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23

代币交易所1天手续费赚800万美元 区块链乱象亟待监管

编辑:杨静涛
导 语

交易所的盈利方式多种多样,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全球范围内,都没有明确的监管。与此同时,和现在处于强监管之下的股市,偶尔也会发生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的事件一样,没有明确监管的代币交易所,也面临很多涉嫌操纵市场的质疑。

20171025060358413.jpg

  浙江在线5月23日讯(浙江在线编辑 杨静涛)去年9月4日,央行发布的文件明确叫停了代币发行融资——也就是ICO禁令。这种融资主体通过代币的违规发售、流通,向投资者筹集比特币、以太币等所谓“虚拟货币”的行为,在国内被明令禁止。

  现在半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些标榜着“区块链技术”的“虚拟货币”依旧非常火爆,同时也有很多的交易所外迁出去,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交易所数量的下降,和ICO一样,交易所的数量也在增加,不仅如此,功能也有了新变化。

  代币交易所纷纷外迁

615.jpg

  在北京朝阳区的一座写字楼里,郑皓升正在和他的团队紧张地忙碌,经过了近一年的筹备,他们投资的交易所马上就要上线了。

  虚拟货币投资者郑皓升说,注册地在加拿大,是由加拿大华裔的一些投资机构和那边的人做的,前期会上一些主流的币,基本上所有的主流币都会上。

  郑皓升说,去年12月底,他投资的加拿大籍团队,在当地获得了成立虚拟货币交易所需要的资质。在去年9月4日,央行等七部委出台禁止代币发行融资和交易平台业务之后,国内的20多家交易所纷纷外迁,而像郑皓生这样投资新开境外交易所的人也不在少数。

  在数量大幅增加的同时,很多交易所还新增了一项功能,场外交易。所谓场外交易,就是交易所只为投资者提供一个买卖双方的信息发布平台,让国内的投资者能够用人民币购买到虚拟货币。

  专家表示,交易所之所以推出这个新功能,就是为了绕开监管,吸引国内投资者入场,而这样的交易,更不公开透明。

  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区块链研究室主任毛洪亮表示,56家交易平台是目前监测到支持人民币和数字货币做场外交易的平台数量,其中大概90%都是在9月份之后新上线的平台。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刘晓蕾表示,九四禁令之前,场外交易才是场内交易的万分之一,因为场内不让交易了,很多交易转到场外,大概达到5%左右。

  代币市场乱象横生

  即使在目前,国内不合法,中国团队依然纷纷参与和投资海外交易所,原因当然是因为赚钱。那么,代币交易所是怎么赚钱的呢?

  代币交易所的主要收入来源与证券交易所一样,是对每笔交易收取手续费。

619.jpg

  数据显示,交易额排名前五的交易所每天收取的手续费在200万美元到800万美元不等。但是现在,手续费早已经不是交易所唯一的收入来源。由于各国监管政策不够完善,上币费成为一些交易所新的收入来源。

  如果用证券市场打个比方,交易所收取高额的上币费,就相当于一个公司上市,需要把整个市值的20%-30%交给交易所。不仅如此,还有不少交易所,甚至会收取项目方原始币,用它来吸引投资者,而随着越来越多投资者的进入,原始币开始升值,中间的差价也成为交易所收入来源之一。

620.jpg

  除此之外,很多交易所还发行了自己的代币,进行上市交易。目前,币安、火币、OKEX三大交易所,都发行了自己的虚拟货币。以5月1日到15日交易额来看,三个币种的日均成交额分别为BNB7000万美元,HT 8000万美元和OKB 2.5亿美元。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李虹含说,交易所的参与人数越多,它的价格也会相对更稳定或者更高,这个也是交易所项目团队赚钱的另外一种方式。

  交易所监管亟待破局

  交易所的盈利方式多种多样,这主要是因为目前全球范围内,都没有明确的监管。与此同时,和现在处于强监管之下的股市,偶尔也会发生操纵市场、内幕交易的事件一样,没有明确监管的代币交易所,也面临很多涉嫌操纵市场的质疑。

  目前,即使在代币发行、流通合法的国家和地区,对于虚拟货币交易这个新生事物,大量监管还处于缺失阶段。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金融系主任区块链实验室主任刘晓蕾表示, 国外也在摸索一个更优的监管途径,相信我们国家的监管也是这样的。

  警惕跟风炒作区块链的概念

  区块链的作用和价值正在得到大家越来越多的认可,但是,现在的区块链真的已经能够发挥如此大的影响力了吗?很多业内人士都表示,现在的区块链尚处于起步阶段,很多方面都需要完善。

  所以,要警惕跟风炒作区块链的概念。在当前区块链的发展阶段,并不是所有的领域都可以实现“区块链+”,要防止新瓶装旧酒,尤其要防止触及监管红线的行为。

  将世界带向更好的远方的,乍看是技术,背后一定是人。区块链要发挥应有的作用,首先要有“人”在里面做一些建设性的尝试和探索。但就目前区块链的发展来看,我们需要做的准备工作还有很多。

  【延伸阅读】哪里区块链创业最活跃?北京、上海、广东、浙江位居前四

5a5abdd87c0d3.jpg

  5月20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中心发布了《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白皮书显示,截止到2018年3月底,中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达456家,其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分别占比38%、21%、16%、8%。

  白皮书显示,中国区块链产业初步形成规模,特别是在2017年进入爆发期。从新成立公司数量变化来看,2014年该领域的公司数量开始增多,到2016年新成立公司数量显著提高,超过100家,是2015年的3倍多。2017年是近几年的区块链创业高峰期,由于区块链概念的快速普及,以及技术的逐步成熟,很多创业者涌入这个领域,新成立公司数量达到178家。

  白皮书中提到,区块链创业公司的地域分布相对集中。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是区块链创业的集中地,四地合计占比超80%。其中,北京以175家公司、占比38%处于绝对的领先地位;上海以95家公司,占比21%位居第二;广东省以71家公司、占比16%位居第三;浙江省以36家公司、占比8%位居第四。除此以外,中国区块链创业活跃度前十名的省份还包括江苏、四川、福建、湖北、重庆、贵州。

  (综合央视财经、澎湃新闻、海外网消息)