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1

联合国拟定性骚扰国际标准 律师教你如何预防和应对

编辑:金晨
导 语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在2009年,汇总了把骚扰作为世界普遍存在的严重歧视展开的讨论,呼吁各成员国采取适当的措施。

  浙江在线杭州5月21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5月28日至6月8日,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将在瑞士日内瓦召开年度大会,讨论为消除职场暴力及骚扰制定新的国际标准。目前,还没有直接针对包含性骚扰在内、所有与工作相关的骚扰行为的国际基准。因此,在此次讨论中,能否出台具有约束力的条约将成为焦点。

  据报道,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将力争通过本次的讨论,以及在明年的大会上表决,制定该项国际基准。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在2009年,汇总了把骚扰作为世界普遍存在的严重歧视展开的讨论,呼吁各成员国采取适当的措施。本次大会上,政府及劳资代表将基于事先汇总的各国观点的“原案”展开讨论。

  报道称,使标准具有哪种性质将成为争论点。据悉,标准的性质目前有:具有约束力的条约,不具约束力的建议以及防止措施及对受害人的支援等。原案支持最具约束力的第三种性质,将骚扰定义为“造成身体上、精神上、性或经济上的危害”、“难以容许的一系列行为和习惯”。关于劳动者的范围,设定为包括求职者及义工等综合性内容。

  然而各国及政府、劳资之间见解存在分歧,以日本为例,工会赞同原案的内容,但政府却持消极立场称“希望是建议”。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在制定原案前,对80个国家的现状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有60个国家采取措施禁止工作相关暴力及骚扰。据悉,日本则被分类在“没有措施的国家”。日本的《男女雇用机会均等法》规定企业有义务采取措施防止职场性骚扰,但既没有对性骚扰作出定义,也没有相关禁止规定,保护及帮助受害者面临障碍。

  在职权骚扰上,企业甚至没有义务采取防止措施,厚生劳动相的咨询机构“劳动政策审议会”将从今夏前后起开始研究。如果批准该条约,完善国内法等将成为义务。

timg (1).jpg

日本议员集体举牌抗议职场性骚扰

  如何预防和应对“职场性骚扰”?律师为你支招

  据媒体报道,成某利用指导老师身份性骚扰、性侵犯实习女生的案件,自披露之日起即引起了社会公众的广泛声讨,联想到幼儿园教师被校长性骚扰、深圳某集团总裁强奸女员工、广州黄某对女大学生骗财骗色等案件,我们不难发现,相较于发生在地铁、公交、火车站等公共场所的性骚扰案件,此类案件有其特殊性。

  作为女性,身在职场,性骚扰可能会对我们的职业发展和我们的心理产生致命的打击。那么,当遇到职场性骚扰时,我们应该怎么办?律师为你支招。

  职场性骚扰的应对及注意事项,面对职场性骚扰,为了一份得来不易的工作,很多受害者都“豁不出去”,往往选择忍气吞声,但是一味回避通常又是完全无法摆脱骚扰的,甚至因此导致骚扰程度升级至性侵犯的案例也不在少数。应对职场性骚扰,我们应从心态与行动两个方面入手,具体而言:

  (一)调整好心态

  1、不要责怪自己很多职场性骚扰的受害人都会因为自己遭受性骚扰,之后又放任性骚扰而责怪自己。这是没有道理的,因为错在骚扰者。假如这样自责,受害人传达出的信息是骚扰者有权继续做下去。骚扰者通常很清楚受害人会由于他们的行为而受到伤害,但一旦他们认为自己可以逃避,那么他们就会继续骚扰。

