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3

纽交所迎226年来首位女掌门人 “技术控”将如何进行改革

编辑:周舸
导 语

据媒体报道,纽交所母公司洲际交易所集团日前证实,现任纽交所首席营运官斯泰茜•坎宁安,将于25日接替离职的现任主席法利,成为纽交所主席。

5.jpg

  斯泰茜•坎宁安。

  浙江在线杭州5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周舸)自1792年5月的《梧桐树协议》至今,纽交所226年的历史上终于迎来了第一位执掌门户的女性领导人。

  据媒体报道,纽交所母公司洲际交易所集团日前证实,现任纽交所首席营运官斯泰茜•坎宁安,将于25日接替离职的现任主席法利,成为纽交所主席。坎宁安现年43岁,将成为纽交所第67任主席。她上任后,美国三大证券交易所中的两家都将由女性掌舵。纽交所此前曾有过一位女性共同主席,但当时实际掌权者仍然是男性。

  从实习生到掌门人

  坎宁安于1994年第一次来到纽约证券交易所,当时是暑期实习生。她曾在接受采访时说:“我喜欢这个地方,现在我很高兴能在这里跑步。”

  当她第一次加入的时候,七楼的女洗手间在一个旧电话亭里。她回忆说,隔壁的男洗手间则是“富丽堂皇的”,有沙发、便利设施和一名全职的卫生间服务员。在2018年早些时候的一次演讲中,她提到了已故的穆里尔·西伯特——1967年第一个加入纽交所的女性——作为一种激励。正是为了西伯特,纽交所把电话亭变成了女洗手间。

  在她1994年的实习经历两年后,坎宁安正式加入了纽交所。2007年至2012年,坎宁安在纳斯达克工作,并担任了一些高级职位。2012年年底,洲际交易所集团(ICE)收购纽交所的之前10天,坎宁安重回纽交所。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她被提升为销售和关系管理部门主管,2015年开始担任首席运营官。

  根据纽交所官网披露的简历,现年43岁的坎宁安在担任首席运营官期间负责监管股票、股票衍生品和交易所交易产品业务,对纽交所的三个股票市场和两个期权市场的产品管理、销售和战略负有责任。在担任首席运营官之前,坎宁安是纽交所治理服务公司(NYSE Governance Services)的总裁,该公司为公司及其董事会提供治理、合规和教育解决方案。坎宁安还曾在纽交所担任销售与关系管理部门主管,负责美国现金股票和期权市场的销售团队。

  “技术控”将如何进行改革?

  坎宁安是纽交所技术革新的倡导者。在接受采访时,坎宁安反复提及2015年夏天导致纽交所暂停交易数小时的技术故障。也就是在这一年,她接任了纽交所的首席运营官。纽交所开始了大规模技术改造以提高交易效率。

  2016年,纽交所推出了新的交易技术平台,允许客户在纽交所的所有交易市场中使用相同的技术和单一API(应用程序界面)与证券交易所交互。不久前,坎宁安还在推动一项旨在将纽交所所有交易市场纳入同一交易系统的计划。

  在早年工作中,坎宁安与纽交所短暂的分手也是因为“技术原因”。2005年,金融市场正处于技术革命的边缘,电脑最终取代了大量公开喊价的交易。而纽交所的变革步伐没有跟上,坎宁安选择跳槽到了电子交易系统更为发达的纳斯达克。然而,随着纽交所的改革逐渐展开,在2012年,ICE宣布收购纽交所前夕,坎宁安重新回到纽交所,她从销售、品牌服务等部门起步,逐渐走向纽交所的权力顶峰。

  这位新任女掌门也将面临行业巨变。除了全球交易所都在对独角兽企业上市进一步争夺之外,美国本土内新竞争对手的涌入,也让纽交所在美国股票交易中的市场份额承受压力。研究公司Tabb Group LLC数据显示,纽交所的市场份额从十年前的40%跌至4月的22%。而上个月纽交所交易系统一度出现故障,暂时无法交易亚马逊和Alphabet等股价超过1000美元的公司股票,也让外界对其交易系统是否实时更新产生质疑。

  据报道称,坎宁安上任后首要任务将是推动纽交所继续更新交易系统,以应对电子交易平台的挑战。

  (综合新华社、澎湃新闻、中新网等报道)

浙江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