,即每两天发生一起。

  这些不文明乘客会有哪些惩戒或限制,一直都没有明确说法,约束力并不强。“我们把名单提供给航空公司,是否限制乘机由航空公司来定。”中航协相关负责人说,今后不文明行为是否与民航正式的“黑名单”挂钩,目前还没有说法。

  放眼海外,其他国家对于旅客黑名单具体是怎么来设置的?哪些行为会进入黑名单?它的法律依据是什么?

  法国:影响到飞行安全的乘客会列入黑名单 拒绝为其提供运输服务三年

  《全球华语广播网》法国观察员魏伟琼介绍,法航的黑名单制度是去年7月通过法律程序获得许可的,今年才开始正式实施。被列入黑名单的人会收到法航以书面形式发来的信件,如果当事人有异议,可以在规定时间内提出申诉。

  对可能影响到飞行安全的乘客,例如有暴力行为的,故意无理取闹扰乱机舱秩序的,不听劝告拒绝系安全带的,公司有权利将其列入黑名单,拒绝为其提供运输服务。被列入黑名单就意味着不能乘坐法航航班,可能会在售票时就被拒绝,也可能在办理登机手续时被拒绝。

  法航会以书面的形式发函告知该乘客被列入黑名单,当事人有异议的可以在收到信件15天内提出申诉。出于保护个人信息,这个黑名单只有法航内部使用,不能对外公开,更不能与其他航空公司共享信息。黑名单的期限是三年,三年后将自动解除。

  据魏伟琼介绍,其实法航的黑名单制度是法航不得已的情况下推出的一项对策。数据显示,有越来越多的无理乘客严重扰乱正常的航班运营。法航平均每周有20个这样的乘客,除了要花时间应付,更主要的是对飞行安全带来影响。欧洲所有航空公司都面临这些问题,其中有一半的航空公司曾经因为乘客的不可控行为而被迫改变航线,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目前,欧洲航空公司对无理乘客的担心程度已经超过了对恶劣天气和技术故障的担心,可见人为因素的潜在危险性要更大。

  英国:社交媒体上常会曝光乘机不文明行为 如影响他人将面临高额罚款

  据了解,“黑名单”一词来源于英国著名的牛津和剑桥等大学,在中世纪这些学校规定对于犯有不端行为的学生,将其姓名、行为记录在黑皮书上,谁的名字上了黑皮书,即使不是臭名昭著,也会使人在相当时间内名誉扫地,黑名单由此而来。

  《全球华语广播网》英国观察员侯颖介绍,社交网站上面就有一个名为“可耻的乘客”的账号,专门曝光世界各地飞机乘客的不文明行为,其中就包括晾脚、一人占三个座位、乱涂乱画和乱扔垃圾等。长途飞行当中横躺着一人占三个坐的乘客屡屡出现,这位投稿的网友表示:“后排的大叔明显是喝多了,已经在这里睡了三个小时,还发出了很大的呼噜声,真是受够了。”另外还有在飞机上脱鞋,不仅如此,还会把脚跷在前面的凳子靠背上,让人非常反感,如果脚有异味就更加受不了了;在飞机上剪指甲,光膀子呼呼大睡,以及在坐飞机过程当中随手乱扔垃圾、不整理,这会让空乘人员在有限的时间内工作量大大增加。小朋友在飞机窗户上贴各种可爱的卡通贴纸,虽然漂亮,但是家长需要制止,否则会给机组人员增加工作量;用马克笔在飞机上随便乱画涂鸦,根本擦不掉,让清洁人员非常无奈;有乘客由于嫌弃座位太窄而在过道的地板上睡觉,这是极其不安全的行为。

  侯颖还介绍,在英国,除了乘飞机,平时走路、乘车如果有影响他人的不文明行为,就有可能面临高额罚款。前段时间有新闻报道,一位老太太在走路时手上掉下一团毛球,当场被罚款了75英镑,虽然最后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如何处理并不知情,但是从这里就可以看出英国对于市民不文明行为的严厉程度。另外,如果在伦敦,乘客朝车窗外乱扔垃圾,车主将被处以100英镑的罚款,若是因为乱扔垃圾而被告上法院可能面临最高2500英镑的罚款。

  俄罗斯:各大航空公司均设有黑名单制度 由于国家法律规定无权利拒绝乘客乘机

  《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各大航空公司均设有黑名单制度,由于有国家法律规定,所以仍没有权利拒绝黑名单上的乘客搭乘飞机。目前俄罗斯航空黑名单存在的现实意义,仅在于提醒空乘人员以及飞行员在本航班机舱内有潜在不安分的闹事分子。俄罗斯也并非没有尝试过强化黑名单制度,在2012年,俄罗斯杜马提交了一项《航空法典》修正案,建议出台“统一航空乘客黑名单”,进入黑名单者在5年内将被禁止乘坐飞机。然而该法案最终却没有通过。

  2016年9月,俄罗斯航空公司的董事长亲自前往位于“新奥卡列沃”的总统别墅,进一步向总统普京请求批示,关于俄航三年来已建有3090人黑名单的处理事宜。俄罗斯总统普京表示非常支持俄航像欧洲其他航空公司一样禁止黑名单乘客登机,并声称在俄罗斯早就应该这样做了。

  根据俄罗斯内务部的数据,俄罗斯去年一共有1786人被拒绝登机,其中823人因为当时处于醉酒状态,还有151人因为涉及刑事犯罪。目前俄罗斯仅有一份追究在任何交通工具上闹事行为刑事责任的法律,其中违反航空公司规定的最高水平罚款在50万卢布左右,约合6万元人民币,或者处以480个小时至5年的劳动改造。对于集体犯罪等严重行为,处以7至8年的刑罚。

  (综合北京日报、央广网、央视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