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2

出租车上的哥卖零食、装按摩椅月赚千元 监管困难存安全隐患

编辑:金晨
导 语

阮师傅是上海海博出租公司的一名驾驶员,接到公司通知后在车内安装了“车载便利店”。

  浙江在线杭州5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金晨)开了十几年出租车的阮师傅,没想过有一天会在车里卖起零食。阮师傅是上海海博出租公司的一名驾驶员,接到公司通知后在车内安装了“车载便利店”。“车载便利店”由一个个塑料膜的格子组成,位于副驾驶座位的后方,格子里装着各类零食、饮料以及一些小型日用品。乘客通过扫码,就可以购买。

  近日,记者从上海市城市交通运输管理处获悉,针对“车载便利店”的试运行,目前出租行业相关法律法规未有明确的规定,管理部门在保持关注。

  “目前尚未有相关的行业法规,公司的运营管理也没有成熟。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早些出管理办法或者规定。”阮师傅还透露,如今他的月收入在三四千元徘徊,他通过“车载便利店”赚的钱能有日常月收入的五分之一,相当于他一个月的餐费,很多司机同行表示过羡慕。

tDa7-hapkuvk9861886.jpg

  阮师傅的“车载便利店”。 澎湃新闻记者 何颖晗 实习生 朱奕奕 摄

  出租车上开便利店、装按摩椅

  继上海之后,这种移动载移动便利店,已经悄然进入深圳和成都,并变得越来越多。

  来自深圳的黄女士日前在上班路上打到了一辆车身贴有“袋鼠”标识的出租车,原来,这是一辆装有车载便利店的车子。上车后,她按照习惯坐在出租车后排,看到自己面前有一个装有各种零食的透明分类口袋,里面装有汽水、薯片、猪肉脯等十多种零食饮料。袋子上方还有一个二维码,提示乘客可以通过扫码选择、付款,然后便可以享受相应的零食。

  还没来得及吃早饭的黄女士扫描了袋子上的二维码,便进入了购买界面,她选择了一袋坚果集合、一根牛肉棒和一瓶咖啡后,用微信付款25元,黄女士的早餐就在车上解决了。“很方便,虽然品类不算多,但在车上购物和用餐这件事很适合大城市的快节奏生活。”黄女士表示,经常加班的她也习惯了晚起,早上的时间特别紧张,别说早餐了,连化妆都要在上班路上搞定;如果可以在路上解决早餐,对于自己来说是很好的选择。

  除了车载便利店外,成都乘客小郝在乘坐出租车的过程中发现了另一个新装备——按摩椅。小郝日前打出租车前往机场,上车后,他习惯性乘坐前排座位,刚坐好,突然感觉到车座“动了一下”,“类似按摩的感觉,然后大概按摩了几秒钟,就停了,我才注意到副驾驶座位被改造成了一个按摩椅。”小郝对记者表示。随后司机师傅指了一下小郝面前的广告,上面写着“微信扫码就可以享受出行按摩”,具体价格是“唤醒身体”5分钟3元,“通行气血”12分钟5元,“舒张筋骨”20分钟8元。微信扫码后,小郝选择了“舒张筋骨”按摩,在线支付8元,便享受了一路的按摩服务。

  小郝对记者表示,按摩椅实际上是在副驾驶座位上加装一个按摩垫,这种按摩垫可以全方位按摩脖颈、腰背、大腿,感觉很舒服。针对是否影响乘客系安全带的问题,小郝表示:“我觉得影响不大,只是加装一个垫子,安全带什么的都不变。”

timg (1).jpg

  的哥卖零食每月净赚一两千元

  车吧平台的负责人陈燕军向记者介绍,公司推出该项目是为了给出租车司机增加收入,提升他们的服务质量;商品的进货价与售价之差都归司机,约有20%-30%的利润。在陈燕军看来,每一辆运营车辆(出租车、专车)都可以被改造成移动精品店,这些车辆车内放有货架展示商品,车尾厢装有货箱允许司机随时补充商品,有的还配备有冰箱存储商品,满足乘客在出行时的零食、饮料、日常用品等需要。他们从一级供应商处拿货,然后在出租车司机充电站统一安排自动补货柜,方便司机进货且不耽误工作时间,充电休息的时候就完成了补货流程。

