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5

反式脂肪酸危害健康吗?世卫组织:5年内全球停用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世界卫生组织14日呼吁,在未来5年内从全球加工食品体系中逐步清除人造反式脂肪。

  浙江在线5月15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新华社日内瓦5月14日电 世界卫生组织14日发布名为“取代”的行动指导方案,计划在2023年之前彻底清除全球食品供应链中使用的人造反式脂肪。

  由于可延长油炸和烘焙食品的保质期,加上成本低,人造反式脂肪曾被认为是一项突破性发明。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医学研究认为,反式脂肪对健康毫无益处,摄入越少越好。

  世界卫生组织指出,在主要非传染性疾病中,心血管疾病占2016年非传染性疾病死亡人数的近一半,而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的大量摄入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之一,对公共卫生构成潜在威胁。世卫组织估计,反式脂肪的摄入每年在全球范围内导致超过5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有一些医学研究发现,反式脂肪不仅危害身体健康,对精神健康也有影响。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2012年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不论年纪大小,那些常吃含有反式脂肪食物的人更具攻击性。

  美国州立圣迭戈大学2015年完成的一项研究发现,摄入反式脂肪较多的人会出现“情绪意识困难”,也就是情绪的“清晰度”水平较低。相反,反式脂肪摄入量较少的人能够更好地控制自己的情绪。

  一些国家的监管机构要求,食品包装上必须标明反式脂肪含量,而有些国家则开始逐步封杀反式脂肪。丹麦是世界上第一个采取措施限制使用反式脂肪的国家。美国政府要求,2018年6月18日以后,除非获得批准,否则美国市场上的加工食品将不再允许添加氢化植物油。

  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在一份声明中说,世卫组织呼吁各国政府采用“取代”计划,从食品供应链中彻底清除人造反式脂肪,这将是“全世界防治心血管疾病的一次重大胜利”。世卫组织“取代”计划包括对停用人造反式脂肪进行立法。

  国际食品及饮料联合会秘书长里纳尔迪在世卫组织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该组织呼吁全世界食品生产商采取迅速有效的措施,支持世卫组织关于停用人造反式脂肪的计划。

  世卫组织说,丹麦是世界上第一个采取措施限制使用反式脂肪的国家。措施实行15年以来,丹麦生产的食品中反式脂肪含量大幅下降,心血管疾病发病率下降幅度超过其他发达国家。

  2013年,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发布了《中国居民反式脂肪酸膳食摄入水平及其风险评估》报告。报告显示,中国人平均每天吃的反式脂肪是0.39克,通过膳食摄入的反式脂肪酸所提供的能量占膳食总能量的百分比为0.16%。与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或地区相比,我国的反式脂肪酸供能比最低,也远低于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值(小于1%)。

  “总体来说,反式脂肪酸对我国居民总体健康风险很低。”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副主任钟凯说。

1122835202_15263631877621n.jpg

  【延伸阅读】

  反式脂肪酸会在植物油和鱼油的工业加工过程中产生,也在牛、绵羊、山羊、骆驼等反刍动物的肉和乳制品中天然存在。而甜甜圈、饼干、薄脆饼干和馅饼等烘烤、油炸食品以及包装好的即食食品以及家庭、餐馆食用油和脂肪中也都含有反式脂肪酸。

  饱和脂肪酸主要存在于动物食材中,包括黄油、牛奶、肉类、鲑鱼和蛋黄以及一些植物衍生产品中,如巧克力和可可脂、椰子油、棕榈油等。

  除大量摄入饱和脂肪酸和反式脂肪酸将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外,不健康饮食、缺乏运动、烟草使用和酒精的不良使用等因素也都是导致心血管疾病的主要原因。

  (综合新华社、千龙网、新民晚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