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8

广东交警查酒驾开启“执法+直播”模式:不想成网红 就得守规矩

编辑:吴盈秋
导 语

交通执法直播,乘着技术的东风,成为了一线交警部门日常执法工作的新常态。公安部交通管里局相关负责人认为,新技术的运用使得交警的执法活动更加公开透明,可以进一步提升交警队伍执法能力和执法水平,和谐警民关系。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吴盈秋)天气变热,许多市民喜欢在晚上出来吃夜宵,烤串加上凉爽的啤酒,真是愉快。然而,不少市民喝酒后就忘记交通安全,开启“飞车”模式。

  在汕头,从5月16日晚上至5月17日天清晨,汕头公安交警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常态化开展“雷闪”整治打击酒后驾驶交通违法行为统一行动。

  同时,交警部门还同步开展执法直播,邀请媒体随警作战,组织警力深入涉酒场所开展源头宣传、签订劝诫酒驾责任书,压实涉酒场所劝阻酒驾责任,切实从源头、路面、宣传等三方面实现全覆盖、无盲区、零容忍严查酒驾醉驾违法犯罪行为,全力维护良好道路通行环境。

  5月15日晚,江门全市交警都出动了,查处酒驾34宗、醉驾7宗、查处无证驾驶11宗,暂扣车辆123辆、查处其他违法399宗。多个地点通过网络平台进行直播。

  交警直播执法好不好?

  “公开,是行政执法的一个原则,交警直播执法过程就是一个具体体现。”济南大学政法学院教授杨士林说,直播是一种通过网络即时传播的形式,不仅有利于社会监督,同时具备了“以案说法”的效果。对公众而言,“这是对大众呼吁公开透明的一个回应,与公安机关在执行任务时佩带的执法记录仪有一些类似,不仅监督交警行为,对市民也是一种约束。”山东避风港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敬涛说,这在某种程度上可避免一些暴力抗法行为的出现。

  直播执法应注意啥?

  “对于被查处者的身份信息等应避免直播,如果能通过打马赛克等形式对被查处者进行一些处理会更好。”杨士林说。“评价直播,除合法性外,还应考虑社会效果。”山东大学社会学教授王忠武认为,交警直播应具备一些规范性。一方面,鼓励参与直播的交警用更接地气儿的语言直播;另一方面,也应拿捏好“直播的分寸”。

  直播执法值得推广吗?

  “当面对镜头时,人的行为会自发地受到约束。”济南大学教育与心理科学院副教授杨鹏说。他认为,市民觉得直播看到的与平时生活中看到的有差异是正常的,直播是一种监督执法的方式,直播的最终目的是规范执法行为。“我认为相关部门在执法管理中也可以考虑借鉴直播这种形式,但要注意对个人隐私、侦查手段等内容进行保密。”杨士林说。

  【延伸阅读】执法直播成为全国一线交警工作新常态

  从2017年5月开始,全国交警部门在手机上掀起了一连串的执法直播热潮。截至8月底,全国23个省市自治区的351个一线交警部门,仅在今日头条客户端上就发起了1053次直播,参与的网友超过3957万名,点赞数高达2416万,留言量超过27万条。

  2016年8月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就曾发起过“全国交警直播月”的活动,是应用直播这种新传播方式的首次尝试,之后交警直播无论是发起场次、参与单位以及观看人次上,都迅猛增长,成为了一个传播的普遍形式。

  (综合新华网、江门发布、汕头交警、济南日报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