  2、坚定而明确地说“不” 遭到性骚扰后,第一次你就要坚定而明确地拒绝。拒绝的方式可以是口头的,也可以是书面的,或者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表达。例如,你可以这样写:“当你用那种方式跟我谈话的时候/碰我的时候让我感觉不舒服,请你不要再这样做了!希望我们能保持一种正常的工作上的关系。”这样做的好处是,使骚扰者意识到他的行为令你反感,但无论何种方式,都必须留下证据,为将来的投诉或者诉讼做好准备。之所以必须明确拒绝,是因为从法律角度讲,“违背受害者意愿”是判断某行为是否构成性骚扰的必要条件。此外,从保护自己的角度出发,不拒绝无疑会给骚扰者一个错误的信号:你默认,你软弱可欺,进而变本加厉地继续实施骚扰行为。

  3、对别人的反应要保持理性的态度如果原本可以给予你支持的人却只能帮上一点小忙,或者非但帮不上忙,反而苛责你,劝你妥协和退缩,对此你大可不必感到惊讶或失望。现实中关于性骚扰还存在不少误区。因此当你听到这样的话——“没什么的”“那只是开个玩笑”“这不是什么大事”“是领导器重你吧?”等等,请不要生气,更不要受这些话的误导,感到自己只能忍受性骚扰。因为此时,Ta们并没有完全意识到性骚扰会达到多么严重的程度、会造成多么严重的后果。

  4、给自己信心。女性要给自己信心,要学会这样说:“只要我不再害怕了,我就比从前进了一步。”骚扰者巴不得你因为害怕而不敢采取行动。很多告发性骚扰事件的女性都认为尽管有很多困难,但她们觉得能说出来就畅快多了。要勇敢地行使法律赋予你的权利。通常你为了自己的权益勇敢地站了出来,还会为其他员工带来利益。

timg.jpg

  (二)采取适当行动

  1、选择一种方式讲出来遭遇性骚扰后,千万不要打落牙齿往肚里咽,应当在第一时间把事情原原本本地告诉信得过的亲朋好友,永远不要低估了自己的经历以及用你的方式讲述这些经历的价值。这样做,一方面可以缓解心理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取得亲友的支持,还可以作为日后投诉或者起诉的证据。

  2、及时取证,保存所有证据证据都在细节之中。在同一个单位里,很难取得同事的证人证言,除非该同事后来离职了,又或者他/她跟骚扰者有过节,意图借你的手报复骚扰者。因此你要对性骚扰事件发生的时间、地点和经过进行记录,并且要附有准确的细节,记录说过的话以及做过的事。

  3、证明你的工作成绩,同时谨慎避免违法违纪这乍看起来与性骚扰无关,但骚扰者一旦骚扰不成,通常会拿你的工作说事,伪造你不称职的证据,进而打击报复你——该提拔的不提拔,该奖励的不奖励,甚至找借口开除你。

  4、利用内部投诉机制及时投诉遭受性骚扰以后,你应该及时将骚扰经过整理成书面材料,留下复印件,附上相关证据,向单位人事部门、工会(如果有)或者更高层次的领导投诉反映,要求给予骚扰者相应处罚,并将骚扰者调离本部门。

  5、向公安机关报案性骚扰侵犯他人人身权利,至少是构成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违法行为,你可以及时拨打110报警,要求对骚扰者依法予以治安拘留、罚款等行政处罚;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要求公安机关依法予以刑事立案侦查,你可以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赔偿诉讼。

  6、向妇联等社会维权机构投诉如果单位管理层对你的投诉没有反应,或者明显偏袒骚扰者,你应当通过书面形式(附上证据复印件)向妇联、工会女职工委员会、法律援助中心等投诉,还可以向民间社团求助,获得他们的支持,出面协调处理,或支持起诉。投诉时要留下书面记录,最好要求留下骚扰者一方的笔录。

  7、向人民法院起诉你可以在掌握相关骚扰证据的前提下,向人民法院提起人身损害赔偿诉讼,要求骚扰者承担包括停止侵害、赔礼道歉、赔偿损失(包括精神损害抚慰金)等在内的相关法律责任。但请注意,起诉一定要从你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自己的权利遭受侵害之日起一年内提出。超过了一年的诉讼时效,你又没有中止、中断的法定情形,也就意味着你丧失了法律意义上的胜诉权。

  (综合法制网、中国新闻网、环球时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