  数据显示,自2016年10月项目落地以来,越来越多的司机从中受益,单车最高月销售额从6000元提升至15000元再升至29000元;2017年10月,有司机师傅首次突破10万元的年销售额。目前,成交记录最多的师傅已经成交4427单,年收入十余万元。数据显示,目前通过培训的驾驶员平均收入在1000-2000元。有师傅表示:“赚的钱够一个月的饭钱了,而且这是纯利润,很满意。”

  据介绍,目前车吧还做到了本金、利润、车费秒到账技术,没有类似网约车系统的提现规则,乘客付款即可秒到账。

  乘客觉得车上做一次按摩“不贵”

  记者联系到了小郝乘坐的出租车司机杨师傅,杨师傅介绍称,该按摩椅刚刚安装一礼拜,不过每天扫码体验的人并不少,“今天已经是第七个人体验了,乘客觉得新鲜、不贵。”杨师傅表示,该二维码已经跟车辆绑定,乘客每次扫码支付后,25%的金额归司机,25%归出租车公司,50%归服务提供方。“这一个礼拜每天能有十几二十块的收入。”

  据介绍,该按摩椅还处在推广阶段,目前成都只有杨师傅所属的出租汽车公司安装了20辆试点车,给这20辆车加装按摩椅不需要的哥支付费用。不过,从该公司官网上,记者了解到,实际上改装一辆车的成本约为3万元,以上海某汽车租赁公司2017年9月以1000辆车实测的数据显示,司机每月分得利润225元,车辆公司分得利润45000元。

C9_n-haturfs9878599.jpg

  监管困难 存安全隐患

  不仅是上海,近两年,在杭州南京、深圳等地都相继出现过车载便利店,且盈利模式不一。

  纽约初创企业Cargo联手uber(优步)司机,在零售商品之余,更多是和品牌商家合力,以广告营销获得盈利来源。深圳gogo车吧项目中,司机需要直接付款拿货,差价收入归司机。而在杭州的魔急便项目中,申请司机需为滴滴平台合规司机,并交纳车载盒子(M obileG oBox)保证金299元,司机本身并不直接购买货品,司机每日可获得销售总额20%的提成。

  不过自2016年起步至今,深圳gogo车吧项目曾经历停滞,其中司机意愿低是重要原因,目前,深圳gogo车吧把采购利润完全让给司机。据深圳gogo车吧数据,每100个司机中仅有10%愿意尝试车载便利店。而杭州魔急便和纽约Cargo等企业均是通过补贴吸引司机。

  除了发展前景不明朗,这一新消费场景引发的监管难题以及政策法规配套,也多次被提及。

  “出租车销售食品的话,导致监管困难,且食品安全无法保障,万一出现食品事故,追责困难,也带来安全隐患。” 上海正策律师事务所律师周铭介绍,食品零售行业应该有固定的经营场所,并且办理相应的食品安全及食品卫生许可。

  即使第三方取得食品经营许可,也应受经营地、经营范围等限制,出租车是流动的,跨区域的,并非固定的经营场所,他认为,这样的便利店是不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首先要合法,第二不希望发生风险,第三控制潜在风险。合法在前面。”周铭说。

  而谈到食品安全,周铭更表示担忧,“如果食品被不法分子掉包,发生恶事件等,这些都是出租车以及出租车公司,还有第三方平台无法回避的问题,到时出现问题,各方推责,损害的是乘客的利益”,食品安全涉及到人身安全重要一环,出租车流动范围大,乘客流动性大,这都会增加食品安全监督难度,同时,食品还有保质期限、退换等消费者权益保护的问题。

  周铭认为,出租车经营应在保障乘客安全、增加乘客舒适体验感,以及规范等角度创新,而不是多种经营。出租车本身空间小,增加多余的设置,势必会影响乘车的体验,如在出租车内吃东西,食品味道以及食品残余,也会造成出租车卫生状况差等。

  (综合人民网、澎湃新闻网、北京青年报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