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8

天津人才新政一天吸引30万人 “天津公安”App一夜爆红

编辑:金英磊
导 语

从去年开始,国内一些城市放出了“送户口”、“送房补”、“免费租借办公区”等大招来吸引人才。5月16日,又一个直辖市——天津也加入到这场人才争夺战当中来,公布了自己的人才引进新政——“海河英才”行动计划。

  浙江在线5月18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英磊)一款政务类App还能以这样的方式大火一把,恐怕出乎不少人的意料。

  自5月16日天津市正式对外发布“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后的20个小时里,据统计,就有30万人登录并下载“天津公安”APP办理落户申请。5月17日下午,已有外地户籍年轻人成功申请到了天津户口。

  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天津发布 表示:“百万人才争涌津门”的恢弘气势已经显现。

  记者查询发现,在苹果商店App Store的免费App排行榜中,之前没有进入过榜单的“天津公安”甚至在一天之内跃升至前十位,截至5月18日上午9时许,“天津公安”依旧高居排行榜第34位,力压“携程旅行”“腾讯新闻”“中国建设银行”“饿了么”等传统热门软件。

176.jpg

  5月17日下午,在天津市和平区行政中心人才落户服务区,办理落户手续的外地户籍年轻人排起了长队。快到15点时,一名26岁辽宁籍男青年成功领取落户许可证。他成为天津市开放落户新政后,和平区第一个落户的人。这位男青年表示,他在北京从事电力工作,获得消息后连夜提交申请,没想到第二天就得到批准。

  据了解,为加快聚集更多的优秀人才,天津市发布了“海河英才”计划,大幅降低了人才落户门槛。天津公安官方网站介绍,这个落户政策在全国主要大城市中,是有竞争优势的:本科生40岁以下,硕士45岁以下,博士不受年龄限制,只要持身份证、学历学位证,即可办理落户。

  取消在津工作的要求、不需要居住证和社保缴费凭证,新政的出台让29岁的刘梦溪感到惊喜,从澳洲留学回国后她跟着爱人在天津生活了3年,因为一直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始终没能在当地落户,“非应届生落户一直就不容易,这次的新政让我觉得自己挺有希望的,这里对人才真的很包容。

  从新政发布即日起,各类人才下载“天津公安”手机APP或登录“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就可以在线提出落户申请,公安部门3个工作日内反馈审核结果。审核通过后30日内,携带材料、最多跑一次,在行政许可服务中心办理落户手续。

  将落户条件放权到企业手中,是天津这次公布的“海河英才”行动计划中一大亮点。对急需型人才,由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提出名单,董事长签发落户推荐函,经区人才办核准后,企业人力资源部门或人才本人持认定书,到拟落户区行政许可中心办理落户手续。

  此外,记者查询发现,“天津公安”App刚刚在两天前紧急做了一次版本更新。新版本的“天津公安”App除了常规的优化App引擎,修复部门错误外,最大的亮点就是开通引进人才落户业务。

  5月17日,天津市公安局旗下微信公众号“平安天津”发布文章《重磅!天津市公安局公布人才落户申请渠道!附详细解答!》介绍了除“天津公安”App之外的几种人才落户申请方式,为“天津公安”分担流量压力。

  上述“平安天津”文章透露,通过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同样可以办理人才落户,方式是:打开微信搜索并关注“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点击进入公众号底部菜单“办事服务”栏目,点击“人才落户”即可进入办理。

  此外,申办人也可在天津公安民生服务平台(www.tjgaj.gov.cn)网站首页的“通知通告”栏内中查看《天津市引进人才落户实施办法》,按要求填写落户审批表并带齐相关证明材料到各区行政服务中心联审窗口现场办理落户准迁手续。

  【延伸阅读】

  “海河人才”行动计划

W020180518437195163176.jpg

W020180518437195190828.jpg

  (综合澎湃新闻、北青报、中青报、平安天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