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2

控制孩子上网等同虐童?研究表明限制上网不利于孩子成长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英国伯明翰阿斯顿大学社会学名誉教授艾利斯·卡什莫尔组织了多位来自阿斯顿大学、提赛德大学以及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的研究员,对2000位网络用户进行调查研究。调查结果发现,限制孩子上网等同于虐童行为,会影响孩子的交际和学习能力以及其自信心。

timg (4).jpg

  浙江在线5月22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第四十一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其中学生占25.4%。更引人注意的是,孩子们的“触网”年龄越来越小,甚至低于3岁。

  无孔不入的网络造成了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进步和身心健康。

  然而,日前英国一项研究显示,限制孩子上网反而不利于孩子成长。

  网络时间占据清醒时间的三分之一

  据英国《每日邮报》5月18日报道,英国伯明翰阿斯顿大学社会学名誉教授艾利斯·卡什莫尔组织了多位来自阿斯顿大学、提赛德大学以及澳大利亚南澳大学的研究员,对2000位网络用户进行调查研究。调查结果发现,限制孩子上网等同于虐童行为,会影响孩子的交际和学习能力以及其自信心。

  英国防止虐待儿童协会(NSPCC)建议父母教育孩子,让孩子了解上网的危害,同时要对过度沉迷上网的孩子采取措施。

  据调查,英国8岁孩子每天花大量时间上网,学习、社交、吃饭或运动时都在上网。此外,牛津大学一项研究表明,上一代孩子每日上网时间3小时不到,如今这个数字已飙升至4小时45分。

  据英国《时间使用调查》统计,2000年英国8-18岁孩子每日上网时间为2小时59分,现在这一数字已接近5小时,其中2小时16分花在了手机和平板上,在电脑上使用脸书、Instagram等社交媒体的时间为40分钟。

  该研究还发现,在2000年,智能手机还很新奇,iPad也才刚刚发布。但如今年龄在12-15岁的孩子中近70%拥有智能手机。除了花在电脑上的40分钟,他们使用移动设备的时间为2小时16分钟。

  这意味着,在他们醒着的时间里,有三分之一他们与网络“难舍难分”。

  限制上网或影响孩子自尊自信

  卡什莫尔教授团队在基于前人研究的基础上,对2000位网络用户进行调查,并将调查结果汇编入《屏幕上的社会》一书中。

  卡什莫尔教授在接受《泰晤士报》采访时表示,电子设备和网络的结合已经完全改变了整个社会,也为这个世界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他认为:

  从孩子4岁起,家长就应放宽上网限制,孩子们能更好地保护自己,而且上网聊天、打游戏、看书、看视频等活动对于孩子的成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限制孩子上网,就等于拿走了孩子获取信息的百科全书,剥夺了孩子学习交流的重要途径,可能会导致他们被同龄孩子欺负嘲笑,影响孩子的自尊自信,进而对孩子的发展造成长期的负面影响。

  沉迷游戏、行为失范问题亟待解决

hPsw-haichqz8741092.png

  适当合理地安排上网时间有助于孩子的发展,与此同时,青少年动辄打赏主播数万元、手机被没收以跳楼相威胁、私自挪用家长钱财充值装备等新闻屡见不鲜。无孔不入的网络造成了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影响了中小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沉迷已到了迫在眉睫、刻不容缓的程度。

  日前,教育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中小学校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了解掌握中小学生使用网络基本情况,重点排查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教育部表示,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沉迷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学生群体规模最大,占比为25.4%,约为1.96亿;10-19岁占比为19.6%,约为1.51亿。

  为何要印发这个通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用了“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这两个词回答。“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终端发展,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造成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近一时期,甚至出现人身伤亡、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为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地要充分认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该负责人说。

  【延伸阅读】全球网民人数达41.57亿人

  4月11日,在浙江义乌举办的2018中国国际电子商务大会暨首届数字贸易博览会上,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首次对外发布《世界电子商务报告》。

  报告显示,全球电子商务市场在过去十多年中快速增长,势头仍在持续。当前,全球网民人数已达41.57亿人,互联网普及率达54.4%,亚洲网民数占全球网民数的比重最高,达48.7%。

  从网购人数增长区域来看,全球已有7个国家网购用户数量过亿,中国是全球最大的互联网用户市场,网民规模达7.72亿人,普及率达到5.58%;未来几年增长最快的地区将是中东和非洲。

  从市场规模来看,报告称,中国是全球规模最大、最具活力的电子商务市场;英国是欧洲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互联网普及率达93%,电子商务销售额占GDP比例达7.16%;而拉丁美洲是最受欢迎的电子商务新兴市场。

  在移动电子商务方面,报告称,目前,全球有约16.6亿消费者使用移动端进行网购,使用移动端进行支付的消费者占比已达12%。其中,中国使用移动端进行网购的消费者占到88%,全球排名第一。

  (综合环球网、人民网、新华社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