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1

这个国家刚刚选出总统 为何美国拒不承认?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5月20日晚宣布,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候选人、现任总统马杜罗再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然而,美国却公开宣称不承认选举结果。

1_副本.jpg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5月20日晚宣布,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候选人、现任总统马杜罗再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然而,美国却公开宣称不承认选举结果。

  马杜罗连任总统

  委内瑞拉国家选举委员会主席卢塞纳说,对92%选票的统计结果显示,现任总统马杜罗获得582万余张选票,进步前哨党主席亨利·法尔孔获得182万余张选票,宗教领袖和企业家哈维尔·贝尔图奇获得92万余张选票,人民政治团结89党创始人、工程师雷纳尔多·基哈达获得3万余张选票。此次大选投票率为46.01%。

  投票时间从5月20日上午6时开始至下午6时结束。为保证选举顺利进行,委政府在全国部署了超过30万名军警维持选举秩序、保障安全。据记者了解,当天未发生与选举有关的暴力事件。

  马杜罗在胜选后发表讲话说,这是民主的胜利,也是委内瑞拉人民的胜利。他希望邀请所有反对党领导人进行对话,共同促进国家和平稳定与经济繁荣。

  竞选期间,马杜罗承诺当选后将把经济繁荣带回委内瑞拉,继续推进前总统查韦斯发起的“玻利瓦尔革命”,不断加大政府对民生投资,并对发动“经济战”的国内反对派和美国进行“清算”。

  委内瑞拉下一届总统任期时间为2019年至2025年。

2_副本.jpg

委内瑞拉自然风光(网络图片)


  美国不承认结果

  对于这次大选,委内瑞拉国内反对派持续指责选举“被操纵”。包括欧盟及拉美多国在内都对此次大选进行指责,美国特朗普政府表示,不会承认“虚假”选举,并正在考虑对委内瑞拉实施石油制裁。

  美国副国务卿沙利文(John Sullivan)5月20日称,美国不会承认委内瑞拉总统选举结果。

  沙利文表示,20国集团(G20)外长会议5月21日将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召开,届时将会就委内瑞拉大选进行讨论。

  大选前夕,美国财政部5月18日以涉嫌毒品走私、洗钱等活动为由,宣布对委内瑞拉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副主席卡韦略及其数名亲属进行经济制裁。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以委国内人权和民主问题为由多次对委实施经济和金融制裁。

  委内瑞拉外交部5月19日发表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在委总统大选前夕对委高官发起新的制裁。声明说,美国对委发起新制裁的目的是破坏委内瑞拉大选和平稳定进行的氛围,破坏委内瑞拉的民主进程。声明强调,委内瑞拉人民将自主决定国家的命运,美国无权对此进行干涉。

  宿怨未消添新仇

  马杜罗2013年首次当选总统后至今执政的5年多时间里,遭遇了西方国家发起的“经济战”、反对党联盟组织的大规模暴力示威,以及自去年下半年以来,美国以委国内人权和民主问题为由对委实施的经济和金融制裁。

  马杜罗就任以后多次指控美国联合委内瑞拉反对派策划“经济战”和政变阴谋,甚至密谋暗杀他本人。

  这个拥有丰富石油资源的南美国家,近年来经济逐渐陷入泥潭,民众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反对党将这些问题归咎于马杜罗政府,西方国家更借此长期指责马杜罗政府“独裁”。

  委内瑞拉国民议会5月7日公布的经济情况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该国通货膨胀率高达13779%,使其成为了全球通膨率最高的国家。

  但委内瑞拉国内也有一种观点认为,在目前委内瑞拉经济和社会形势堪忧、民众不满上升的情况下,政府需要找到缓解矛盾的办法。马杜罗将国内的一些问题归咎于美国的颠覆活动,并将反对派和美国捆绑在一起,或有助于转移视线。

3_副本.jpg

超市商品遭委内瑞拉民众抢购一空(网络图片)

  [阅读延伸]

  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

  马杜罗1962年11月23日出生于首都加拉加斯市的一个工人阶级聚居区,从政前担任过学生运动领袖和加拉加斯地铁公司工会领袖。

  1994年,马杜罗结识查韦斯,1998年加入“第五共和国运动”,并在同年查韦斯首次总统竞选活动中担任助手。查韦斯成功当选后,1999年马杜罗作为制宪大会成员参与起草新宪法。2000年马杜罗当选全国代表大会(议会)成员,2005年1月当选全国代表大会主席。2006年8月,马杜罗担任委内瑞拉外交部长。

  2012年10月,查韦斯在成功连任总统后任命马杜罗为副总统。2013年3月5日查韦斯去世,马杜罗任代总统。同年4月14日委内瑞拉举行总统选举,马杜罗以微弱优势战胜反对党联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任期至2019年1月。

  (综合新华社、观察者网、中新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