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9

三大技术亮点!中国首艘国产航母首次海试成功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经过5天连续奋战,我国第二艘航母同时也是首艘国产航母完成首次海上试验任务,18日中午返抵大连造船厂码头。这次试验从5月13日开始,多项设备得到进一步测试,航母各个子系统的稳定性和新装备技术的可靠性得到进一步验证。

3_副本.jpg

中国首艘国产航母(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19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经过5天连续奋战,我国第二艘航母同时也是首艘国产航母完成首次海上试验任务,18日中午返抵大连造船厂码头。这次试验从5月13日开始,多项设备得到进一步测试,航母各个子系统的稳定性和新装备技术的可靠性得到进一步验证。

  依靠自身动力返港

  从现场照片看,国产航母海试归来有引导船在四周伴随航行。军事专家宋忠平5月1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这样做的目的一是做好警戒工作,二是引导航母进入港口。他说,航母海试时靠拖船拖出去,因为其动力系统还没有正常工作,出海之后才启动。照片显示航母海试归来,主要靠自己的动力进港,其他船只辅助进港,这表示动力系统测试很成功。

  航母专家李杰告诉《环球时报》记者,首次海试主要目的就是检验动力系统,通俗地讲就是检验锅炉和螺旋桨,这两样能确保航母动起来。一般情况下航母要在海上高速航行三天三夜,让锅炉全部运转起来,以此检验动力系统的可靠性和稳定性,保证未来的作战需要。而推进系统的检验主要是看螺旋桨和轴承的密封度。

1.jpg

国产航母海试(网络图片)

  海试涉及多项指标

  各国海军新的水面舰艇服役前都要进行海试,也就是通过海上的实际航行测试舰艇的各项指标是否符合设计需要,根据实际运行是否要对舰艇设计及性能进行调整改进。那么,除了动力系统,航母的海试内容都包括哪些呢?

  动力系统海试完成后,航母海试的重点就放在了舰载机的测试上。舰载机海试的重点是舰载机起降使用的相关设施性能的测试;此外航空设施和舰载机的匹配、舰载机和航母以及舰载机与舰载机之间的通信联络,导航是否能将舰载机引导到预定的空域等一系列装备性能的实现都要在海试中得到解决。

  航母海试要经历“船厂试航”、“验收试航”、“部队试航”三大阶段。未来它还要根据不同实验目的,先后进行多次出海航行试验。而航母区别于其他水面舰艇,最主要的特点,就是能够起降战机。所以,舰载机的起飞和着舰自然是航母海试中独有的重要内容。

  揭秘三大技术优势

  一艘航母,就是一项高技术密集的军事系统工程。它不仅是一个国家军事技术、国防能力的象征,更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那么新型国产航母与辽宁舰有何不同呢?接下来我们再从一些细节方面做个简单的对比。

  首先是舰岛:国产航母的舰岛明显变小,但新增四个矩形结构,以便安装四面主动相控阵雷达,可覆盖360度搜索扇面。

  再次是甲板:国产航母的舰岛前方最少增加了一个舰载机停泊位,同时舰艇后部甲板变宽,为舰载机提供更好的着陆条件。

  此外,机库相比“辽宁舰”增加10%左右的面积,最少能够搭载36架歼-15战斗机。

2_副本.jpg

辽宁舰(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揭秘下一代国产航母

  军事专家宋忠平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解放军武器装备发展规律是“装备一代、研制一代、预研一代”。目前中国的第一艘国产航母已完成海试,这就意味着第二艘国产航母可能完成了研制任务,将会开始建造。

  对于第三艘航母与前两艘航母的差异,宋忠平分析认为,第三艘航母应该是在前两艘航母基础上,进行重大升级改造的崭新型号。第三艘航母可能会采用弹射方式、平直甲板。弹射方式很有可能是一步到位使用电磁弹射。此外吨位应该会更大,至少8万吨以上。而且航母所使用的舰载机的数量会更多,甚至不排除采用隐形的舰载机“鹘鹰”。因此在技术状态上,会有比较大的提升。

  据他预测,未来中国拥有的航母将会多于3艘,总共6艘可能性比较大。

  (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环球网消息)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