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2

你为何至今仍是单身?这三大原因请对号入座

编辑:蒋敏华
导 语

早已过了年方二八的年纪,为什么你的另一半一直还没有出现?5月21日,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和“青年之声”婚恋服务委员会联合发布《当代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当代青年择偶最看重“健康”和“能力”,近七成青年择偶“愿等待不愿将就”。交际圈小、工作忙和不主动是青年单身的三大原因。

1_副本.jpg

相亲大会(网络图片)

  浙江在线杭州5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蒋敏华)早已过了年方二八的年纪,为什么你的另一半一直还没有出现?5月21日,共青团中央网络影视中心和“青年之声”婚恋服务委员会联合发布《当代青年群体婚恋观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当代青年择偶最看重“健康”和“能力”,近七成青年择偶“愿等待不愿将就”。交际圈小、工作忙和不主动是青年单身的三大原因。

  女性更愿意等待“真爱”

  《报告》通过各级团组织渠道,依据科学抽样原则,在不同区域、不同领域的青年中发放调查问卷,最终获得有效问卷3082份。该报告从“青年择偶观、恋爱观、婚姻观、生育观、婚恋伦理观以及对团组织开展的青年婚恋服务活动的看法”六个方面对青年婚恋观进行了分析。

  调查发现,“健康”和“能力”是男女青年都比较注重的方面。值得注意的是,男女青年对对方的“学历”“地域”“家庭背景”“收入”的关注度普遍较低。相对传统观念中的“门当户对”,当代青年择偶呈现更加多元化特点,更注重“内在的匹配度”。

  《报告》显示,家人“催婚”是青年单身期间最大的压力来源。50%的青年表示单身期间最大压力来自于“家人的催婚”,其次是“社会舆论”,第三是“自我压力”。如一直未找到理想结婚对象,70%的青年选择“继续等待,找到理想的人才结婚”。其中,选择“继续等待”的女性青年比男性青年更多。

3_副本.jpg

宅男(网络图片)

  男性对婚姻认同度更高

  在青年恋爱观方面,七成以上男性青年会主动追求爱情,女青年中主动追求的仅三成多。而在青年婚姻观方面,男性青年对婚姻的认同度比女性青年高,半数男性青年表示对婚姻“很有安全感”。调查发现,68%的男性青年认为“结了婚人生才圆满”,而女性青年选择该项的比例为49%。其中,36%的女性青年认为“单身也很幸福”,持有该观点的比例是男性青年的两倍。

  调查显示,青年对网恋以及婚恋网站、交友App的认可度较低。73%的青年选择通过“单位、团组织或社会机构举办的联谊会”交友,11%的青年选择“社交App”,6%的青年选择“婚恋相亲网站”,2%的青年选择“电视相亲节目”。调查发现,团组织举办的婚恋活动备受青年认可。本次调查中,75%的青年对团组织举办的联谊活动表示支持和认可。团组织的线下交友活动在青年群体中有较高的口碑。

  “剩女”现象非中国仅有

  据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30岁及以上女性人口中,有2.47%未婚;而此前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中,仅有0.92%未婚。10年间,这一比例增加了近2倍。

  大城市单身者如今正逐渐成为一个独特的社会群体,其中以“剩女”居多。“剩女”是教育部 2007 年公布的 171 个汉语新词之一,官方释义为:现代都市女性,绝大部分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然而,没有婚姻。

  这一趋势并非中国大陆独有。台湾媒体报道,2012年台湾15岁以上的单身人口为939万人,占总人口约42%;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预测,到2030年,日本的终身未婚男性比例将增至30%,而女性则增至23%。

  美国纽约大学社会学教授艾里克·克里南伯格写作《单身社会》一书,表明这代表着自婴儿潮以来最重大的社会变革——我们正在学习单身,并由此带来了全新的生活方式:“它改变了人们对自身,以及人类最亲密的关系的理解;它影响着城市的建造和经济的变革;它甚至改变了人们成长与成年的方式,也同样改变了人类老去甚至去世的方式。”

2_副本.jpg

宅女(网络图片)

  【延伸阅读】

  “撩妹培训班”应运而生

  “勾搭女孩儿的确不易”“男生必须非常优秀才能吸引到女性注意”等,是很多中国男士的第一直觉。上海如今进入结婚高峰期,但谁是能找到另一半的幸运儿呢?为此,众多“撩妹培训班”应运而生。

  陈老师正在一个商业中心和学生进行实地演练,他跟学员解释,接近女性时切记要保持距离,别太近。三名30来岁的单身汉实战中都没撩妹成功。陈老师于是亲自出马与陌生女性搭讪:“你好,我和朋友从远处看到你气质很不错,想认识一下。可以吗?”结果成功要到对方手机号。

  希望学习如何撩妹的中国男性如今越来越多。撩妹培训正变成一种“朝阳”行业。陈老师的培训每周两节课,三个月课程平均学费3000元。他说,为增加成功率,一要制造惊喜、浪漫;二要创造共处时光,一起吃饭、看电影、逛宜家等。有学员称经过培训,自己对女性心理吃得较透彻,对结识异性很有帮助。

  (综合中国青年报、中国新闻网、环球网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